2017年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外国语学院张史春子

       张史春子,中共党员, 2017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并保送上海海事大学MTI研究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如校特等奖学金、中菲行国际物流奖学金、锦江航运奖学金等各类校、企奖学金;因表现突出,先后获得校“优秀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团员”和“优秀实习生”等荣誉称号,并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长江丛刊》等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

       在陌生人眼里,闻其名而未见其人的张史春子也许是一位高冷的“学霸”。但真实生活中的她在老师和朋友们的眼里,却是一个戴着眼镜,能言善道、活泼开朗而又坚毅不拔,随性而不随意,傲骨而非傲气的人。

大学:拨云见雾的过程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青春又唾手可得?”在2016年的开学典礼上,张史春子曾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反问2016级新生。因为很多大一新生的心理都一样,高考结束意味胜利,很少会甚至害怕思考自己的未来,所以有不少人到了大四还对于自己的前途感到非常迷茫。
       而刚进入大学时的张史春子对自己的情况也并不乐观:专业不满意、基础不扎实、英语水平不理想。“但是说来也奇怪,虽然我对英语没有热情,但那个时候却没有放弃的想法,”在她看来,学习是学生的义务,既然学都学了那就要学好,别无选择。
       由于有不服输的干劲,她给自己的学习制定了严密的学习计划。把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高级口译笔译考试、高级BEC考试、专业四级八级考试等都分期规划好,大学期间所有的学习和复习都严格按照计划实行,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而现在,我已经全部按时实现了以上计划。”张史春子很自豪地说,“所以感觉我的大学生活很充实,也很有收获。”
       在她看来,大学生需要真正地去思考一下自己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大学必须是自己多去尝试,比如多参加社团和比赛、钻研其他专业的问题或者去社会看看,都可以。“只要肯自己去探索,就会有清晰的方向,就不会迷茫。我将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看成自己大学生活的首要任务,所以我就选择尽力去学。”

大学:学会放弃的过程
       在大学期间,同学们都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选择,张史春子觉得,每一个选择都影响着自己的未来,选择意味着放弃,放弃自然会有遗憾。
       “一个好的选择很重要,如果大学能重来一次,我非常乐意成为你们(学生记者)一份子,”张史春子说,虽然学校的各种活动和比赛参加地比较多,那时候(大一)正是提高英语水平最艰难的时期,还在摸索学习方法,所以参加的学生活动就少了很多。
       “虽然相比同级的同学自己的社团生活平淡了些,但是我也很好地完成了自己对于学业和工作能力的追求,算是一个美好的遗憾吧”张史春子欣慰地说。

大学:持之以恒的过程
       英语的学习对于一个基础不好的人来说,比起枯燥更像是一段煎熬。“学习英语我个人是觉得贵在坚持,每天的听力和背单词这种常规练习要坚持下去,”张史春子感慨到,如果真的遇到难关,那就是真的要肯吃苦,决心和毅力都很重要。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史春子回忆,对她影响最大的是高级口译的备考。“首先我用了一个星期将几十篇原文、译文根据自己的口译和记忆习惯进行标注,反复地进行口译和视译。”除此之外,她每天早上进行一套真题和一套模拟题的训练,下午还练习笔记技巧和速度,直接跟着录音记录全文的笔记。
       每天坚持着高强度的口译,笔记的草稿纸密密麻麻地写满三沓。“那段时间真的是嘴皮子都快要磨破,”张史春子谈到,“现在回想一下我都觉得那段时间的强度太大了,但是事实证明我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我是做决定之后,会全神贯注做一件事情的人”她这样评价自己,也正是凭借这股血气,加上自身的努力,最终得到了保研的资格。
       她也因此真正认识到在大学,只要非常努力地坚持去做一件事,就一定有收获。

因为曾经迷茫而认清方向,因为选择放弃而得到收获,因为坚持不懈而取得成功。张史春子打算和老师同学们再聚聚,拍一次完美的毕业照,留一些永恒的记忆。
       正如她所说,“所有帮助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以及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的父母,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有他们的痕迹,我很感激,也很爱他们。”

文字: 
陈燊
图片: 
罗艺 李浩葳 周林倩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学生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