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 2014上海海事大学毕业季图文征集活动

岁月的车轮即将驶出大学的校园,毕业的骊歌正在悄悄奏响。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曾经我们一起抱怨着这个学校的点点滴滴,可到了毕业季,感觉一切开始渐行渐远,时间已经不够用了,记忆却开始变得清晰。从一页录取通知书开始,我们用四年爱上了SMU。离别之际,有太多的故事想留下、想分享。

由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办公室、团委共同主办,上海海事大学学生联合会承办的“不说再见” 2014上海海事大学毕业季图文征集活动于5月中旬启动。受到了同学们(毕业生和在校生)的积极响应。同学们通过回忆在海事大学经历的人、事、景,以照片、短文的形式记录了这几年的动人回忆。

 

附:部分征文和图片作品

 

征文一(作者:张云)

我们从17岁的雨季走来,经过人生的第一场大搏杀进入大学校园,开始一段关于青春和梦想的新旅程。在很多人的眼里,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北岛《波兰来客》中有这样一句“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爱尔兰乐团The cranberries有一首《never grow old》, 歌词中反反复复唱着“this is my perfect day ,hope you never grow old”。而毕业,就像是一扇门,把我们关于美好和希望的梦想和交织着欢笑和泪水的纯白时光统统关在了象牙塔里,从此披上成熟的外衣、掩住青涩的眉眼投入到柴米油盐的生活和工作中,无奈地、或主动或被动地成长着、迷茫着。

《波兰来客》的后半段说“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曾经的宿舍四人形影不离,在深夜聊着各自的梦想,如今各奔东西为生活打拼;曾经的社团中心人物,在各场校园活动中熠熠生辉,如今默默无闻在公司做个小职员。这些想想就让人心酸的画面使我们对毕业充满了焦虑和恐慌,对大学满载着留恋和不舍。

可一个人终究是要学着长大的。当我们把对毕业的恐惧变成成长的能量,把那些光辉的记忆和梦想当做心底的宝藏,或许我们就能坦然地面对因为毕业而生出的种种不安,在今后的失落、挫折、困苦面前不忘初心,让那些我们曾经牵着手爱过的人,流着泪唱过的歌和在夜空下许过的心愿成为最好的能量补充剂。

对那些即将毕业的人们,要说的话看起来有很多,而真正说出口的似乎也只有这么一句:祝你好运。或许还可以加上一句:日后,别让今日的努力白流。加油。

 

征文二(作者:张瑜敏)

离别,又是一年雨季,还未曾完全褪去昨日懵懂的我们,就不知不觉的被推向离别的十字路口。不曾考虑过别离,就不得不挥手说再见。最不愿,亲见离愁,如今离别在眼前;最不堪,依稀往事,一切浮现如昨日。只能把七月的思念化做阵阵轻风,吹散炎热的狂躁,风干湿热的思念。

    我们来到了大学这象牙塔,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梦想的道路上,总会有不一样的风景,我们捧着曾经的回忆,艰难地在各自的路上行走着,或许我们无须驻足,更不必留恋,因为吹尽岁月的黄沙,才会捡拾到生命之真金。

会有那么一天,再次相逢的我们回忆起曾经一同坐在树荫下谈笑风生,追逐在空旷的校园,穿梭在车水马龙的人流里的彼此的笑脸而感叹这岁月的魅力。

 

征文三(作者:古杨)

时间没有终点,我们却总像个好奇的孩子般想知道一段旅程的尽头是什么。就像刚入大学的我们,有时望着天空出神,会问自己大学生活的结束——毕业,是什么。

我想毕业是一场即将散场的电影,恋恋不舍地坐在原位上一遍遍回忆着过往的情节,耳边却是催促你快些离场的片尾曲,意犹未尽,满目忧伤,却不得不抱憾离开。我想毕业也是登上一列目的地未知的列车,眼前熟悉的街景渐行渐远,忐忑不安的内心却同样充盈着小小期待,盼望着下一站更美的风景。

毕业是告别,是怀念,是青春散场?毕业抑或是历练,是成熟,是蜕化成蝶?我想到了那一天,自己会找到答案。

 

征文四(作者:顾婷婷)

毕业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始终是迷茫的。毕业好似一场危机。学习了整整十八年的我们似乎瞬间失去了过去的所有,因为我们即将面对的是与校园完全不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没有经验、没有人脉,我们回归成了白纸,似乎一切都要重头建立。有朋友说“毕业就是理想沦为了现实,变得不再美好”。

但现实也许不那么糟糕,就像《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所说的一样,“当你意识到失败只是弯道,你就已经走在了成功的直道上。”往往危机都与契机并存。或许正是因为我们又一次成为了白纸,才有可能在我们这张白纸添上色彩,变得绚烂多姿。或许正是因为这个世界我们并不熟悉,所以才会有有勇气去闯荡这个世界。或许毕了业的我们确实没有经验、没有人脉,但我们拥有青春、拥有时间、还有赤子之心。

毕业是什么?这个让我们迷茫的问题终究会变得清楚明了。

 

征文五(作者:罗洁)

可以闻得到离别的味道,是喝不完的鲜啤却走得尽的道路,是逃不掉的拜拜与想不到的久远。我们总是无一例外地把毕业感受成多愁善感的结束。

后来,我们慢慢相信结束与开始之间的逾越只是在一念之间,结束了不必要的稚嫩和无知,在毕业之际总结着自己料想不到的遥远未来。

憧憬永远有着最沁人心脾的可爱,我们怀想着曾有的毕业,憧憬着即近的再见。这些必经的种种,无疑不让我们想到早被说的烂俗的“青春”与“成长”。挥手再见,不必要的邋遢拜拜,全新的可爱我们。毕业再见。

 

征文六(作者:牟鑫瑶)

开始?结束?它的存在,很是矛盾!寒窗苦读,只为这一刻;历经浮沉,辉煌那一刻。回过头凝望着类似平淡的以往,仰起头眺望着充满激情的未来。毕业----平淡与激情。

平淡。是的!太多的学子身临其中过,太多的场面匆匆记录过。经历着重复不断地分离过程,平淡的像是一盘白嫩点缀着莹绿如翡翠般的小葱拌豆腐,容易忽略。就像匆匆而过,但又深深印记着不真实的时刻。

激情。为简简单单的平淡添上色彩斑斓的精彩,带着梦想的每位学子踏过这精彩的时刻,奔向更远的未来,充满激情!将梦想抛向空中,任风肆意的吹向辽远的未来。

毕业---类似平淡,看似激情,不要回头,勇往直前。毕业承载着我们结束的过往,开始的未来!

 

征文七(作者:汤艳)

毕业,是写给青春的一首小情诗。

毕业娓娓道出对青春的种种爱恋,勾勒着一春暖花开的未来。课堂上、树荫下、操场边、舞台中央……校园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记忆,细细编织着这朴实无华的青春。相伴的同窗、敬畏的师长,终有一天各奔东西、自赴前程。毕业照里那一顶顶被高高抛起的学士帽,如同不羁的理想无所畏惧地飞向蓝天。这一路走来,我们跌跌撞撞,但求,并未辜负那些年华、那些人。

毕业还是没能留住青春,落下些记忆的碎片为我们驻守着那段往事。

文字: 
团委 海大印象工作室
图片: 
团委 海大印象工作室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