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是大学的春天

九月是大学的春天

校长:黄有方

(2018年9月10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4040名新生经过十二年的努力,来到美丽的海大校园,成为这所百年学府的2018级学生。你们当中,既有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也有来自俄罗斯、巴拿马、几内亚比绍、刚果、尼泊尔、蒙古等多个国家来华求学的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加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是我们国家第34个教师节,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广大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学的春天在九月。这不仅因为九月多是新学年的伊始,更重要的是大学在九月迎来她新的一届学生,新生代表着新的希望、新的活力、新的传承。这几天,我与同事们在新生的报到点和宿舍里,看到的、感受到的是你们一张张新鲜的面孔,喜悦的笑容,对未来四年的热情,整个校园都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欢欣鼓舞,忙碌而沸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九月是大学的春天,大学是你们的春天。

学子的春天在大学。大学是人生中最为美好的一段青春时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家选择来到上海海事大学求学,是一种智慧的选择!因为你们选择了一所与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联、国内外相关领域有了广泛影响力的高等学府。你们能够选择上海海事大学,也是你们刻苦学习的结果。上海海事大学在全国一本招生,以理科为例,有9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超一本线70分以上,黑龙江省的理科录取分数线更是超一本线97分。我赞叹,你们都是经过高考激烈竞争后来到了上海海事大学!

在这充满希望与梦想的九月,在这生机盎然的大学之春,同学们将和学校共同开启一段新的征程,播下青春的希望,四年的学习也必将成为你们人生中重要的记忆。因此,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要与大家分享一些观点:

  1. 一、立志青春勇担当。

    这个时代的变化超乎你的想象。特别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与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交汇融合,人类社会正在被网络化连接、数据化描绘、融合化发展。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现代经济结合的日益紧密。我们曾畅想、谋划的未来很多都转眼成为现实。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上海海事大学紧紧围绕国家和时代发展趋势,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征程中的步伐不断加快。学校入围2018年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单,并在入选的中国内地高校中排名第63位,被认为是“中国在航运和交通领域最顶尖的大学之一”。我们不论是在世界智能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博鳌国际物流论坛等全球行业精英云集的国际会议还是在《Nature》等世界顶级期刊上都发出了海大人的声音。学校在现代航运业、现代物流业以及自贸区和自贸港研究领域中具备全国领先的优势。

    因此,我希望新一届的海大同学们要立志青春,在时代潮头勇于担当。同学们虽然身在校园,但要心系家国,放眼世界,努力学习,主动作为。海大学子曾在民族危亡时期,投笔从戎,抗击侵略,血染山河。和平时期更是能立足行业,投身建设,为国家航运、物流、海洋等众多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你们能继续传承一届届优秀学长的担当精神,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将自身的学习与国家、社会紧密相联,选择时代担当就是在为自己选择正确方向!

  2. 二、春华四载求真知。

    “大学是公开追求真理的场所,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作为大学生,选择认真学习知识应该是最为重要和首要的选择!我知道,很多同学在进入大学前,可能都会听到亲友或老师们说“好好努力,上大学后就轻松了”之类的话。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一所好的大学是需要同学们用努力拼搏才能顺利毕业的,上海海事大学就是这样一所高校!

    同学们,大学这个阶段是你们观念、思维比较活跃并逐步成熟的阶段,春华四载,这是一个读书求知的黄金时期,千万不能荒废。在大学里,求真知,不仅是对书面知识简单的记忆,更需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善于学习的能力;求真知,不仅是对文化知识的积累,更需要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为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上海海事大学有着优秀的师资队伍、高效负责的管理团队、优质一流的教学设施和宁静美丽的校园环境,而且,我们还在不断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我还记得就在今年7月份刚毕业的国航14级田绍杰同学,虽然家境贫寒,但大学四年他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与实践,不仅获得了高达8.8万元的奖、助学金,还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上海海事大学将始终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方面的良好条件和有力保障。因此,我希望大家也能通过自己的拼搏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

  3. 三、春逐年少当须行。

    大学培养的是一个全面发展且有人文情怀的人。需要大家不仅选择埋头苦读,还要选择迈脚多走,举手多做,动脑多思,积极参加各类有益的实践,这是检阅自身知识储备、学以致用、深入思考、增长才干的很好方式。

    大学是开放、自主的学习园地,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有益的实践活动。你可以走入广阔的社会参加各类实践、调研,用思考和脚步去丈量青春;你也可以在兴趣的驱动和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各类科研竞赛,体验科学的魅力;你还可以加入学校丰富多彩的社团。

    刚才,大家看到了你们的学长、学姐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武术等表演,但这只是学校大量学生社团活动的一个缩影,每年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学生活跃在各项实践活动当中,获得成长。前不久,我校郭梦娇同学在第18届亚运会武术女子剑术枪术个人全能比赛中夺得金牌,她正是用自己的实践见证着梦想与成长。

    大学生活只有珍惜,才会美好。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多留些汗、多吃些苦是有益的,用现在的努力成就四年后的自己!希望大家为梦而行,不负青春!

    芳华九月正青春,梦起海大好扬帆。谨以此送给刚入学的你们!

    谢谢大家!

文字: 
校长办公室根据录音整理
图片: 
赵剑红 朱时佳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