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校园,智慧校园

上海海事大学“感知校园”平台作为“智慧校园”的初步探索,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感知校园”平台结合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射频识别(RFID)、智能检索等技术,实现三维虚拟校园与校园资源设施的集成展示,为学校提供校园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方式;为师生学习、生活提供信息查询与交互平台;为家长、访客提供友好、便捷的方式游历和了解校园;为今后海事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奠定基础。

感知校园平台支持Web端(网址:http://ecampus.shmtu.edu.cn;或点击海大校园网首页-校园地图)、移动端(手机、平板电脑)两种应用环境。

目前系统提供的主要相关功能有:

校园二三维地图展示:真实展现校园的绿地、道路、建筑物、操场等环境景观外貌,实现2.5维地图显示;涵盖地图放大、缩小、移动、复位、鹰眼视图等功能,呈现了校园的整体分布情况,能够使师生真实地体验游历校园的感觉,实现互动漫游。

校园实景:利用三维全景技术提供360度视角,对学校的建设环境、学校状况、规划建设进行全面展示,让老师、学生及家长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优美的校园风光、良好的教学环境、丰富的教学资源。

迎新服务:新生可通过“感知校园”主页或者移动端应用程序输入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号登入系统,了解自己的报到点、宿舍、校服领取点、生活用品购买点等一系列报到信息,可提高报到效率。

校园活动:通过智能识别算法,提取我校数字平台中所有大型活动及讲座,在校园实景图上动态显示活动地点。为师生提供一个直观获取大型活动与讲座的环境。

导引服务:可以通过“感知校园”主页或者移动端应用程序中查看学校近期主办或承办的重大活动及会议,查看该活动或会议的具体日程,提供活动定位、导引等功能。

客流统计:本系统在客流量较大的图书馆及食堂安装客流感应设备,师生可从web端系统或者移动端应用程序中实时查看图书馆及食堂内的人数和监控画面。

 感知路线:共选取了15个主要参观及访问景点作为校园感知的试点。携带RFID定位卡的访客,在访问或游览结束后可以通过“感知校园”平台,在一张考究的手绘地图上看到自己游历不同景点的时间与轨迹,而且还可以通过该系统深入了解所游览景点的相关背景资料。

海大地图(徐悲鸿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手绘版)
“感知校园”链接
文字: 
信息化办公室
图片: 
信息化办公室
编辑: 
朱玉飞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