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法学121班团支部

 近日,《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4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公布,上海海事大学法学121班团支部荣获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该称号是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全国共399家团委(团支部)获得此项殊荣。上海共有上海机场团委、中国商飞航空制造技术研究所团支部、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团支部等13家团委(团支部)获奖,其中我校法学121班团支部是唯一一个本科生团支部。在此之前,该团支部还荣获了2014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称号(共有十个团支部获此荣誉)。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法学121班团支部现有团员48人,党员1人,预备党员4人,积极分子16人,都是正能量满满的好青年,为青春梦想不懈奋斗。团支部以建立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为工作平台,聚焦团员青年需求,全力推进“卓越航运法律人才”培养计划,提升青年的民族使命感,助力海洋强国梦,形成“支部服务青年,青年服务社会”的推动机制。

 一、凝聚青年力量,萃取青春菁华,夯实支部基础

一是组班子、建制度,完善支部建设。团支部现有5名团干,团支部和班委会分工明确、共同协作。支部有各项明确详细的工作制度,如《民主选举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等,常规的团务工作都要按照规范来做。支部工作主要有:定期召开团员大会、推优入党、团员信息管理、收缴团费等。支部每年举行一次换届。

二是树理想、扬精神,加强思想引领。团支部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时政知识先锋”竞赛、“我眼中的雷锋叔叔”征文比赛等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还邀请校友给团员青年作励志演讲,提高青年积极性。

三是勤学习、立榜样,打造实力型团组织。团支部一直秉承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理念,促进同学们良性竞争,共同进步。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青年学习的积极性,团支部创新建立了四大学习机制:1、学习资料共分享; 2、学习困难互相帮;3、周末学习小分队;4、青年榜样大家学。在团支部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成绩一直位于专业前列。

二、搭建服务平台,助力青年成才,服务海洋强国

 团支部深化服务意识,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搭建服务性平台,其核心目的都在于给团员青年提供更多成长成才的机会,圆个人“卓越航运法律人才梦”,助祖国“保卫蓝色疆土、实现海洋强国梦”。

一是立足“法治兴邦”紧抓模拟法庭培训,实践中巩固法律知识。奉法者强则国强,作为海商法专业的学生,过强过硬的法律素养是最基本的。团支部大力配合学院优秀社团,帮助支部青年进行模拟法庭培训,知行合一,学于心、践于行。课堂上集聚知识,邀请专业老师和经验丰富的同学开展模拟法庭培训,在课堂中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交流中提升能力,各种院级、校级的友谊赛让大家在一次次实战中提高法律思辨能力。赛场上展现实力,支部青年在各种大型赛事中都表现不俗,荣获过上海九校模拟法庭大赛冠军、第七届全国高等法律院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亚军等荣誉。

二是着眼“海洋强国”创航运人才“微”阵地,新媒体力量促发展。团支部建立学习微信群,整合各方资源,集聚大家力量,“微”言大势。大家互相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助力新一代航运青年成长成才。团支部还成立了网宣部,“网”罗信息。日常工作就是收集航运界和海商法界最新的、有价值的资讯分享给团员青年,保证大家的学习紧跟时代潮流和航运市场发展。

三、弘扬奉献精神,传递公益能量,代言核心价值观

青年要勇于担当,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应该要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团支部组建实践团队,积极参与区域化团建,带领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一是携手“青春启航”实践团队,微公益为正能量发声。青春启航实践团队是一支品牌实践队伍,已经传承了三届,有60多名队员,团支部携手青春启航实践团队,促使支部青年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线下行动,播撒关爱。团队与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妇联共建,在“桑营镇爱心留守学生托辅中心”和“胡总乡中心学校”建立了两个长期实践基地,也是支部青年的组织阵地。以留守儿童为关爱帮扶对象,累计实践次数10次,实践天数200天,捐献物资总价值30万元,帮扶对象1000多名,调研过20多个村庄。2013年7月上海浦东电视台跟随青春启航团队到安徽实践基地跟踪拍摄一个星期,制作了大型留守儿童纪录片《桑营镇的夏天》。团队获得过2012年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最佳项目奖”、“青年人·中国梦”2013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微博发声,传递正能量。线上微博@上海海事大学青春启航团队为上海海事大学品牌实践代言,持续进行微公益宣传。通过团队微博,团支部与安徽阜阳日报开展了“暖冬物资行”捐献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棉衣300件,棉被100床。有爱心人士通过微博与安徽两名留守儿童结对子,长期资助他们上学。

二是三校“团团联手献爱心”,区域化团建共参与。团支部和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团团联手、支部共建,积极配合南汇新城镇团委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开办过海芦社区普法宣传活动、爱心衣物捐献活动、“阳光之家”智障残疾人学校文艺汇演、春蕾养老院志愿服务、南奉幼儿园趣味手工课程、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志愿服务等,全心服务、力行公益。

立足高远、创办特色、服务群众。对于法学121班团支部来说,还需要继续努力。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在这个属于青年担当的时候,支部会一如既往地挑起身上的责任,时刻以服务同学为己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

文字: 
法学院
图片: 
法学院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