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促学风,导航青春励学志”——记经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近年来,学校为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以“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为建设目标,努力成为航运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的主要基地之一,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加快科学发展,积极引进人才,重视教师培养,使学校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

学校通过不懈努力,逐步提高我校生源质量。2013年,我校在28个省市招生,其中23个省市为第一批本科招生,3个省市(上海、浙江、黑龙江)大部分专业为第一批本科招生。

学校积极提高教学质量,优化生源质量,不断推进学风、教风建设,为经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水平的提高夯实了基础。

经济管理学院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学院党政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紧抓学风建设,在学风建设上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至2013年11月份为止,仅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一项,学院就已开展了13届,共投入了127400元用于奖励在学习上取得较大进步的学生,及在学风建设上表现突出的班集体。学院老师也积极支持学风建设工作,通过开展讲座、与学生座谈交流,进学生社区了解学习情况,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等形式,积极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学习,积极成长成才。

在学校、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下,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学风建设的主方向,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成效为生命线的学风建设思路,切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风建设中继承传统、夯实基础,稳步推进传统项目;开拓思路、创新形式积极发展特色项目,多措并举,开创学风建设新局面。2013年11月,经济管理学院通过最近5个学期的补考率统计发现,学院学生补考率同比下降趋势明显,学院学生补考率每学期下降不低于1.5%。

一、起:新生入学“三课堂”,迈好大学第一步

经济管理学院整合发展学院传统教育项目“家长大课堂”,正式开展新生入学三课堂活动,通过“家长大学堂”、“名师大讲堂”和“生涯大课堂”系列活动,使学生进入大学就产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确立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挖掘学生学习的内源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教育”为“求教育”。

家长大学堂:学院自2011年开始专门开设新生“家长大学堂”。通过主题讲座的形式,学院领导、教授、辅导员老师与新生家长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形成了学校与家庭的联动管理机制,解除家长和学生对大学生活的疑惑,受到家长的好评。

名师大讲堂:2012年10月起,经济管理学院知名专家教授围绕“大学之学”的主题开展“名师大讲堂”活动。自活动推出后,先后邀请曲林迟、汪传旭、宋炳良、李国民等多位知名教授分别就“我国走向航运强国之路及海事类大学商学院的使命”、“现代港口发展趋势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中国物流发展概况”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进行学科普及教育。激发了新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习的内源动力,培养新生的科学素养,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生涯大课堂:学院开展以人生导航为目标的生涯大课堂教育,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邀请大学生职业咨询师、职业经理人、校内外专家、知名校友等专业人士,通过职业生涯发展普及专题讲座、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生涯规划大赛、情境模拟训练、团体辅导、职业测评等形式,有意识、成系统地开展生涯意识养成教育,使课堂成为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的主渠道。通过“生涯大课堂”,大一新生开始主动关心专业性质、专业能力要求、专业学习的价值和专业前景,激发了新生学习的动力,缩短了大学生活的适应期与迷茫期。

二、承:“院长”和学生导师共同传授经验,传承学院文化

学生导师,成长领航:活动以自主报名,从优选拔的优秀高年级本科生作为学导。以1名学生导师帮助6-8名新生,以正确引导,帮助大一学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融入学校文化,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为目的。学生导师结合大学生学习的特点,对新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进行必要的介绍和指导;对新生在大学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并及时向老师反馈新生遇到的困难;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向新生介绍自己的经验和成功启示等等。

2012年度首次“学生导师,成长领航”活动中,共有百余名高年级学导与大一新生结对。不定期组织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结对帮扶交流会,以专业答疑、茶话会、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化帮扶效果,并通过监督抽查帮扶任务,查阅结对帮扶信息记录卡,走访帮扶对象,表彰奖励等途径保障活动的长效发展。

院长下午茶:经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的传统活动之一,每月定期举办,已成功举办16期。活动以座谈为基本形式,邀请院长、书记及专家教授与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内容涉及学习、生活、就业、人生规划等诸多话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学生提供了与学院党政领导直接对话的机会,搭建起院长与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打破了学院领导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与隔阂,有助于学院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所关心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的加强学院建设,更好地教育与服务学生,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同时学生的归属感得以加强,并在接受专家意见与建议中更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为将来的人生发展做好铺垫。

三、转:各方联动,实现家长、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的信息转移

家校联动:建立健全学业预警机制,通过《告家长书》、结对帮扶、重点跟踪,多措并举,形成“1+1>2”的合力,防患未然。学期末成绩公布后,学院学工办向专业排名后15%的同学家长寄送《告家长书》,及时将学生在校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联合家庭力量,督促学生积极备考,迎接补考;每学期初,根据教务处反馈学业预警情况,对部分同学进行学业预警,并将其列为学习帮困对象,安排学院教师、优秀学生与其结对帮扶;同时每月进行跟踪,通过约谈学生、与任课老师和班导师沟通、与学生家长联系等方式,跟踪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况,督促学生调整学习状态,积极投入学习。通过《经济管理学院学业困难重点学生谈话记录表》、《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补考率汇总表》、《经济管理学院告家长书内容汇总表》等随时掌握学生状态,保持与家长的沟通。

辅导员巡考:为实现端正学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创造好学、乐学、上进的学习氛围,降低考试不及格率、倡导诚信考试等目标,经济管理学生办公室全体辅导员通过晚点名、班委会、党支部会议等多种形式,动员各班级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去。考试周期间,为督促学生诚信考试,学院贯彻辅导员巡考制。如有所带班级考试,相关辅导员开考前到场巡考,提醒考试相关注意事项,协助监考老师清点人数,联系未参加考试的学生及家长,并维持考场秩序。如有公共基础课程,每考场安排一名辅导员全程监考,以此督促、提醒同学诚信考试。为学院考风考纪的端正,诚信考试的监督落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社区教学质量座谈会”:经管学院创新期中教学质量座谈会新模式,借此开展“进社区释疑解惑,促学风师情暖心”活动,由系主任领队,辅导员陪同,走进社区,和学生在宿舍中召开期中教学质量座谈会。这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专业教师主动走到学生身边,了解学生对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学生学习中的各种问题。一方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使教师更深入地了解了学生情况,对于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活动开展后得到了学生的欢迎与认可。

四、合:表彰先进,完善学风建设激励机制

学风建设表彰会:经济管理学院自2007年已成功举办13届学风建设表彰总结会。通过表彰总结的形式对荣获学院“学习进步奖”的个人及“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进行激励。合计历届表彰大会,学院共有318位同学与40个班级获得表彰,获得共计127400元的现金奖励。“学习进步奖”及“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的评比是对学生的一种肯定,更是他们取得更大进步的起点。表彰总结会的举行有效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

自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开始,经济管理学院开始统计学院补考率情况,通过5个学期的统计,学院学生补考率情况如下表。

表1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补考率变化情况统计表

 

学期

学院学生补考率变化情况

2010-2012-2

2011-2012-1

-2.89%

2011-2012-2

-1.60%

2012-2013-1

-1.52%

2012-2013-2

-2.29%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满怀信心,大胆探索,坚持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上海海事大学学风建设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学风建设之“名师大讲堂”
学风建设之“学风建设表彰总结会”
学风建设之“院长下午茶”
学风建设之“院长下午茶”
学风建设之社区“教学质量座谈会”
学风建设之“学导交流”
文字: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图片: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