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助创新 “蓝色智库”促发展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以下简称“查新站”)于2009年1月获教育部批复成立,2009年7月在临港校区图书馆揭牌,编号为G12。

查新站于2005年规划筹建,于2008年7月向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提出申报,经过教育部专家对申报材料的函评、实地测评、综合鉴定评审等程序层层筛选,从全国57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四批获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资质的10所高校之一,是上海市属高校首家拥有查新站资质的单位,也是我国航运类、物流类高校首家拥有该资质的单位。

查新站自筹建以来,始终强化质量管理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航运、海洋、物流类资源和人才队伍特色优势,以“促建一流海事大学,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促进我国海洋和物流业科技进步”为服务宗旨,为学校和行业科研人员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查新和情报服务,争做学科和科研的“情报总参”。截至目前,查新站已完成校内外课题查新2600余项,查新数量曾连续三年位居上海高校查新站之首,客户遍布国内25个省市和香港特区,以优质服务态度和查新质量享誉校内外。

查新站现有专兼职科技查新员15名(90%以上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审核员4名。查新员具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自动控制、交通运输工程、物流管理与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通信工程、环境工程、海商法、航运经济等专业背景,是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团队,基本具备服务学校重点专业和学科的力量。除了满足校内外科技查新需求,查新员们还积极跟踪学科和行业动态,主动承担学科文献资源建设、学科咨询、查收查引、文献检索与传递、情报研究、网站建设、期刊编撰等多项工作,全面满足我校师生的文献和信息查询需求。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查新员基于科技查新专项技能,不断探索和拓展情报服务功能:2010年底,创刊《学科信息导报》,为学科建设提供开阔视野、借鉴经验、鼓励先进、促进发展的情报服务;2011年起,编撰和出版了两部《中国物流科技发展年度报告》,提供洞察物流科技发展态势的情报参考;2011年10月-12月,经精心筹划和准备,紧紧围绕如何提升文献检索、情报分析和利用技巧等问题,成功开办了首期“学科团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师生反响热烈;2012下半年,圆满完成两个培训班第二期的相关工作;2012年11月,组建并运行“文献传递与创新咨询工作站”,免费为师生提供校外文献资源传递服务,开启了我校师生足不出户获取全国文献之窗,为教学、科研提供更丰富的文献保障。

在服务海洋、物流等领域方面,为相关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教学科研机构及从业人员,提供了高水平的情报研究与咨询服务:作为中国物流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的年度科技成果查新和咨询机构,连续四年为其提供查新和咨询服务;作为“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的推荐查新和咨询机构,连续三年为港航企业成果报奖提供查新支持;作为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情报战略合作单位,连续三年为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提供《科技简报信息》(周报),港口机械、海洋工程产品科技创新咨询以及专题调研等;在学校与上海海洋局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推动下,今年3月启动与上海海洋局的合作,初次为其提供专报,即获对方高度肯定。

高水平的学科和科研服务需要具有良好科研能力的服务人员。为此,查新员在做好各项服务的同时,亦在积极探索和开展科学研究:完成上海市科委项目“海事行业科技情报服务网系统建设”、完成上海市教委专项项目“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实施状况调研”、在研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构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文献信息支撑体系研究”等。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将继续立足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海洋和物流业创新发展,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特色和情报人员优势,致力于提供优质科技查新、情报研究与咨询服务,打造“蓝色智库”,在助力学校学科发展和科研水平提升、促建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增强我国海洋和物流产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查新员提交《科技查新报告》
查新站科技查新和情报服务团队成员
查新站情报服务团队完成的情报产品(月刊、季刊、年报等)
文字: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
图片: 
海大印象工作室
编辑: 
李萌、朱玉飞、苏娅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