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学•敦行•促学风—物流工程学院辅导员包艳

日前,教育部思政司公布了2014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入选名单,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辅导员包艳老师的项目《以目标导向与过程管理的有效结合促大学生学业提升——高校辅导员学业指导模式新探索》成功入选,成为全国35个辅导员精品项目之一。包艳老师在大学生学业指导教育探索出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不仅赢得了学生的好评,更受到了学校、上海市教委、国家教育部的肯定。

八年多的时间跨度,对于个体生命而言,意味着无限丰富的可能。也许,她可以多次转化身份,涉猎不同领域,做出多样成就;也许,她可以守护一个理想,用理想之光照亮每个日子,温暖身边每个人,包老师选择了后者。2006年留校并任辅导员,这辅导员一干就是八年多,八年里,她先后获得了“上海市育才奖”、“校示范岗辅导员”、“优秀辅导员”等多个荣誉称号,她所带班级连续多年当选“校优秀班集体”,学生测评满意率排名全校前三……可是褪下荣耀的光环,在她最热爱的学生眼里,包老师是一名认真治学、为海大尽心尽力奉献八年的辅导员。临港的海风或浅唱低吟,或呐喊咆哮,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八年的足迹或许被吹走,八年的辛勤却更加坚实的扎根在海大的校园里,她的人格魅力也随着这海风吹进学子的心中,伴随他们去自信的挑战未来。

 

严师益友,尽心做学生的领路人和导向灯

著名教育学家经亨颐老先生说过:"求学何为?学为人而已"。教育工作在于教书育人,当以陶冶人格为主,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学生指明方向,这是高校辅导员这一思想教育工作者的根本职责。处于大学时代的学生,就像刚刚探索世界的旅行者,在他们的面前充满了未知与艰难的挑战。由于年龄阅历有限,许多同学在刚迈进大学时都面临的角色转换、专业认知、学业规划等诸多困惑,看着学生的眼里的迷惘,包老师更是为他们心焦。13级的代同学在刚进入大学时,情绪颇为迷茫和浮躁,在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结合自己的奋斗目标、个性特长制定了四年的学习目标与计划,她感觉“顿时眼前的路更清晰宽敞了”。 “这是大一孩子经常会有的心理困惑,只有规划好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以后的路才可能走得更顺畅。”

不仅如此,包老师还动员正在国外学习奋斗的学长学姐假期回国向新生传授成功经验,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们“大学到底应当如何度过”“大一应当如何把握自己的定位”等;她还定期组织优秀的高年级学长学姐向低年级同学传经送宝,分享大学成功的学习经验和方法。通过这一系列的引导,同学们不但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未来的某一天,你会感谢现在如此拼搏的自己。”这句话包含了包老师对学生们的殷切期望,她爱生如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同时,她又如大海中导航的灯塔,一步一步指引学生乘风破浪,驶向充满挑战的未来。不论身在何处,包老师都一如既往在学习上给予学生们最大的鼓励,成为他们未来道路上的领路人,帮助他们找寻自己的梦想。

 

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学业指导的方式方法

在包艳老师心中,作为一名称职的辅导员,就一定要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她抓住学风建设这一契机,大胆尝试和总结,形成了一套以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的学业指导方法,通过对学生学业的个性化指导和贴身式督促,进而影响他们的思想意识,修正他们的学习行为习惯,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力和规范约束力。

包老师有本记录学生学习情况的“账本”,上面记录了每个学生的学习历程、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等基本背景。她坚持与挂科学生谈话、劝导和警诫,引导他们积极调整成长状态,帮助他们分析学习中的症结所在;她定期组织班委撰写学习分析报告,利用班会作客观剖析,提示学习中的重点难点,总结归纳学习方法,供学生借鉴,极大提高班级的及格率和优秀率。与他们进行为了在集体中形成良好的学风和互助的氛围。“90后的孩子独立、自我,学困生的问题更为突出,只有全程化的学业指导和跟踪,才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将孩子引回正途”。这是包老师开展了多年学业指导工作总结得出的经验。赵同学临近毕业,突然出现经上课心在不焉、甚至旷课等异常表现,包老师及时发现了问题,与家长取得了联系,了解到该生家里突生变故,但赵同学因自尊性的作祟,又难以启口。“这个变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要不是老师及时发现我在学习上的异常表现,为我争取了助学金,鼓励我完成后续的学业,我可能就辍学了!”

从早到晚,从周一到周末,包老师的办公室总是亮着灯。她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一颗强大的责任心给了在海大辛勤求学的学子们最坚强的支持。她说:“每一位同学总会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遇到截然不同的困难和问题,也会形成不同的心理状态,作为学生辅导员,我们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用丰富的阅历和深度的思想影响学生,使他们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青年学生。”

 

爱岗敬业,用爱和坚持收获优良上进的学风

八年,几千学生,几近为零的休息日,这些数字的背后不知凝聚了包老师多少的汗水和心血。但是,付出总会有回报,学生学习成绩的数据分析总结在渐渐呈现出包艳老师这套学业指导方法的成效,中荷专业学生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学风呈现良好的转变。

犹记得中荷专业教学评估,评估组专家问起同学们:“中荷专业中你最喜爱的老师是谁?”,这本该是对任课老师的评价,出乎意料竟然出现了包艳老师的名字。一位同学引用网络博文《你的辅导员是谁》中的话向在场的人解释了原因:“学生不去上课找辅导员,学生寝室矛盾找辅导员,学生心理困惑找辅导员,学生实习实践找辅导员,学生评优评奖找辅导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找辅导员,学生就业指导找辅导员,学生贫困资助找辅导员,学生找不到工作找辅导员,学生考试不及格找辅导员……”专家不禁感叹说:“真是事无巨细都要找辅导员,但是也看出学生对包老师评价之高!”

泰戈尔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和的"。辅导员的事业是平凡的,因为他工作处于最基层的,不为众人所知;辅导员事业是艰苦的,因为他是上头千条线,下面一隙穿;辅导员事业是高尚的,因为他是在塑造人的灵魂;辅导员的工作是无限光荣的,因为这是叶的事业,它让一名共产党员的青春在这一平凡的岗位上闪耀光芒。包艳老师以她对学生和学生工作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长年如一日地在学生工作这片土地上默默无闻耕耘着,奉献着,实践着…她的一举一动,都在履行着一个辅导员最普通又最神圣的承诺。

文字: 
物流工程学院
图片: 
赵剑红、王彬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