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的毕业答辩

 

毕业设计作品公开展示,毕业生在个人作品前阐述设计理念、回答评审老师提问,进行现场答辩……6月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论文答辩在海大艺术馆举行,徐悲鸿艺术学院100多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在全校师生面前公开展示。

黄有方校长,施欣副校长,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徐悲鸿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校教学督导组人员现场观摩了这场特别的毕业论文答辩。黄有方校长充分肯定了该学院毕业答辩的创新形式和设计作品的展示效果。他表示,这种形式和作法,既给广大师生带来了艺术欣赏,也是对学校艺术教学改革的一种创新和推动。黄有方校长还详细了解了毕业生的创作设想及就业情况。

答辩形式别具一格  设计作品亮点多多

在海大艺术馆宽敞优雅的展示大厅,毕业生们的毕业设计作品,如琳琅满目的珍品,在各自展台精彩亮相。毕业论文答辩现场一改传统答辩现场紧张的气氛,台上既没有神情紧张的学生,台下也没有表情严肃的老师。在轻松自如的状态下,毕业生们对着自己的设计作品,现场表达自己设计的理念和对创作的想法,答辩老师现场提意见,与学生进行对问式交流。

据了解,此次在海大艺术馆展示的毕业设计作品,均为徐悲鸿艺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精心设计,为了给四年大学画上圆满句号,交上最后一份满意“答卷”,很多学生从大三下半学期,就开始着手对毕业作品进行构思、设计。

从现场作品展示看,学生们主要围绕海洋与港口、海洋文化等主题,设计作品大都与海洋相关,涉及海洋游艇设计、海洋救生设计、海洋文化类宣传、海洋产品包装等方面,有各类游艇、船体、水上救生设备及海上餐具、海洋文化类纪念品等设计产品。学生们把海洋元素融入各类产品设计的许多创意,让人耳目一新。

“在毕业生设计作品中,海上生活设计是今年的一个新亮点。”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表示,很多评审老师对一位学生关于“小型漂浮生态温室设计”很感兴趣,觉得这个在海上种蔬菜的设计概念很好。该设计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和添加营养液等技术,在海上实现无土栽培种植蔬菜。“这个设计作品日后若实现产品化,不仅缓解海员在长期航行中缺乏新鲜蔬菜的问题,也将给海员枯燥的海上生活增添情趣。”

答辩评估灵活透明  优秀设计有望推广

把毕业生设计作品全公开、全透明地进行展示,作为毕业论文集体答辩,那么评审老师会有哪些评估标准呢?工业艺术设计专业答辩组负责人王老师表示,首先要看设计是否有立意和创新点,其次要评估方案在实施过程中,是否合理和有可实现性, “一个成功的设计,既要满足功能,也要具有形式。设计制作的最后效果怎样,也是我们评判设计的一个标准。”

视觉艺术设计专业答辩组负责人邱老师称,该专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选题,进行个人选题挖掘,作品主题与海洋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海大特色。在符合大选题的前提下,根据专业评估的要求,他们会对设计作品的整体性、完整性,设计元素选取、设计色彩选择、整体视觉效果等,进行总体评估。

据了解,对于此次毕业设计,学院最终会评定出优秀作品。“好的作品仅停留在概念上还不够,我们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通过跨学科合作等方式,能够完成对一个产品的整体设计,把设计概念变成现实,实现设计作品的产品化。”乐震文院长在接受采访时称,学院每年也会参加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举办的全市范围工业设计联展,对学生们的优秀设计作品进行推广。

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现场答辩的不少毕业生表示,展厅陈列的不仅是他们毕业设计的作品,更是充满活力的青春写照。大家刚入大学时,既不懂理论基础,又没有专业技术,更谈不上设计经验,这些毕业作品展示,是大家四年艺术成长历程的最好证明,感谢学校、学院带給他们的艺术提升和生命成长。

据介绍,徐悲鸿艺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专业和产品艺术专业,市场潜在需求和创业空间较大。从今年就业情况来看,该学院就业形势良好,当天参加答辩的毕业生,大部分已找到心仪的工作。

 “现今社会倡导文化创新、艺术创新,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非标准化的艺术和产品,艺术设计的学生想像力丰富,这类学生学有所成后,不仅可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也可以通过自主创业,施展他们的才华。”乐震文院长表示。

文字: 
吉娜
图片: 
赵剑红
编辑: 
石立山 陈敦耀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