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客书会:以书会友,“悦”读人生

“这是一出特别的编年史,情节是点点滴滴;这是我们的编年史,结局还未书写,但至少此刻永恒。”

“可能在某个禁忌的夜晚,我们重新想起,继而铭刻曾经的一次偶然的自我救赎。”

“倾听来自三千年前的远古呼唤,如同曼珠沙华,纵然无法摘取,诗经也一直存活于心”

“逃避看得见的危险,逃避看不见的恐惧,思想赋予了人无比高贵的灵魂,同时也带来了残酷的精神世界。流浪,一个令人心醉的词语,也许我们无力去实现,那么就请允许我们将它付诸于笔下吧。”

……

这些不是诗人在抒发心意,而是海大泊客人的读书心得。

上海海事大学泊客书会社团成立于2006年11月,是由一群对读书有着浓厚兴趣,对知识极度渴求,对未来满怀憧憬的青年大学生自发组织的学生社团。它秉承“以书会友,以书为友”的宗旨,倡导“超越传统,传承永恒”的“新阅读观”,以“坚守阅读阵地、守望纯粹梦想”的信念,在海大学子心目中赢得了良好口碑。

成立以来,泊客书会以读书交流会、名家讲坛、学生讲坛、好书征集、图书漂流、晒书会友等为主要活动形式,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精彩的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广泛阅读兴趣,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泊客书会成功邀请到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复旦大学刘业雄教授等学者名家来校为同学们作读书专题讲座,受到了一致好评。泊客书会开办的名家讲坛为同学们创造了与知名学者面对面的机会,使同学们对知识的追求有了更加强烈的兴趣,对未来的人生更有信心。

泊客书会定期举办学生讲坛。先后组织了“浅谈周易”“于无声处听惊雷——万历十五年”“纵论古今”“森林以内,森林以外——想对你说的村上春树”“你的卡夫卡,迷路在哪里——关于《海边的卡夫卡》”“终其一生的斗士——我读鲁迅”“思无邪——翻开千年古卷《诗经》”等学生讲坛,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读书交流的平台,丰富了大学生的精神生活,也为那些勤于思考、富有思想的大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

泊客书会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纪念伟大的文学巨匠奥斯特洛夫斯基逝世七十周年”快闪活动、“传承书情,爱心义卖”图书义卖活动、“Are You the One——我最爱的书”征集活动、书签DIY活动、五四精神大讨论、“我有我ZONE”“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书”“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淡墨书香”主题阅读交流及一系列主题征文等活动。活动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理想、志向、抱负和精神面貌。

2007年9月,海大第一份由学生独立创办的报纸——《BOK》创刊。它以“阅读,文化,精神”为办报理念,表现一种自由的阅读选择、时尚的阅读风格、全新的阅读观念和永恒的阅读品位。报纸每期8版,已发行12期,在学生中掀起了一股股阅读风潮,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泊客书会坚持以严肃的态度对待阅读,强调青年的时代责任感,并与阅读相结合。2007年12月,泊客书会在“五四精神 时代青年”系列活动中,被评为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学习优秀项目。

泊客人不仅喜好读书,而且乐于实践。泊客书会每年都会组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出校园,体验文化,实践人生,并多次获得“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论文”奖。

正如《BOK》报纸首页上写的那样,“即使微茫,依然守望,我们就是那群固执地仰望星空的人”。相信来自于各专业的泊客人会在不断的实践中赋予自己独特的文化更多的内涵,继续为塑造阅读精神、丰富海大校园文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BOK》报纸
读书交流会
晒书活动
文字: 
朱玉飞、马莉艳、苏娅
图片: 
邢达巍(学生)、马莉艳、朱玉飞
编辑: 
朱玉飞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