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记上海海事大学云滇海燕暑期实践团云南支教系列活动

7月下旬,上海海事大学云滇海燕暑期实践团自上海出发,乘坐长达46个小时的火车,跨越七个省市,到达云南省禄劝县茂山镇太平小学,展开支教活动。为了给留守儿童带去温暖与关爱。云滇海燕汇聚社会爱心人士物资与关怀,带着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前往云南,来到苗族彝族少数民族聚居区,以支教的形式传达上海海事大学师生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借此呼吁及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道路,加入云滇海燕的爱心之行,为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聚心聚力!

    本次云滇海燕暑期实践团共18位队员,由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刘红教授和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徐晓毅老师领队,队员来自交通运输学院、法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及外国语学院。本次实践活动,在继承之前“云滇海燕”的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与云南省禄劝县茂山镇太平小学签订暑期支教基地协议,设立奖学金,资助山区贫困儿童共9人,走访贫困家庭并设立助学金,援助贫困山区儿童共4人。此外,设立了第三座海燕图书馆以扩充孩子们的知识面,建立科学小站支持山区留守儿童科学探索与学习,在多个层面上对偏远山区留守孩子进行帮助与关怀,云滇海燕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够切切实实帮助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爱,世界的温暖,让他们能够不再孤独,也能够和许许多多城市的孩子一样,拥有灿烂的童年与美好的梦想!

在太平小学支教期间,云滇海燕准备了许许多多的特色课程,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系列课程,意在使孩子们懂得温柔对待世界,用爱与希望战胜邪恶与卑劣,懂得用善意与微笑,而非暴力与恨意,面对人生中许许多多的邪恶与坎坷,同时,云滇海燕也邀请到交通运输学院刘红教授,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意旨,向偏远山区贫困儿童家长传授教育之道,并阐述学习的重要性,帮助贫困地区儿童家长们更深入地了解”“知识就是生产力”的重要意义,从而推进贫困山区教育的重视度与发展。在课余时间里,实践队通过实地家访,走访偏远地区贫困家庭,以物资捐助等方式,对这些家庭进行了直接实际的援助。在整理这些实地走访的资料基础上,实践团队创造性地设立直接捐助计划,为社会对这些贫困家庭的直接帮助提供有效的途径。通过这些实地走访的镜头的拍摄整理,实践队还推出经典海燕微纪录片,向社会各界展现支教活动及偏远山区贫困孩子最真实的一天。此外,通过墙面绘画等方式,实践队帮助偏远地区小学孩子们树立了梦想,通过设立海燕奖学金及助学金,直接地援助了数十名偏远地区儿童,帮助他们减轻求学道路的负担,让他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上海海事大学云滇海燕暑期实践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四年奔赴云南完成支教活动,2012年,云滇海燕与蒗县北部永宁乡蒗放完小建立合作关系,在蒗放完小建立海燕图书馆并持续定期捐赠书籍。2014年,云滇海燕在大理州南涧县无量山镇新马街村委会新马街小学成功进行支教活动,并捐赠建立第二座海燕图书馆。云滇海燕的行动屡获好评,影响力颇为深远。实践团始终秉持着“关注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的宗旨,希望以海燕队员的努力,为留守儿童的健康与成长扫除障碍,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像海上的雨燕,展翅翱翔,勇敢面对风浪。

文字: 
云滇海燕暑期实践团
图片: 
云滇海燕暑期实践团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