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助力梦想——上海海事大学“同心•同信•同行”实践团队帮扶江西偏远山区贫困儿童

       上海海事大学“同心·同信·同行”实践团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长期致力于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扶贫帮困结对工程建设。2016年暑期,团队再次出发,深入横峰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并带来图书、文具等600余斤物资。

       在共青团横峰县委、各乡镇党委和团委、横峰志愿者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队员们的足迹遍及横峰县8个乡镇40余户贫困家庭,完成横峰县高中生辍学率及就业动向问卷调查1000余份。期间,九三学社上海海事大学委员会还结对横峰县新篁学校,并为他们建立了“灯塔书屋”。实践团被中国网、上饶电视台、横峰电视台、横峰报、信息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回访过程中,也伴随着无限感动。13岁的胡美香在得知“同心·同信·同行”的哥哥姐姐将再次看望她后,早早地就等在家门外。小美香父亲身患肾结石,丧失劳动能力,母亲离家出走,年迈的奶奶和患病的父亲使她身负重任,小小身板不得不撑起整个家庭。此次队员们在回访中为她带去了她的资助人——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莹老师特意准备的资助金和寄语,当小美香打开信封时,眼眶里不禁泛起了泪花,并写下了:“马老师,谢谢您,我会认真学习!”

       队员们还去洪章驰的家进行了回访。洪章驰父亲入狱,母亲改嫁,11岁的他和弟弟与78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叩开家门,眼前的一幕让所有人沉默了,一座破旧不堪的房屋里散落着几件极其简单的家具和农具,室内地面由于房屋漏雨也出现多处坑洼,内屋和外屋之间围出了一个鸭圈,大雨过后更是让队员们无处落脚。当队员采访年迈的奶奶时,头发花白的她刚从稻田里劳作回来,卷起的裤管已经湿透,布满皱纹的脸上写尽了生活的沧桑。

       截至目前,实践团结对帮扶的山区孩子有30多名,记录在册的贫困学生有70余人,助困资金共达数万元,并先后为山区小学建立图书小站两个,捐赠图书1700余册,总价值20000余元。“同一个心愿,同一个信念,同一种践行”是每一个“三同”队员心中不变的信仰,为梦想助力,更为青春加油!

“灯塔书屋”揭牌仪式
给孩子们送去文具
随机调研
与孩子们互动交流
孩子的家
写下感恩的话
胡美香折的感恩千纸鹤
结对新篁学校资助仪式
走访家庭合影
实践团队员与志愿者合影
文字: 
信息工程学院 李媛媛
图片: 
郭健 罗思哲 甘瑜佳
编辑: 
石立山 李飞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