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育明”破浪,享海上生活

“育明”,你承载了多少航海学子的航运梦,你就是圆航运梦的大舞台,让我们的航海人生从此扬帆启航。我们踏着你,这个移动的小城市,遥望无边无际的汪洋,缓慢地前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天空是高远的,而比天空更深远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广博的是航海家的胸怀,这不正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吗?

蔚蓝的海水,翻滚着白色的浪花让人心潮澎湃;湛蓝的天空,飞跃着激昂的海鸟给人无限遐想。在“育明”轮上可以欣赏到颇多海上美景:鱼肚白的天空,太阳害羞似地缓缓从海平面升起;黄昏时分,晚霞映照着正在停泊作业的货船;运气好的同学抓拍到了海中的海豚跟随着我们,不断地跃出海面,场面甚是壮观……

清晨时分,迎着朝阳,我们有条不紊地到篮球场上站队做早操,上午随船老师在教室面授机宜,到了下午,老师会带领我们实地观察船上机械设备,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教学,这样我们学起知识来便不再空洞。

在机舱跟班实习期间,让我感触颇深的是,即使在学校已经把理论知识烂熟于心,可初次面对机舱集控室的控制仪器、机舱内部的实物机械,也会让我无从下手。更别说船舶备车、试车、扫舱等具体的工作要领及流程。对于书本上很少提及的实操知识,值班轮机员毫不吝惜将自己的实践经验倾囊相授,给我们不厌其烦地解答甚至很幼稚的疑问。

同舟共济,不能各自为营,必须朝夕相处。“育明”轮上拥有配套齐全的娱乐健身设施,大家在篮球场、羽毛球场上尽情地挥洒汗水,或是在KTV练歌房中引吭高歌,在祥和的氛围下,彼此享受着属于我们的海上生活。平时如此,节日也一样。国庆那天,我们晚上聚餐庆祝,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其乐融融,之后就是大口喝酒,大口吃饺子,畅快地在“育明”轮上度过了这个特殊的国庆节。

实习航程已结束,这意味着我们的人生航线该如何转向,心里面要计划今后该何去何从,船儿不能偏离航线,人也不能总是跑偏人生轨迹。航行结束了,可我们的人生还在前行。航行实习后,我们在学校需要努力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这样才能为我们毕业时更好地选择加重砝码、拓宽思路。但不管我们如何选择,都不会忘记那段同船渡的难忘时光,那幅印刻在我们脑海中的美好图景。

花开又花谢,潮起又潮落,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人生相聚终有别离时,“育明”,你还将迎来更多的航海学子,愿你乘风破浪,在海上安全地航行下去,保重!

(轮机111  李丹)

 

附:上海海事大学4.8万吨远洋教学实习船“育明”轮简介

“育明”轮为4.8万载重吨扬子江型干散货船,总建造费用2.73亿元,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远洋教学实习船。“育明”轮总长189.90米,型宽32.26米,型深15.7米,设计吃水10.3米,服务航速14.2节,具备全球无限航区航行能力。配备最先进的MAN B&W 6S50ME-C7- TⅡ型低速船用柴油机,采用全电控喷油系统,耗油量较同类船低15%,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Ⅱ排放标准。“育明”轮可一次容纳30名船员和168名实习人员,搭载45800吨散装货物在海洋和长江航行。

2012年12月12日,“育明”轮正式交付上海海事大学使用。一年来,“育明”轮共累计航行27659.6海里;载货78.05万吨;到达过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及国内大连、锦州、秦皇岛、唐山、黄骅、青岛、镇江、常州、扬州、南通、泰州、江阴、张家港、太仓、上海、舟山、宁波、东莞等港口。共有6批次,646位学生到“育明”轮参加为期6周的航行实习;有22位教师到“育明”轮开展教学实习任务,共计2960天·人。

“育明”轮具备教学实习、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散货运输等四大功能。船上设置了两个功能完全相同的驾驶台,生产驾驶台设在第11层,实习驾驶台在第10层。经船长允许,可随时切换供学生进行实际船舶操纵训练。实习船模拟校园环境,设有3个现代化多媒体教室、1个图书阅览室,配有40间“四人间”的学生舱室、8间指导教师房间和2间教师办公室,还配有篮球场、室内操场、羽毛球馆、健身房、攀岩设施等体育设施。

“育明”轮配备了船舶姿态检测仪、船舶雷达波浪检测仪、水位测距仪等专用的航海科研设备,并在船体内外设有近400个传感器,用数字形式实时显示各类运行参数,是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物流工程等学科专业开展航运安全、海运管理、绿色船舶、智能船舶等涉及航运科学研究的基础平台。

2013年12月12日

教学
教学
教学
操作
当班
测量
船长讲座
座谈会
救生演习
消防演习
内务
篮球活动
篮球活动
合影
航迹
文字: 
李丹
图片: 
王亮、卢三平、苏伟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