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更名成立

6月16日,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2016年度大会暨更名成立仪式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员俱乐部举行。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门妍萍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与房屋局副秘书长及海运及港口发展专员林锦平太平绅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谢浩智助理秘书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事处郑养明助理处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黄宇副处长,香港物流管理人员协会理事长何立基太平绅士,香港校友会荣誉会长、成盛有限公司董事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毅太平绅士,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亚太地区仲裁组织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铜紫荆星章获得者杨良宜教授,沪港校友联合会主席单志明先生,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曾小平校友,中远(香港)航运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董庆如校友,达信风险管理及保险服务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臧伟民校友,菁英航运经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季文元校友、巴拉哥船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铭锋船长,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六所兄弟高校香港校友会代表以及我校120余名在港校友会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更名成立。大会由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佳培先生主持。

冯佳培秘书长代表香港校友会筹委会,向大家报告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筹备工作情况。刘洋副秘书长向与会来宾及校友介绍《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章程(草案)》。大会审议通过《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章程(草案)》和《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名单》。

在与会嘉宾、校友们的共同见证下,门妍萍副书记、林锦平太平绅士、蔡毅太平绅士、杨良宜教授、周伟会长和冯佳培秘书长共同为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揭牌。

沪港校友联合会主席单志明先生代表香港兄弟社会组织致贺词。

门妍萍副书记向名誉会长杨良宜教授、荣誉会长蔡毅太平绅士以及新一届香港校友会执委会颁发聘书。并向周伟会长授予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会旗。

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新一届会长周伟船长代表新一届香港校友会执行委员会进行就职演说,他表示,香港校友会将保持母校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忠信笃敬”的海大精神,继续推进香港校友的联络、服务、发展工作,助力校友与母校的共同发展,加强与香港航运界团体的联系,为巩固香港航运中心的地位及香港的繁荣稳定作贡献。英士律师行法律助理张辰舟校友代表青年校友发言。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女士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校友总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香港校友会发展的广大校友和香港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充分肯定了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的前身,上海海事大学旅港校友会在过去12年间为广大旅港校友打造温馨的家园,助力母校、校友共同发展的工作成效,感谢旅港校友会的创始人罗煌枫太平绅士和秘书长冯佳培先生多年来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她高度赞誉并感谢广大在港校友,凭借扎实广厚的学识、干练务实的作风和坚忍不拔的品格,在各自的领域内辛勤耕耘,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航运、物流、贸易、保险和法律及仲裁等不同业务领域为香港的航运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

门书记指出,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央政府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功能航运中心,而香港特区政府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要将香港发展为高增值航运服务业。同样,“一带一路”、海洋强国、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学校正朝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的目标而奋力前行。香港的航运服务业潜力巨大,香港航运业的发展有利于国家从航运大国迈进成为航运强国。母校衷心希望也坚信广大旅港校友能够继续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香港海运服务业群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非常欢迎各位校友以香港校友会为平台,为母校未来继续为香港输送高水平高质量的航运人才献言献策。

据悉,上海海事大学旅港校友会成立于2004 年。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校友来到香港工作、生活并定居香港。同时为了扩大内地航运院校在香港的影响力,为香港航运界输送更多的人才,2016年4月25日,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完成社团注册。2016年6月16日,上海海事大学旅港校友会正式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同日,选举产生了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新一届领导机构与执行委员会,他们是永久荣誉会长罗煌枫太平绅士;荣誉会长蔡毅太平绅士(1978级水运经济专业校友);荣誉会长李志伟先生;名誉会长顾建纲先生;名誉会长杨良宜教授;会长周伟船长(1978级航海专业校友);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佳培先生(1983级英语专业校友);副秘书长邹盈颖女士(1995级海商法研究生校友、曾任法学院教师);副秘书长刘洋先生(2004级法学专业校友);执行委员:梁绣雯女士(香港国际航运管理班校友)、周建峰船长(1991级航海专业校友)、陈淑玲女士(2000级国法专业校友)、张辰舟先生(2006级法学专业校友)、李耿先生(2005级国际航运专业校友)、杨沐小姐(2008级国际航运专业校友)以及香港校友会秘书廖博文先生。

本次年会得到了成盛有限公司、香港船东会、香港海员工会、沪港校友联合会、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香港国际航运管理班同学会、上海海事大学广州校友会、上海海事大学深圳校友会、菁英航运经济公司、泰昌祥集团、金信物流集团、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达信风险管理及保险服务有限公司、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华光海运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与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文汇报、中国评论通讯社对本次年会进行报道。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中国评论新闻网:港建设航运中心人才不足 內地专才当顶梁柱

中国评论新闻网: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年度大会成功举办

远洋航务网: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更名成立

 

门妍萍书记讲话
冯佳培秘书长做筹备工作报告
刘洋副秘书长介绍《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章程(草案)》
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校友会揭牌
沪港校友联合会主席单志明先生致辞
周伟会长讲话
张辰舟校友发言
 门妍萍书记向周伟会长授予会旗
90年代入学校友代表合影
2000年后入学校友代表合影
香港各界社会团体代表合影
香港国际航运管理班校友代表合影
年会主礼嘉宾与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合影
文字: 
冯佳培 刘洋 陈佳儿
图片: 
李建军 孙淇真 张千稳
编辑: 
石立山 陈敦耀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