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夫妇联袂创作《中华名山图》

近年来,每当辞旧迎新的时候,有关机构会邀请海派著名书画家们精心创作一组专题国画作品,一组12幅,编印成一本台历。今年,由上海书画院执行院长、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先生和他的夫人、著名女画家张弛女士联袂执笔,以《中华名山图》为主题,为羊年进行了一次专题创作。

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度,山水相连,在文化艺术上派生出了山水诗和山水画,成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的特色之一。本次创作以歌颂祖国雄伟壮丽的山川为主旨,描绘了中华十二座名山,包括“三山”黄山、庐山、雁荡山,“五岳”泰山、衡山、华山、恒山、嵩山,“佛教四大名山”峨眉山、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这十二座山是中华文化的符号,体现了人文精神和自然景观的融合千古不朽。每座名山依季节取景,如“黄山雪霁”、“雁荡早春”、“五台金秋”、“九华冬韵”等四时风光,或云雾连绵或春芳拂面,使人感叹于大自然的天生造化之美。从古至今,“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在我们先哲的宇宙观中,山既是自然实体,又具有人格的情感,成为景、诗、画高度融合的重要遗产和艺术创作的永恒题材。

乐震文、张弛是海上实力派画家的代表,在取法传统的基础上,注重发挥艺术上笔墨、线条和烘染的技法,融入明亮、开阔、变化的时代特色,深受群众喜爱和业界称道。他们怀着对祖国美好河山的深切热爱,不辞辛劳,深入实地写生采风,搜集了大量的素材,在此基础上加以提炼和构思,完成了这次有意义的创作。同时,乐先生选配古人颂咏这十二座名山的山水诗,书写书法作品十二幅。这套作品实现了创作上的新突破,回归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境界,达到山水诗和山水画的完美结合。诗书画三者珠联璧合,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精品力作,将向观众展示当代海派书画的新特色,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

黄山雪霁
雁荡早春
庐山云瀑
泰山春霭
寿岳衡山
华岳云起
恒山雄姿
嵩山古刹
峨眉山月
五台金秋
普陀潮音
九华冬韻
文字: 
徐悲鸿艺术学院
图片: 
徐悲鸿艺术学院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