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上海海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发轫于上海,国家航运事业的中心在上海。作为一所承载国家航运未来的百年老校,航海家勇往直前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海大人”在探索中扬帆,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奋进。2014年9月,上海海事大学列入上海市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首批试点高校名单。学校本着“立足实际、聚焦特色、强化统筹、突破重点”的原则,结合教育综合改革,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学校实际兼具特色的大学治理之路。

一、在试点过程中,学校逐渐形成了关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五大理念

理念一,以章程建设为核心 。

在章程建设过程中充分体现学校对办学理念和特色、发展目标和战略、治理结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重要内容的顶层设计;明确章程的地位,章程是学校的行动总纲。

理念二,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学校综合改革的任务,也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需要,所以将二者的建设任务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并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任务延伸到“十三五”规划编制中。

理念三,以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建设。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校院两级学术治理体系;健全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为基础的民主管理、监督体系;全面构建以章程为核心,专项制度为辅助,以实施细则为支撑的三级制度体系,推动学校治理体系的科学化、民主化建设。

理念四,以校院两级管理为管理体制改革特色。

强化党政联席会议、院长办公会、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四位一体”的学院治理结构;强化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化校院二级财务管理改革。

理念五,以理论研究指导试点实践。

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究,撰写理论文章,出版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究论文专栏,编写《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上海海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一书,深入思考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要点和难点,提出解决建议和对策,指导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二、为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推出了一系列试点举措

举措一,制定《上海海事大学章程》。

广泛发动全校师生,积极讨论,厘清思路,集聚智慧,凝聚共识,回答了大学精神、办学定位、内部管理体制、校内外各种关系等重大问题,制定《上海海事大学章程》。2015年11月1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市属高校章程核准书第5号,给予核准。《上海海事大学章程》核准发布后,学校在校园网主页图文向全社会发布了《上海海事大学章程》及其制定说明。其后,学校印制章程1500册,分发到各学院和部门,以学院和部门为单位组织师生学习。并通过章程图解、一图看懂《上海海事大学章程》等手段,在校园网主页、微信、微博等媒介对章程进行宣传。

举措二,以章程为核心进行制度体系建设。

围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16字方针,以学院实体化改革为特色,建设以章程为核心,专项制度为辅助,以实施细则为支撑的三级制度体系制度,涉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公文与档案、党风廉政、学术治理、民主管理、监察审计、组织与人事、科研管理、财务、资产、教学、本科生管理、研究生管理、留学生管理、基建和安全管理等方面。

举措三,以治理为目的进行组织机构调整。

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学校对校内各类委员会和领导小组进行全面梳理,于2015年1月发文取消77个委员会及领导小组,并于2016年集中调整23个现行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完善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建设。2016年4月,学校印发了《上海海事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 2017年3月,印发了《关于加强二级学术委员会建设的通知》,各学院已于今年4月底完成《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工作,并在6月底完成院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和调整。完成海洋学科,徐悲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资产、后勤、基建等部门调整,实现了专业布局和组织机构设置的全面优化。成立法务办公室,为实现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提供智力保障。

举措四,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明确校院关系,强化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党政联席会议、院长办公会、学院学术委员会和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权责清单,强化“四位一体”的学院治理结构;修订《上海海事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实施办法》,厘清学校和学院的关系,强化学院责任,落实学院自主权;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建设,加强对学院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核。

举措五,理论研究指导试点实践。

数字平台开辟“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专栏”;设立10项上海海事大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究课题;校领导牵头撰写11篇理论文章;编纂1本《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上海海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理论研究书稿。

举措六,质量管理贯穿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过程。

以学校章程为引领,落实“视教育质量为生命,严谨治学”的质量方针,重塑质量管理体系中的PDCA循环(PDCA分别为英语单词Plan、Do、Check和Adjust的首字母),保障科学合理、执行有力、持续改进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有效实施,提升创新服务水平。

三、经过三年的试点建设,学校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取得了以下成效

成效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系统梳理现有管理制度、汇编国内外知名高校章程、印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学习资料、开展研究工作、开辟上海海事大学现代制度建设主题专栏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宣传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广泛动员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鼓励师生建言献策,使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

成效二,加强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建设。

通过构建以章程为“宪法”,以专项制度为辅助,以实施细则为支撑的三级制度体系,基本上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制度框架体系,切实推动了学校制度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创新,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成效三,完善了领导体制机制。

学校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前提下,从制度上明确了党委和校长的职责,完善了党委和行政的议事规则和机制,初步构建了科学的议事及决策机制,为学校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效率性提供了保障。

成效四,进一步完善了学术治理体系。

确保了学术委员会依照章程独立开展工作,依法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维护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保障教师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事务治理中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学术权力重心下移,完善二级学术委员会组织架构。

成效五,深化了以校院两级管理为特色的体制改革。

通过加强建设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通过目标的制定过程,充分集民智、汇民意,真正把群众的思想和能量汇聚到学校的建设目标上来。

成效六,健全了民主管理管理体系。

民主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通过校务公开、教代会、工会、共青团、民主党派等多种途径,广泛动员和组织师生职工依法管理和监督学校事务,维护师生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加强监督平台建设,拓宽了监督渠道,形成了有效的权力监督体系。

成效七,扩大了社会合作。

不断加强并推进与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共建合作平台。先后与中远海运(集团)总公司、招商局集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海事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沈阳市政府、舟山市政府、钦州市政府、临沂市政府、徐州市政府、马鞍山市政府、南通市政府、广州南沙开发区、中国航海学会、上海交通大学、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挪威船级社等数十家国内外单位签订了长期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协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由全国4个自贸区7个国检局成立的中国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合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落户我校。全球航运智库联盟由我校牵头组建成立。学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招商局“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在我校落地。校友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加强和巩固了学校与校友的感情,搭建了各具特色的校友合作平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成效八,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积极开展各项试点工作,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升效益的理念成为师生共识,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学校在管理服务机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改革举措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认可。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学术组织和学术人员的自主权,激发了他们的改革热情和创新活力,促进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脚步却不会停止,学校一定会进一步探索,继续深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各项任务,不断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而努力奋斗!

文字: 
校长办公室
图片: 
校长办公室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