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8项科技创新成果亮相第18届工博会

 11月1日至5日,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上海海事大学研发的“海事二号”搜救水下机器人等8项科技创新项目成果亮相本届工博会,吸引了各界观众的广泛关注。最终,“海事二号”水下搜救机器人获高校展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奖,真空绝热材料及其保温装备获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一等奖,无人水面溢油监测回收系统获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二等奖,上海海事大学获优秀组织奖称号。

参展期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副主任李建聪,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等领导参观了我校展出的科技成果,并听取了我校副校长杨万枫作的项目介绍。杨万枫副校长还现场勉励我校参展的科研团队,要勇于担当、攻艰克难,在海洋强国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有所作为。

 “海事二号”水下搜救机器人由信息工程学院水下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实验室研究生团队开发研制,是一种遥控水下机器人(ROV搜救系统,能够在复杂海洋环境中,开展海洋资源探测与水下搜救等工作,是我校085工程建设 “物流安全与海事搜救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水下机器人重60公斤,最大深度150米,4台300W推进器,最大航速4节,可搭载5公斤载荷。采用脐带缆进行动力传输和通信,具有机械抓斗,配有前视声纳,能有效避障。同时,可通过左右摄像机对水下目标进行三维重建,完成更精准的水下现场作业,提高作业的精度和效率。“海事二号”在经济性和灵活性等方面都优于传统的搜救系统,具备搜索和作业能力,并能与其他种类潜水器配合完成海洋调查和考察任务。

真空绝热材料及其保温装备由商船学院阚安康科研团队研制而成。该真空绝热板作为一种超强新型的保温材料由填充芯材多孔介质材料与聚酯基隔气结构复合而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效保温材料,其导热系数可小于0.0020W/m·K),为常规保温材料的1/7~1/10且环保无污染该研发成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0余奖项,5项发明发利,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无人水面溢油监测回收系统由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王建华团队开发研制。作为国际研究热点,“海腾01”号无人水面溢油监测回收系统瞄准世界最先进无人水面艇技术,开发具有全天候、高海况下自主航行,实时进行水面监视监测、水下测量勘探功能,多操控模式、大载荷特点的高速无人水面艇。“海腾01”号可在海事巡航、航道测量、水文监测、水面防污染监测、进出港与过境船舶监测监视、水上消防、水上溢油控制与回收、海上搜寻救助、沉船勘探打捞、水上反恐、专属经济区守护与活动取证、海洋资源调查与取样等领域无人作业。

由我校研发的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3D打印海洋装备用钛合金结构件的开发及应用、电力电容噪声测试可编程谐波电源、钢质弯头内衬陶瓷涂层技术、超细片状a-Al2O3粉体制备技术等科技创新项目,也受到广大参观者的欢迎

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化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体现“创新、智能、绿色”主题,首次引入主宾国机制,俄罗斯受邀担任本届工博会主宾国,并新设绿色工业园展区,创立部市合作论坛板块,充分体现了贯彻5大新发展理念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办展思想,展会规模超27万平方米,中外参展商逾2300家,展商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等领导参观我校展出的科技成果
“海事二号”搜救水下机器人
水下机器人操控系统
智能互联+四轮独立驱动电动车
我校参展科研团队
参展现场
文字: 
吉娜
图片: 
赵剑红 邓志刚 季佳等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