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黄有方校长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值得我们纪念。昨天还大雨倾盆,今天已阳光明媚。上海海事大学碰到重要的日子和举行重要活动的时候,总是会有好的天气。我相信同学们今天一定拍了很多照片。昨天我还在担心,如果天气不好,拍照可能会有点困难。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海事大学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代表全体老师,代表在校生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走出校园的2016届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向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的老师!感谢你们的父母!感谢后勤的师傅!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你们的人!


       同学们,我为什么说今天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呢?我清楚地记得, 2012年9月10日,我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代表学校欢迎你们的到来。4年过去了,我再次站在这里。为什么我会记忆犹新?我是在2011年12月26日被任命为校长,所以,2012年是我作为校长第一次在开学典礼上演讲,听众就是你们。第一次印象总是深刻的。在那次开学典礼讲话中,我感谢你们选择了上海海事大学。你们有很多选择,可以选择这个学校,也可以选择那个学校,但是你们最终选择了上海海事大学。我当时说:选择上海海事大学,是一个完全正确的选择。这是我们的承诺!我了解到,今年我们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很好,特别是在港航、物流或相近领域都找到了很理想的工作,也有不少同学继续深造,还有许多同学出国留学。昨天中午我在食堂吃麻辣烫的时候,有位同学要求和我合影,我问:“你是几年级的?”她说:“我是大四的,马上要到海外留学,可以和您合个影吗?”看到了,这位同学正在下面向我挥手呢,你可以站一下吗? 


       同学们,你们在学校的这四年,是我们上海海事大学不断发展的四年。在这四年里,我们的办学能力、我们的师资队伍、我们的专业建设、我们的重点学科、我们的一本招生、我们的高校智库、我们的科学研究、我们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等等,都取得重要进展,海大的社会影响力日益增长。当然,其中也有我们足球队的贡献。刚才文理学院院长在后场问我,“黄校长,你今天是不是会谈足球?”我说:“我会的。”我可以承诺,每次只要上海海事大学的足球队拿到冠军,我将在毕业典礼上表扬我们的足球队。我为我们的足球队感到骄傲!


       同学们,今天,我站在这里向你们表示祝贺,内心同样充满喜悦,因为你们即将拿到文凭,顺利毕业,即将奔向远方。但是,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除了喜悦之外,也伴随着一些伤感,喜庆过后意味着分手。因为你们要各奔东西,你们要离开老师、你们要离开校园、你们要离开同学。


       同学们,你们要知道,在座的这么多同学,当第一个同学离开今天的会场,你们再也不可能像今天这样相聚一起。这就是毕业典礼!你们为什么会笑?你们为什么会哭?这就是毕业典礼的魅力!我看得出你们很重视毕业典礼,因为它不可复制。


       同样的,我很重视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不是因为毕业典礼讲话要录音、媒体会传播,这些我都不担心。我重视,主要是我感到毕业典礼讲话是一位校长的责任。对每一位即将离开学校的学生,我们总会有些叮咛。


       我想大家应该听说过一位叫J.K.罗琳的人,她是一位英国知名奇幻小说家,她的代表作是《哈利·波特》系列作品。《哈利·波特》系列小说被翻译成60多种文字在全球发行4亿多册。她大学毕业后一直非常勤奋,罗琳的年龄比我小,她从不浪费时间,你们看看她的作品清单,你就可以想象她平均每天要花多少时间用于写作。哈佛大学邀请她在毕业典礼上讲话,她说:如果时光让她回到21岁,她将告诉自己人生真正的幸福不是你的证书和成绩单。


       同学们:毕业只是你们实现梦想的起点。我知道,你们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比较优越。我今天想要和同学们说的是:不要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如果说我今天的讲话有什么主题的话,这句话就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


       同学们,不要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我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能吃苦、有责任、勇担当的人!


