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洋的对话——吴建国教授的海外讲学经历

吴建国,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在美国Pepperdine大学研修企业管理。曾在西班牙、丹麦、日本等国家工作。近几年来应哥伦比亚洛桑迪斯大学、墨西哥美洲大学、麦德林科技大学、利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邀请,在这些高校担任客座教授,讲授“Intercultur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International Marketing Management”等课程。

海大赴海外名校讲学第一人

2013年7月4日,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吴建国教授应利马大学的盛情邀请,前往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了在该校隆重举行的“第17届国际学术月”开学典礼暨研究生系列课程讲授活动。在这次大型国际学术活动中,该校共邀请了50多位国际知名教授,我校吴建国教授是唯一来自亚洲、来自中国的学者。该校为了表达对中国的热爱以及对吴建国教授的敬意,特意在“国际商学院成立50周年暨国际学术月结业典礼”会场的显要位置悬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给参加本次活动的世界各国来宾留下了深刻难忘的记忆,也使每一位海外华人深为感动。

吴建国教授为该校讲授的课程为“跨文化商务沟通”(Intercultur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选修该课程的学员主要是来自欧美各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机构的管理人员和企业家,共有36人,分为两个班级展开教学。他精湛的案例教学、生动灵活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的课堂讲授、熟练精彩的语言、渊博的学识,以及他的个人风范,给该校师生和来访的国际学者们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利马大学讲学并非吴建国教授首次赴海外名校讲学,他第一次出国讲学是2006年6月受哥伦比亚洛桑蒂斯大学的邀请,讲授“国际市场营销”。期间,麦德林科技大学还诚挚邀请他为该校师生和麦德林市的企业界人士作了两次专题讲座。

吴教授第二次出国讲学是2007年7月。他受墨西哥美洲大学邀请,在该校讲授了 “跨文化商务沟通”、“区域经济”、“国际市场营销管理”等三门课。期间,他受“墨西哥企业家协会”的邀请,为他们作了三场专题讲座,并且还应邀参与了普埃布拉州新任州长上任前的竞选活动,为她撰写了不少施政方面的材料。

吴教授赴海外名校的讲学经历堪称海大“第一人”。当吴教授赴京办理前往墨西哥和秘鲁讲学签证时,受到了两国驻华大使的热情接待,两国大使都亲自为他办理手续,并表示,应邀到该国讲学的中国教授,吴教授是他们经手的第一人。

国内海外都精彩

说起吴教授被海外名校邀请的缘由,还有一段小故事。有一次,吴建国教授在复旦大学讲学时,听众中有两位外国教授在课间主动找到他,希望能以官方名义正式邀请吴教授去他们学校讲授一至两门课程。这两位学者正是来自墨西哥美洲大学的教授。之后,陆续有人慕名而来聆听吴建国教授开设的课程,并盛情邀请他到自己所在的学校去讲学。

吴教授在海外课堂上的精彩表现源自于他平时对于教学的钻研和实践。在学校里,吴建国教授精湛的教学水平、渊博的学识一直深深吸引着我校师生。他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每一次都深受欢迎,课堂上不仅座无虚席,而且站在后排和走道旁听课的人也不在少数。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对吴老师教学的认可度都很高,学生评教成绩一直都在学院前列。

喜欢做学问,热爱当老师

吴建国教授曾在西班牙、丹麦、日本等国知名企业做过咨询、管理等工作,这是很多人向往的职业。然而吴教授却放弃了这些机会,毅然回国来海大做一名平凡的教师。吴教授说:“我喜欢高校的学术氛围,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我希望把我在国外的所见、所闻、所感传授给更多国内的年轻人。”

吴教授在课堂之外潜心于学术研究。历年来在《中国翻译》、《文学世界(香港)》、《上海翻译》、《译林》、《外语研究》、《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书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30余篇。著有《菲茨杰拉德研究》、《国际贸易概论》(国家财政部项目)等4部;译著有海明威著《太阳照常升起》、《丧钟为谁而鸣》、《不定期的宴席》、《岛之恋》、《缺乏激情》等,菲茨杰拉德著《人间天堂》,艾拉•莱文著《这完美的一天》,赞恩•格雷著《紫艾草骑士》等10余部;主编《高级英语精读》、《研究生英语系列教程》(5卷本)等主要教材共 9 部;还曾主持国家/省部级/市教委科研项目2项,横向科研项目3项。

寓教于“践”,关心学生成长

吴教授不仅是讲台上的艺术家,还非常关心青年学者和学生的成长。他积极拓展资源,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实践和锻炼的机会。每年他都率领同学们去参加社会实践。

例如,在上海市“花木国际安全社区创建”活动中,吴建国教授带领我校英文系学生团队与来自上海市其它高校的团队一同参与了“国际安全社区跨界组织”。他率领的我校团队承担了大量市府外事接待、现场口译、同声传译,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政府众多文件与影像资料的英汉翻译工作,并承接了“上海世博会”大量文献资料的翻译任务。为了确保工作质量,在和政府部门协作的过程中,吴教授一直亲自上阵。为了能更好地锻炼、帮助学生,吴教授通常都亲临现场,指导学生们解决口译、笔译中出现的问题。他们优异的表现给政府相关部门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如今,只有吴教授带领的我校团队一直是花木街道政府的长期协作单位之一,这个协作关系一直保持到了今天。

这就是吴建国教授,他以认真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科研方法,赢得了海内外院校领导、教授和各层次学生的赞誉和好评,并为我校与这些海外院校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利马大学讲学
在利马大学讲学
在哥伦比亚洛桑蒂斯大学讲学
在麦德林大学的讲演
在墨西哥美洲大学讲学
文字: 
宫可
图片: 
提供:外国语学院;主页图制作:李飞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