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后悔须勤奋,各有前途莫羡人——萨镇冰1912年题吴淞商船学校

萨镇冰(1859-1952),蒙古族色目人,字鼎铭,闽县(今福州)人,著名海军将领。幼年勤奋好学,但由于家境贫寒,不得已放弃科举,11岁时报考了提供免费食宿的福州船政学堂。并以《男儿何不带吴钩》一文,受船政大臣沈葆桢的赞赏,名列榜首,成为船政学堂历史上入校年龄最小的学生。1872年,萨镇冰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从此开始了海军生涯。1877年,年仅18岁的萨镇冰由于成绩优异和良好的品行表现,与严复等作为中国第一批赴英学习海军的留学生,进入英国格林威治海军学院深造。在为时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和同学一起,怀着一颗报国之心,刻苦钻研海军技术,得到李鸿章等人的高度评价。学成归来后的十几年间,萨镇冰先后担任北洋水师学堂教习和康济号训练舰舰长,担任起教习海军新学员之职。萨镇冰接受过正规院校教育,加上多年的海上生涯,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经他培养的海军学员,人才辈出,尔后清廷及民国海军界的舰艇长乃至高级官员、将领多出其门下。

正当萨镇冰想大展身手实现宏图之时,甲午战争清廷战败,北洋水师几近全军覆没。萨镇冰等幸存的海军官兵全部遭革职遣乡。萨镇冰也回到了福州。在这段时期,他的妻子因久病而去,囊空如洗的萨镇冰只得去官绅那做私塾老师维持生计。1899年,满清政府意欲重建海军,重新启用萨镇冰为北洋水师的帮统领总兵衔。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清廷大惊失色,急派陆军大臣荫昌率军南下镇压,并电令萨镇冰率海军主力赴鄂协同作战。希望海陆配合,将起义扼杀在萌芽之中。

萨镇冰到达武汉以后,目睹清政府摇摇欲坠,各省纷纷独立的局面,逐渐认识到清政府已尽失民心,开始同情革命。舰队里有很多人都反对满清政府,希望建立共和,并数次送信于萨镇冰,希望萨镇冰能加入革命队伍。萨镇冰虽然知道中国革命势在必行,但一生效命于满清政府的他无颜背叛。于是萨镇冰选择离舰引退,默许了清廷海军起义。辛亥革命后,1911年11月萨镇冰出任海军大臣。

1912年,萨镇冰退出政治军事圈子,就任吴淞商船学校总教习。当时舆论哗然,认为海军大臣不该如此屈尊,只当个校长。但萨镇冰认为中国要强大,必须要有航海人才,并不计较这些名利得失。萨镇冰擅长驾驶又是航海专家,出任校长后,亲自编排教材和任教,并写下“若无后悔须勤奋,各有前途莫羡人”,鼓励学生要勤学努力,为国争光,深得同学的尊敬和爱戴。除了重视教学外,萨镇冰还十分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了推动吴淞船校学生体育活动的发展,萨镇冰亲自监制各种体育训练器材,并鼓励学生进行游泳、足球等现代体育运动。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环境,萨镇冰积极与海军部商定,拔借保民军舰一艘修改后作为学生的实习船用,并委任英籍教员任肯为船长,率领学生上船实习。

萨镇冰是一个性情中人,对学生也是极佳。冰心在《记萨镇冰先生》一文中写道:“他实是一个极风趣极洒脱的人,他素有朝气,对青年学员的教育方面主张‘文字贵在自修,不在乎学作八股式的无性灵的文章’;成绩好的学生他常以私物奖赏,甚至连自己房里的藤椅也教人搬了去;练船时常常教学生荡舢板、泅水、打靶,以此为日课,也让学生实际操作,被别人评为”太肯冒险”也不改——作他的朋友和学生,一定是件极享受的事儿。”1913年8月,萨镇冰奉命督办吴淞水陆警察事宜,吴淞商船学校事务改由教务长夏孙鹏代理。

1916年萨镇冰入阁任北洋政府海军总长,次年5月14日,萨镇冰兼代国务院总理,1922年,萨镇冰被北洋政府任命为福建省省长。就任后他积极改革官场陋习,要求官员平民化,并以身作则,不喝酒,不抽烟,步行上班办公,长年穿布衣布鞋,亲自接待老百姓。当时的福州人都亲切地称他为“平民省长”。除此之外,萨镇冰廉洁奉公,靠着俸禄和卖字所得的收入来救济穷苦人家。

1933年12月20日,李济深等国民党党内左派及在福建建立驻闽的十九路军发动反蒋抗日的“闽变”,成立了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萨镇冰积极支持“闽变”,被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的高等顾问和延平省的省长。1934年1月,由于蒋介石的军事进攻和政治分化,刚成立的人民革命政府被蒋介石剿灭,萨镇冰应蔡廷锴的请求,亲自赶赴马尾向海军借到舰船数艘,使受阻于乌龙江畔的十九路军得以全部渡江南下。“闽变”虽然失败,但埋藏在萨镇冰心底的抗日火苗仍在燃烧。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年近8旬的萨镇冰,以极高的爱国热情,投入抗日洪流,他不辞辛苦,前往南洋各地华侨中宣传抗日,发动华侨募集物资、医药器械等支援抗日。不久,便把这批物资器材运回祖国抗日前线。不少爱国华侨青年随他回国抗日。

1938年4月回国,在四川各地游历后返回福州。福建沦陷后,萨镇冰转往重庆,云游西南、西北一带。抗战胜利后,1946年1月,萨镇冰重返福州。1949年,萨镇冰拒绝了蒋介石请他到台湾的劝说,留在祖国大陆,8月17日,福州解放,萨镇冰与刘通、丁超等五人联名发出拥护中国共产党、欢迎人民解放军的《告市民书》。新中国成立后,萨镇冰任第一届全国政协特邀代表委员及中央军委委员、福建省人民政府委员等。1951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的三次战役后打进了汉城,萨镇冰得知此事,回想起50多年前的甲午悲歌,当即作诗一首:“五十七载犹如梦,举国沦亡缘汉城,龙游浅水勿自弃,终有扬眉吐气天。 ”

1952年4月10日,萨镇冰病逝,享年94岁,身后没有留下什么财物,“仅旧衣一箧,残书半篦而已”。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发来唁电,福建人民政府举行公祭,灵柩葬于福州西门外梅亭。

纵观萨镇冰的一生,传统的忠孝节义等观念,构成其人生的底色;西方文明的民主、平等、自由、博爱,也在他身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萨镇冰是一个拎得起、放得下的人,他没有心机,视名利如敝屣,热爱教育,关心学生;他清心寡欲,鳏居了大半辈子;他生活简朴,不为自己与家人谋取私利。他无法改变时代与时局,似乎一直在“随波逐流”。但在关键时刻,他有良知与道德,对时代、社会有着清醒的认识,更有着属于自己的神圣责任、担当与选择。

文字: 
海大印象工作室
图片: 
李飞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李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