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校歌 破浪向前

校歌是一所学校历史积淀、现实要求和未来愿景的音乐形象,具有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增强自豪感的动员激励作用,是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史》载,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时期,学校就有了《交通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歌》。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高潮迭起,创作新校歌的呼声日益高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联合,于1984年3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征集“校歌”活动。同时,也通过个别征求和特约设计等方式征集“校训”和“校徽”。广大师生员工热情高涨,来稿踊跃。宣传部、团委先后收到十几首不同风格的校歌歌词。经评选,选择八首分别在1984年6月27日、1984年7月13日《上海海运学院报》上刊登。再经征求意见,最后选择了以时任校团委书记刘泽雨作词的一首为基础,又经反复听取意见和修改而成。校团委邀请上海著名作曲家张世明谱曲,并定名为《上海海运学院校歌》,既继承了《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歌》中“热爱航运、振兴国运”的优良传统,又洋溢着时代精神的《上海海运学院校歌》正式问世。后来,校歌被正式定名为《上海海事大学校歌——破浪向前》。网络上流传的《上海海事大学校歌——波浪向前》系误传。

 

《上海海事大学校歌》以远洋航行为由头,既反映了航运院校的显著特色,又洋溢着强烈的爱国热情;歌词、曲谱有强烈的时代特征,洋溢着豪迈的激情和青春的活力,表达了海大莘莘学子志在大海,献身航运的豪情壮志;曲为四三拍子,旋律优美,舒展奔放,充满了青春的朝气,便于推广和传唱。

阳光照耀着校园
浪花拍打着心田
为了振兴中华海运
我们同窗在今天
志在大海 重任在肩
团结奋进 勇敢矫健
东风扬起求知的风帆
灯塔指引攻关的航线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
我们是展翅的海燕
同学们快拉响远征的汽笛
让理想的航船破浪向前
向前!向前!向前!
文字: 
刘泽雨
图片: 
领航学生记者团 周林倩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