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现实主义的经典演绎——徐悲鸿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张霆油画展

近日,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油画家张霆作品展在上海市临港新城78102艺术沙龙开展。展览由“回溯古典”与“古典演绎”两部分组成。

张霆先生是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他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在本科与研究生学习期间专攻古典油画。十多年来致力于古典绘画的研究,在创作中作出了骄人的成绩。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是他教学思想的昭示,也是他创作理念的成果。在“回溯古典”部分,张霆先生将夏尔丹,安格尔,修拉以及哈德逊画派等在西方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师经典作品娴熟而精妙地再现出来受到观众的赞赏;在“古典演绎”部分,除了承袭大师的绘画语言,又融入作者主观感受与当代元素,使之成为一种新的创作,作品彰显了浓厚的现代气息。一些专家,学者认为这种诗意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在当下艺术界浮躁,流俗的商业大背景下,有着回归传统,追溯艺术本质的标识意义,张霆先生的艺术创作,不仅使经典赋予新意,而且使油画有了一种新的样式。

作为有着扎实学院派艺术素养的油画家,张霆先生还是一位勇于探索艺术教学新路的青年教师。他说,为使学生在学习艺术的道路上取得真经,就应回溯经典,向大师汲取养分,在学习绘画技巧的同时也是传授艺术方法论的一个过程。这个展览应是自己在教学与创作中的一次小结。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张霆的这次别开生面的画展,将对上海自贸区文化艺术的建设和发展,提升国际视野都是十分有益的。

据悉,展览期间还举行了张霆油画创作的艺术研讨会,以及有关古典油画鉴赏的系列讲座。展览持续一个月。

文字: 
徐悲鸿艺术学院
图片: 
赵剑红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