       同学们,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的红军长征是一段非常值得纪念的历史。长征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精神的楷模。这场惊心动魄的远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在人类战争史上是罕见的。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什么是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就是坚信正义的精神!长征精神,就是勇于担当的精神!你们可以想象25000里长征的艰难险阻。不要说25000里就是2500里也是很艰难的。25000里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爬雪山,过草地,眠雪野,食草根;前有荷枪实弹的堵军,后有铺天盖地的追兵;上有狂轰滥炸的飞机, 下有波涛汹涌的江河。我到过一个红军长征胜利的纪念馆,一个年青的红军战士实在饿得不行了,吃掉了自己半条皮带,另外半条皮带陈列在纪念馆中,他牺牲了。长征给人们一个深刻的启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我们每一个人,只要有坚定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就能够成就事业,我们就能够创造辉煌。如果选择安逸,就不会有红军长征的胜利!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世界第二,出口额排名世界第一,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等等,我们许多的指标位列世界第一。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海洋强国战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海自贸区建设,特别是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都给我们的行业和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所以,我经常在全国的各种场合讲,上海海事大学是充满机遇的。“一带一路”建设离得开航运和港口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我们航运港口学科和专业高度吻合,陆上丝绸之路与我们交通运输物流学科和专业高度吻合。所以上海海事大学是和“一带一路”等战略最吻合的一所大学,没有之一。你们处于一个充满机遇的年代,刚才来自香港的校友说,“他很羡慕你们。”确实是这样。你们的年轻为你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中国梦”的实现依靠我们年轻人,年轻人意味着未来。我们要实现梦想,就需要奋斗。如果选择安逸,我们的梦想就难以实现。


       下面我谈谈足球。同学们都知道,世界吞吐量第一大港就在上海。前几天,在一次会议上,我与上港集团的总裁相邻而坐。在间歇时,我们聊起了足球。大家知道, 2012年年末,上海足球队得到了上港集团的冠名赞助,2013赛季起以上海上港队的名义征战各类赛事。2015赛季,上海上港夺得中超亚军,首获亚冠参赛资格,上港青年队夺得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足冠军。我说:“上港足球最近如何?”他说:“最近战况不理想”。我告诉他:“上海海事大学足球队刚刚蝉联了上海高校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的冠军。”他十分惊讶,“你们招了专业球员吧?”我说:“没有,全部业余的。”他说:“你们训练肯定很刻苦。”我说:“我们什么时候比一场?”现在校办正在安排上港集团和我校的足球友谊赛。我们的校队非常值得骄傲,再次夺冠后,我马上写了贺信。如果选择安逸,我们的足球队就不会卫冕成功。


       同学们:不要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你们肯定有自己的空余时间,我希望你们不要浪费时间。我希望你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努力培养你们的爱好。生活需要文学的熏陶、生活需要艺术的滋润、生活需要爱好的陪伴。所以我建议你们爱好体育、爱好艺术、爱好音乐、爱好美术、爱好文学。当一个人碰到困难、挫折,甚至磨难的时候,爱好是你最好的伴侣。同学们,培养爱好,同样需要毅力!同样需要努力!选择爱好,就意味着你必须珍惜时间,不能浪费时间。


       毛泽东主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喜欢游泳和书法。1956年毛主席第一次畅游长江,并且写下豪迈的诗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1966年7月,毛主席在73岁高龄又横渡长江。毛主席喜欢在空余时间练练书法。中国近一百年要选出10大书法家的话,毛主席的书法当之无愧。


       二十世纪有两位最重要的物理学家,一位是爱因斯坦,大家知道吗?不知道爱因斯坦,今天就不能毕业了!第二位是普朗克,不是现在的美国总统竞选人特朗普。爱因斯坦和普朗克都获得了诺贝尔奖。


       爱因斯坦是一位成就辉煌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创立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他在1916年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今年,实验证明了它的存在。


       普朗克发现普朗克辐射定律,并提出普朗克常数。普朗克宣告了量子论诞生和新物理学革命。


       爱因斯坦和普朗克非常珍惜时间。他们都是科学家,但都非常喜欢音乐。爱因斯坦可以说是一位小提琴家,普朗克可以说是位钢琴家。特别令人称奇的是,爱因斯坦常常与普朗克一起演奏贝多芬等音乐大师的乐曲:爱因斯坦拉小提琴,普朗克弹钢琴。


       爱因斯坦有非常有名的一句话是: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音乐需要想象力、摄影需要想象力、艺术需要想象力、文学需要想象力。写作《哈利·波特》不能没有想象力。


       同学们,不仅仅是在挫折、磨难的时候,爱好是你最好的伴侣,其实爱好更可以拓展你的想象力。爱好会给你的成功带来灵感,爱好会给你的成功带来惊奇。但是,培养爱好同样是艰苦的。如果选择安逸,我们无法成就爱好。


       同学们,你们今天从这里启航,向人生的下一个港口进发,无论你们走到哪个地方,无论你们身处哪个岗位,你们永远是“海大”的学生,你们永远是“海大人”。 不要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去勇敢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成就最好的自己吧!


       谢谢大家!

文字: 
校长办公室整理
图片: 
赵剑红 千帆通讯社
编辑: 
石立山 陈敦耀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