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在上海海事大学设立

  1. 12月3日上午,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这标志着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登记的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正式注册名称:上海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中心,英文名称:IMLA Shanghai Center)在上海海事大学正式设立,成为教育领域首个国际组织落户上海高校的正式机构。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作为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nternational Maritime Lecturers Association,IMLA)在全球范围内唯一的常设机构,将以上海为依托,通过在沪开展国际海事教育和培训等活动,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和上海现代教育服务业水平,加强上海海事大学与国际海事组织和世界海事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也显示了我国高等海事教育在全球海事教育界的地位和实力。

一、背景情况

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成立于1977年,机构挂靠位于瑞典马尔默的联合国世界海事大学(World Maritime University)。该组织作为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正式咨询机构之一,长期以来致力于海事教育和培训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研究与海事、航运有关的议题,是目前国际海事教育界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机构之一。联合会下设三个分委会,分别为国际航海模拟器教师大会、国际轮机模拟器大会、国际海事英语大会。目前,该组织拥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单位会员和200多位个体会员,绝大多数为遍布在世界各地的航海院校和海事教育与培训的专家和教师。

作为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正式咨询机构,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享有参与国际海事组织决策文件的起草、修订和参会讨论权利,并在整个过程享有大量的发言权。长期以来,该组织充分调动其分布在世界各国的海事教育和研究专家的力量,积极发挥其特有的学术和技术力量,从专业和中立的角度为国际海事组织建言献策,在推动国际海事公约的修订和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国际海事组织在多次修订和完善其三大主要公约之一的STCW公约(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时,完全采纳了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提出的标准航海通信用语(Standard Marine Communication Phrases, SMCP);此外,联合会于近期提交的关于建立海事教育和培训标准教材数据库的议案又得到了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的高度认可和重视。正因为联合会在国际海事事务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在2013年10月刚举行的IMLA第21次大会上,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关水康司专门写来贺信,对联合会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

但联合会长期以来无配备专职人员的常设办公室,理事会成员的工作是完全志愿性质的工作,而日渐壮大的会员队伍给该组织带来了更为纷繁复杂的事务,这对本身在各海事院校担任要职的理事会成员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也限制了该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因此,理事会开始酝酿在合适的地点设立常设机构。在上海海事大学的积极推动下,考虑到上海在航运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同时考虑到上海在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进程中,吸引了众多国际航运和海事组织和机构在沪成立事务机构,该联合会理事会在2011年通过决议,决定委托上海海事大学在沪申请设立常设机构,设置专职人员处理日常事务。

二、设立IMLA上海中心是落实上海教育国际化发展关于推动国际组织落户上海的首个成功案例

2012年,上海市教委出台《上海市教育国际化工程“十二五”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指出上海教育的国际化发展“需要推动国际教育组织落户上海,依托国际教育组织,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规则与标准的研究和制订,推动上海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共享,提高上海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并“鼓励和支持教育系统的专家、学者参与政府间国际组织及其他国际学术组织的活动与工作”。上海海事大学长期以来重视与国际海事与航运组织的交流合作,尤其注重与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这类与教育直接相关的国际组织。10多年来,上海海事大学曾为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承办多次年会。

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理事会目前共有11名成员,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财务长、三个分委会主席等职位。为使中国在国际海事教育舞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更大的影响,上海海事大学积极参与联合会事务并经过激烈竞争和大会选举,我校副校长金永兴教授于2007年起担任该联合会秘书长一职,2011年9月首次当选为该联合会主席,并在2013年10月蝉联主席,是目前11名理事会成员中唯一一名亚洲代表。金永兴教授自担任该联合会主席以来,全面主持联合会各项事务并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活跃于该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并积极推动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落户上海。

上海海事大学于2012年底向上海市教委正式提出设立“上海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中心”的申请之后,市教委向上海市人民政府递交了关于该国际组织落户上海的请示,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明确支持。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民政局的指导和帮助下,IMLA上海中心于2013年9月底经批准登记设立,成为教育领域首个国际组织落户上海高校的成功案例。

三、设立上海中心对我国发展航运和海事事业、上海市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等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的设立显示了我国高等海事教育在全球海事教育界的地位和实力,也必将提高我国在国际海事教育界的声望,加大对国际海事组织有关公约的研究力度,推进我国在国际海事组织相关事务中的决策咨询作用,提高我国在国际有关航运机构尤其是在国际海事组织的话语权。

中心的设立将促进和深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内涵建设,推动上海成为亚太地区海事教育和培训基地。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将联络和吸引国际航运教育界一流专家学者,搭建高水平国际航运交流平台,吸引世界各国从事海事的青年学生到上海来学习和交流,举办高端航运和海事教师培训班,让更多的各国海事院校的教师和学员了解中国和上海,了解和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现代教育服务业水平,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软环境。

中心的设立也必将有力推动上海海事大学的发展,加强上海海事大学与国际海事组织和世界海事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加快上海海事大学发展成为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进程。作为该中心的依托单位,上海海事大学也将不遗余力地配合地方政府的发展需求,扮演好纽带和典范作用,积极利用各种有效途径,促成与国际航运组织及院校之间的沟通和合作。

2013年12月3日

文字: 
国际交流处
图片: 
赵剑红、韩宝威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