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再创辉煌——记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

2008年7月14日,对上海海事大学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日,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韩正同志发来贺词,时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的徐祖远同志和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沈骏同志共同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揭牌。自那时起,由原上海市建设交通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和上海海事大学共同倡议成立的“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入驻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研究中心的成立正逢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十年来,研究中心见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每一个足迹,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

研究中心由2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挂靠上海海事大学。目前核心成员单位包括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招商局港口有限公司、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运交易所、中国港口协会、上海船东协会、上海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世界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24家。截至2017年底研究中心的理事单位已有400多家。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积极推进者和指导者是时任上海海事大学校长、现任研究中心主任的於世成教授。当时他抓住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关键契机,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果断提出学校应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十年来,在他的努力下,研究中心克服了重重困难,获得了学校、政府和业界的大力支持,集聚了社会各方资源,使研究中心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年来,受学校委托,真虹教授担任研究中心的秘书长和学术带头人。他带领的研究中心专职运行团队从初创期的3人发展到目前的30余人。此外,研究中心还稳定联系一批资深的校内外兼职专家作为外脑。目前,研究中心已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核心力量坚实、业界广泛知晓的研究咨询团队。

研究中心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有战斗力的集体,他们由秘书长真虹教授、书记兼副秘书长殷明教授、副秘书长张婕姝教授、副秘书长李钢副教授、秘书长助理戴瑾老师、秘书长助理赵楠博士组成。十年来,他们率领着研究中心全体人员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取得了业界公认的丰硕成果。

研究中心的港口研究室主任赵楠博士、航运研究室主任周德全博士、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锋博士、港航信息化研究室主任徐凯博士以及航运中心建设研究室主任金嘉晨博士被业界称为“五虎将”,他们也是研究中心的中坚力量。十年来,他们与研究中心共同成长。目前,他们各自带领一支包括专职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在内的研究团队,每年向港航业界奉献出数本有影响力的港航市场(发展)专题报告,定期发布航运景气指数,并利用研究中心建立的大数据实验室开发一系列港航应用项目。他们努力奋进,形象和名字频频出现在主流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介上,大大提升了研究中心在航运界的影响力。

研究中心的专家委员会由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马硕教授领衔,几十位港航业界知名专家组成,他们为研究中心的成长起到了战略引导作用,为研究中心提供了诸多的真知灼见。

目前,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已成为上海市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也已在北京、广州、宁波、新加坡和香港等地成立了分支机构或合作研究机构。在国际上,研究中心牵头成立了“全球航运智库联盟”,殷明、张婕姝、李钢等专家在国际著名论坛上的演讲为提升研究中心国际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中心每年举办的多场论坛和研讨会,每月举办的免费讲座为航运业界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作为政府港航领域重要的智库,研究中心每年承担了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课题,逐步把咨询服务辐射到了全国各地,并主动对接并服务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对研究中心工作高度认可,部水运局连续多年邀请研究中心派员参与中美欧和中欧等政府间会谈。作为政府智库,研究中心每年向各级政府提交政策研究专报,十年间分别得到了温家宝总理、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副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上海市和有关省市领导的批示。研究中心承担的决策咨询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一等奖和二等奖,其政府智库作用显著提升。

在为航运业界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研究中心也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在学校研究生院的支持下,研究中心探索创建了“研究生产学研基地”,每年有20多名研究生在导师团队以及业界专家的共同指导下,在研究中心参与各类报告的撰写和咨询研究工作。实践证明,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所培养的研究生深受业界的欢迎。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研究中心每年还吸纳一批优秀的本科生,指导他们的创新项目并屡获大奖。在学科建设方面,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交通运输高原学科的建设,为学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研究中心积极吸收学校相关学科的老师参与知识服务工作,成为他们与业界联系的桥梁,甘爱平、林江等一批教授依托研究中心这一平台积极地为航运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未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将继续朝着打造“政府港航领域重要智库,全球航运界知名咨询机构”的方向努力奋进,再创辉煌。

文字: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图片: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