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轻吹,格桑遍野——记上海海事大学“陇上花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上海海事大学 “陇上花开”暑期社会实践队秉承上海海事大学“三下乡”理念,带着母校的信任与期望,再次前往“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发源地——甘肃,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陇上花开”今年带队宗旨是求真、务实、奉献、创新,大家带着母校的谆谆教导,走向西部大山,关注留守儿童。

7月20日,”陇上花开”17名队员从上海出发,前往2400公里外的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东大滩乡圈湾村和酸茨沟村两个教学点进行支教活动。结合上海海事大学特色及当前时事政策,授课课程设计中除基础课程外,更有“海洋知识”“海洋强国”“笔下的海洋世界”“擒敌格斗术”等特色课程。山区的孩子纯洁可爱,但大多腼腆怕生,为此,17名队员因材施教,在课堂上与孩子有更多互动,教导孩子鼓起勇气克服恐惧,并提供机会和平台让孩子们展示自己的魅力与风采。

当地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队员们始终注重当代大学生积极阳光的形象,见到每一位村民主动问好,时刻弘扬当代大学生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精神。队员们登门走访每户人家,了解当地风俗,并主动帮助每一户村民解决家里的困难。

支教地位于2606米的高原上,气候干燥;队员们来到这里的一个星期后就因缺水而嘴干唇裂,加之多数队员第一次来到干旱少水的西北地区,水土不服等情况使队员们体力不济;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物资而节约日常生活费用,队员们每天只吃干馍、喝咸汤。陇上花开支教队克服重重阻碍来到大山,吃苦耐劳,只为给孩子们带去一份来自大海的邀请函。

期间,上海海事大学团委副书记梁亮老师、保卫处顾建祥老师、宣传部石立山老师、图书馆王静芬老师、上海工商附小李爱明校长等7位老师听闻陇上花开队员的情况,带着物资不远千里从学校赶来,给予孩子们和队员以亲切地慰问。各位老师热心于公益事业,顾老师和梁老师在一个月以前就主动联系上海回力鞋厂,为学校多支暑期实践队伍募集到近500双回力运动鞋,通过各个队伍分发给不同地方的孩子们。海事大学老师们的大爱犹如海风,穿越大山沁入山沟,滋润了当地小朋友,给予“陇上花开”最大的鼓励,也教导队员们在之后的支教过程中戒骄戒躁、脚踏实地,真真切切的为孩子们带去宛如大海般的殷切希望。

支教期间,“陇上花开实践队”受到当地政府、社会企业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乡领导也莅临支教点看望慰问。7月30日上午10时,举行“上海海事大学圈湾小学捐赠仪式”,天祝藏族自治县团委吕副书记莅临仪式,出席仪式的领导还有圈湾村李书记,圈湾小学田百成校长。在当地领导及上海海事大学老师们的共同见证下,捐赠仪式圆满完成。队员前期联系多位爱心人士所募集到的34箱物资,包括新校服、文具、书籍及老师们提供的6箱180双回力新鞋,被一份一份的分发至每一位小朋友手中。天祝藏族自治县电视台记者全程记录仪式过程,并随即采访领导、老师、家长、队员、和小朋友。采访过程中,圈湾小学田校长谨代表全体老师、家长、孩子们对华侨基金会、爱美网、晨光文具、回力运动鞋等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上海工商附小李爱明校长也与圈湾小学田百成校长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以便促进日后东西部教育互相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七月的陇上正是最美的时候,山上格桑花开得正好,可爱的羊群在山间散步吃草。孩子们童真的眼神,渴求知识的心理与来自上海海事大学“陇上花开”17名队员发生强烈碰撞,真情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升华。村民的关心、领导的关爱、孩子们朴实的笑脸早已让“陇上花开”的队员们忘记生活的辛苦、备课的劳累,再不能适应的生活也成为了习惯。每一个队员都努力做好团队的工作,认真教导学校里的孩子们,并且会尽力做更多的事,为当地小朋友们的家庭带去更多的帮助。

大家穿着海大的校服,肩负着母校的光荣与荣誉,努力成为一名让母校骄傲的海大学子!大学里,大家是稚嫩的大一、大二学生。支教的小学里,大家是肩负着孩子们希望的老师,是要给母校争光的海大人!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大家通过辛苦和努力让清凉的海风吹进酸茨沟村和圈湾村的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上海海事大学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祖国西部地区的发展,教育每一名海大学子诚信、友善,由17名海大学子组成的“陇上花开暑期社会实践队”作为其中一支队伍,不负学校重望,在指导老师陈墩耀老师、刘海峰老师、赵亚冰老师的带领下,坚持助学助困,彰显了海大精神!

文字: 
朱玲弋雯、李艾瑾
图片: 
李艾瑾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