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现代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批准北京大学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通知》(教高厅函〔2016〕6号),上海海事大学现代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榜上有名(上海市共6个)。

我校在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依托物流工程与管理上海高校高峰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以及物流工程与管理、机械电子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的学科优势,以及集装箱供应链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航运物流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港口物流交通运输行业协同创新平台等省部级研究平台的科研实力,进行教学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形成了“全过程、一体化、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了“模块化、开放性”的实验教学平台,完善了“教师方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实验教学方法,实行了多元化实验教学评价方法,建立了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中心在港口物流管理技术、港口物流信息技术、港口物流装备技术三个方向上形成了“现代港口物流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现代港口物流信息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和“现代港口物流装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以及现代港口物流综合实验基地。

经过多年的办学积淀,上海海事大学现代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已发展成为学校物流类学生培养的核心支撑机构、学校物流类学科发展的基础平台、全国高校物流师资培训的主要基地、支撑物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中心将围绕物流类学科专业建设,继续充分发挥中心的人才优势和设备优势,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现代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以学生为主体、综合性与开放型相结合、具有良好自主运作模式和自我完善体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能在全国同类学科专业中发挥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成为国内一流的物流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物流及相关行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技能扎实、岗位适任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建成有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设备、一流环境、一流管理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培养世界一流港口物流人才的重要基地,推进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2013年,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根据《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部决定分年度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认知与实践教学效果。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任务是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

截至目前,我校已有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航海实验教学中心和现代港口物流实验教学中心)和两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航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代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文字: 
实验室管理处
图片: 
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