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海洋文明,培育海洋人才——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发现海洋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重视保护海洋环境。

上海海事大学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起源,是一所“涉海”特色鲜明的百年历史高校。100多年来,上海海事大学的发展历程始终与海洋的文明传承和科技发展息息相关,谱写了一曲奋斗不懈、发展壮大的蓝色华章。

“商船所至,海权所至”,正如首任校长唐文治先生训词所说的那样,无论是传统的海洋运输领域,还是极地科考、亚丁湾护航、深海材料研发、蓝色经济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这其中无不有海大人的身影。他们遍布神州,远及寰宇,在涉海领域辛勤耕耘、励精图治,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作出了贡献。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领域的发展,最终体现在海洋科学与海洋技术的竞争。2013年,为进一步对接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上海海事大学将原有海洋工程学科有机整合,成立了我国涉海高校中第一个以海洋工程为主的综合性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实现了海洋安全、海洋环境、海洋材料、海洋文化、船舶工程、港口工程等众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与强化了涉海学科体系,促进了学校海洋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弥补了我国海洋领域科技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渴求。

民无海洋不富,国无海洋不强。上海海事大学力争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我校“海大人文”系列活动组委会近日组织策划的海洋知识与海洋权益展览图片http://www.library.shmtu.edu.cn/smuc/zhanlan/hyzs/

文字: 
海大印象工作室
图片: 
主页图:李飞;内页图:“海大人文”系列活动组委会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