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的魅力——2013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冠军於军老师的授课之道

於军,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体悟管理理论创立者,“工厂营销”概念首位提出者,2013年上海海事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得主。

珍藏于心的教学梦想种子

教学并不是於军老师毕业后从事的第一个行业。当他在企业任职时,就在不断思考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他希望自己可以像初二时遇到的那位老师一样,改变自己的学生,把自己知道的、了解的知识传递给一届又一届学生。于是,他来到了学校,种下自己心中珍藏的梦想种子。

为了上好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堂课,於军老师足足花了两个月时间备课,他不希望同学们在自己的课堂上默默离开,他希望他们都能真正有所收获。当他结束第一堂课时,掌声在教室中响起,学生的反响非常热烈,那颗梦想的种子仿佛在心中破土发芽。

“在我看来,教书就像喝茶、品酒,会让人上瘾。如果有段时间没上课,我就会感觉有什么事没做一样。”於军老师是真正从心底热爱教学。无论是新课还是曾经上过的课,他在课前都会认真备课超过12小时。课后也会认真总结,把每一堂课中自己授课不足的地方都回想并记录下来,做成一张表,取名为“授课不足改进自查表”,表里的内容从授课内容的不足到一节课的亮点内容应放在哪个时间段等一应俱全,甚至细化到上课时语速快慢和发爆破音时嘴距离话筒的远近。正是这样一点点的总结,一点点的积累,於老师的课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每次评教,於军老师都能排在全院前5%。

理论结合实践,给学生传授“干货”和“内功心法”

在教学之路上,於军老师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地用自己的见解、生活经历去为同学打开理论知识的大门;不断积累,不断在教学中创新,让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

“社会学科的教育是属于通感式的教育,不能仅仅只看课本知识,真正的内容来自于社会大背景。”於军老师认为,课本知识只是框架,只有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是学生真正需要的。作为老师,必须深谙理论知识,了解最新领域的信息。为了备课,於军老师每月都会在网上购买超过1000元的书籍,阅读10本以上参考书,以用来弥补教科书理论深度不够的不足。在教学的同时,於军老师还潜心研究、归纳,公开发表了多篇教学方法改革类论文。

而在实践上,於军老师先后在中波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港务集团,上海百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任职,有着丰富的行业知识积累。讲课中,於军老师不仅结合自己之前在企业的经历,还联系行业领域的最新发展情况,甚至选取社会新闻、热点事件作为教学案例。“我觉得学习是无止境的,教学也是无止境的。”这是於军对教学的看法。

“以前我们都是给学生讲知识点,后来我发现学生更需要的是一个知识体系,而现在,我认为教学应该改变的是学生的思维。如果知识点、框架图是一套拳谱,那么思维方式则是内功心法。”於军结合理论,创出了“六大思维图”,用以改变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帮助学生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每个学生都是栋梁之才

古语有云:“亲其师,信其道”。课堂上的於老师并不是只在讲堂上侃侃而谈,他喜欢走到学生中间去。70多人的课堂,於军可以准确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无误地叫出每一个回答问题学生的姓名。每堂课前,於老师都会认真设置与学生的互动点,而且设置的是有争议性的、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鼓励学生们相互沟通、交流。在讨论之后,再总结学生所用到的理论点,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记忆和运用。

在於军老师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他要培养的栋梁之才。“我首先会把学生当成我的顾客,我要尊重他们,尊重他们自己的见解;然后是朋友关系,我会和他们交心,真心的传授知识,也需要他们讲出自己的见解;最后才是管理关系,老师作为管理者,也承担着维护课堂秩序的职责。”於军老师这样说到。

於老师一直保留着每一封学生写给他的信以及自己给同学的回信,甚至是一些同学在微博上给他的评论和评教里的留言。“您是一位很有魅力的老师”“是我大学里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之一”“具有启发性思维的老师,少见!!!!”……这样的话语代表了同学们对於军老师的喜爱,也是对於军老师最好的回馈。

文字: 
宫可
图片: 
王喆倩、黄梦婷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