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结合,创新教学与实践——物流工程学院港机力学教学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

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港机力学教学团队是一个团结、务实、奋进的集体。团队由教学名师、教授、副教授组成,是一支稳定的、梯次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8名专兼职教师,其中硕士以上学历7人,占91.7%;老中青搭配,35岁以下教师3名,36~45岁2名,46岁以上3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高级职称占50%,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工程师2名。团队常年承担港口机械设计、制造和管理相关专业课程教学任务。教学团队主要面向交通运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港口机械)、港口航道及海洋工程等专业的教学。

团队教师均具有多年与企业合作的经历或技术工作年限,并在科研项目上有着傲人的成就。近年来,该团队教师共获得5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团队承接了大量国家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上海市教委研究项目,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立项课题近20项。其中有“特色专业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港口机械)’”“港口起重机风载荷和风浪载荷应用研究”“高效智能型立体装卸集装箱码头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结构动力学分析及优化设计研究”“Hamilton体系下海底悬跨管道动态特性研究”等。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近百篇。

二、团队带头人董达善教授

团队带头人董达善教授,现任物流工程学院机械系主任,兼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工程起重机械分会常务理事、港口机械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注册监理工程师,《上海海事大学学报》《计算机辅助工程》杂志编委。董教授三十年来辛勤耕耘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承担了大量的教学、科研任务。主持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申请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参与编写了《港口起重机设计规范》,主持出版教材《起重机械金属结构》,其主持的《结构力学》被评为2012年上海市精品课程,《起重机械金属结构》被列为2013年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在港口机械领域主持设计、检测、技改、咨询等课题累计100余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董教授先后获得2002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中国航海科技三等奖、200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上海市优秀发明二等奖、2007年上海市“宝钢优秀教师奖”、2009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三、明确发展目标,强化专业特色

团队紧紧围绕培养“高科技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定位,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在教学工作中树立较强的质量意识,强化教学管理措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促进学生的成功和成才;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中,设定明确、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措施。

为适应国家航运事业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需要,以高起点、高要求、高水平、有特色为理念,以原有强势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基础,突出港口机械特色,构建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港口机械)”新的培养体系,培养出适应时代需求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管理高技能的现代港口起重机械设计专门人才。2008年被列为上海市第三批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并获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

团队在实践教学改革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为适应新形势教学改革的要求,在团队带头人董达善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教师自2004年以来持续与振华港机(ZPMC)进行校企合作,聘任振华港机资深工程师为合作指导教师,联合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2012年以来与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创造一个接受现代工业技术训练的良好工程环境。把企业的技术改造、设计创新等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作为实习课题,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做到真题真做;弥补了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实践经验方面的不足,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增强企业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让学生亲身感受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团队教师的带领下,在港口机械设计、制造和管理等方面与上海港务局、厦门港务局、海南八港所、上海振华重工等部门进行合作,完成了近百项港口起重机械设计、结构检测、安全评估和咨询项目,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团队老中青结合,通过“传、帮、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此基础上,团队对如何实现宽口径培养和保持专业特色有效统一,专业课程知识体系的优化和校企联合培养毕业生的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调研和深入思考,形成了“我校机械设计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优化和教学方式的研究”报告,顺利完成了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

四、强化教育改革,不断开拓创新

团队重视专业课程建设,强调实践教学,从工科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入手,改进教学方法,引入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提高特色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从2009年开始,该团队共研发设计了国家级专业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上海市精品课程“结构力学”、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港口与海洋装备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九项教改项目。2013年,团队“以工程素质为引领,建设有港口与海洋装备特色的一流校外实习基地”项目荣获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夯实基础,发挥特色,工科专业力学课程群建设”项目荣获二等奖。

团队注重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走产学研结合之路。经过几年的教学改革实践,该团队的创新教育理论研究、技术服务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学生专业技能强、质量高、有特色,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供不应求。毕业生大都就业于上海振华港机重工有限公司、上海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熔盛重工集团、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全国大中型企业和研究机构,每届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90%以上。

团队注重产学研结合,团队教师将科研成果及时应用于教学和企业生产,加快了科研成果的生产力转化,并与各港口和港机制造企业建立了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促成与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ZPMC)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学士后班”,并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港口与海洋装备校外实习基地” 上海市高校示范性实习基地,有益探索了应用型港机人才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上海海事大学港机力学团队始终坚持严谨的教风,对学生严格要求,坚持质量标准。以港口物流机械为特色,致力于培养能在港口机械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管理、维护、技术开发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踏实的实际工作能力,专业特色鲜明,外语能能力强,有敬业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教育目标。注重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教学团队创新教学与实践的成果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产生了较大影响,引起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

文字: 
物流工程学院
图片: 
物流工程学院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