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之六:交通运输学院王学锋教授

“对教学的热爱是我工作的最大源动力”

——记全国优秀教师、交通运输学院王学锋教授

“一名好教师必须要有职业良知,把心放在学生身上,对学生投入更多精力,把传授知识和育人作为毕生追求,真正把学生培养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便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价值。”全国优秀教师、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王学锋教授在谈到从教28年来的教学之感时如是说。日前,在教育部“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中,王学锋教授被授予2014年度“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并在上海市政府召开的“上海市庆祝第30个教师节座谈会”上,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委副书记应勇,副市长翁铁慧的亲切接见。

用热情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

王学锋教授,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国际航运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这些年来,他在航海科技研究和教育方面获得多个奖项。曾荣获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中国航海科技进步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十届上海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上海海事大学师德标兵等。

在王学锋教授的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教授热情洋溢,讲得引人入胜,学生们除认真听课外,对于教授的提问都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这让人不免好奇王教授是怎么做到的。

王教授表示,其实他以前的课堂并不是这样受欢迎,在不断地教学实践中,他逐步摸索出什么是学生喜欢并且能够接受的教学方式。王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需要自己对教学有热情。因为只有老师本人有了足够的热情,才有力量使自己继续努力,去研究探索出更多良好的教育方法。而老师对教学保持足够热情的最大源动力就是对于这个职业的热爱,对于学生的热爱。“如果作为老师不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他在成长中就不会有所收获,他的学生也不会从他那里得到收获。”王教授说,一位老师除了要热爱其职业,还要记住其肩上的社会责任,学生到学校学习,如果老师没有把学生教好,那么我们的社会责任就没有了,这是王教授所强调的。

王学锋教授还认为,严格的老师一定会是一位好老师。王教授坦言自己就是一个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但是学生们能够理解这种“严”是为他们好的“严”。“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老师,对学生花的时间自然会多。他对学生学习有一定的要求标准,学生如果达不到要求,老师就会花额外的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这样的老师,学生一定会认为是个好老师的。”

王学锋教授的教龄已有28年,在教育工作中,他每年除为研究生上课外,为本科生开设多门课程,获得广大学生的好评。在学生实践工作中,他带领学生登上远洋实习船,随船指导学生赴国外学习,有着十分丰富的教育经历和经验。在教学改革实践中,他带领专业老师,在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培养特色专业人才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培养出了一大批航运业的专门人才。

“被学生认可是对我教学的最大激励”

王教授表示,他对教师职业始终充满热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来自多方面的鼓励。他说,这种鼓励首先来自学校,学校给每位老师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和支持,能够使老师在各种实践教学中,锻炼自己,不断丰富经验,从而更好地从事教学。这种激励还来自于身边的同事们,王教授经常和学院专业老师进行交流和研究,在这些交往中,他能够时刻感受到年轻教师身上的热情和干劲,这种热情也感染着他在研究中不断创新。

王教授曾经在外滩海关大楼兼职工作近9年,也经常参与国际、国内与航运相关的学术活动。教学时,他将自己的科研实践经验融于课程教学,从而教导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课堂内容讲得绘声绘色,学生自然能够更好地学习相关课程。

每年毕业前夕,常会有一些本科生为出国读研找老师写推荐信,不少同学会找到王教授,每份推荐信少说要花两个小时,王教授为此会花费不少时间。但是,王教授却说:“我花两个小时的事,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他们来找我写推荐信,是对我的肯定,学生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是老师最高兴的事情,这样的事我怎么敢懈怠啊。”

王教授认为,学生的认可和尊敬是对他教学的最大鼓励,也让他倍感欣慰,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这些鼓励时刻激励着他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把“师爱”带到非洲大地

作为上海市首个对外实现本科教育输出的合作办学项目,2011年,我校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办学,该项目对学校朝国际化办学方向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王学锋教授成为这个项目的首批实践者。3年来,他每年都要和学院其他年经老师一起,远赴非洲加纳,开展全日制本科教学。在教学生活条件艰苦的条件下,王教授不辱使命,传授科学知识,传播中非友谊,向当地学生充分展示了“海大”教师的风采。在海事领域,为学校、为上海架起了一座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的桥梁。

作为上海海事大学的代表,王教授在非洲很受欢迎,他的讲课得到非洲8个国家学生广大好评。最让王教授感动的是学生们对他的尊重和信赖。王教授在加纳曾教过一位来自喀麦隆的学生,专门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叫“王成功”。“成功”人人向往,问道他为何取姓为“王”?这个学生说:“因为老师姓王,所以我也要姓王。”学生对他的这份信赖,让王教授非常感动。诸如此类之事,不胜枚举,王教授觉得,这些感动让他的非洲教学之旅更加有意义。

面对当前低迷的航运形势,王学锋教授认为,航运行业是不断发展的,航运人才需要不断创新,而人才如何创新,最终要回归到在学习中创新。他勉励广大在校学子,一定要努力学习,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不要荒废掉宝贵的学习时光。另外,在学好课程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参加校内学术性、创新性的活动,以丰富自己的经验学识,拓展自己的视野,这样以后才能更好地立足航运业,服务社会。

在加纳为非洲学子上课
带学生航行实习
带加纳班学生参观实习
参加学生班会
参加首届加纳班学生毕业典礼
参加第三十届世界邮轮大会
文字: 
吉娜、施晶纯
图片: 
交通运输学院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