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2018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王圣逸

在自律的人生中砥砺前行

王圣逸,中共党员,上海海事大学14级交通运输学院毕业生,2018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内外各类奖学金,大一期间物流工程学院机械专业排名第一,后转入交通运输专业继续学习,大学四年综合学业绩点排专业第三。先后担任物流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助理、班长,个人获评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班级获评校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

学习上他刻苦努力,曾独立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后经选拔派往美国麻省海事学院学习,表现优异获得麻省海事学院校长荣誉奖。现已被新常春藤院校,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奥林商学院录取,毕业后将出国攻读硕士学位。

工作上他脚踏实地,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到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所在项目组获评该五百强外企的年度最佳项目团队。目前在国内某大型券商实习,负责期货产品的风险控制。

与普通学霸不同的是,生活中的他热衷锻炼和体育,曾代表我校在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取得名次,赴美交换期间加入美国大学生体育联盟(NCAA),相关事迹登上中国赛艇协会杂志。

 

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  

王圣逸回顾自己充实的大学生活时,他肯定的表示,不论对待学习还是生活都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你才会去行动,这个明确的目标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向,因为你多多少少会了解到这个目标方向上所需的一些努力和步骤。比如说想考取一个好研究生或是找到好工作,那起码你会知道要多把考研基础课学好一点或是去多积累一点实习经验。有了明确的目标,那我们大学期间的行动就是有内驱力的。                                            

王圣逸谈到,早在大一时他就定下来出国留学的一个目标,而之所以选择出国留学,是因为他觉着航运物流行业的竞争是全球化的,加之国家市场经济进一步开放,企事业单位急需有着国际视野和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他放弃了保研的机会出国深造,待学成积累经验后回国为祖国的航运物流业继续奋斗。

虽然当时可能暂时不知道怎么具体申请国外院校,但是大的方向已经明确了。开始行动之后,他了解到了实现目标越来越具体的步骤,比如出国留学所需要的推荐信,成绩绩点,科研情况等。接着用大学时间去一步步实现起来,比如认真对待课程保持高的成绩绩点,参与学校本科生导师组之类的科研项目,利用好学校国际交流项目增加国际经验。这些通往目标的一个个步骤,本身也能对认识目标有新的了解。明确目标,这是大学生目标管理的第一步,不妨大家现在就想一想,我的目标究竟是什么?然后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为之努力!  

                       

无奋斗 不青春

针对现在很多同学关于考研还是就业的迷茫,王圣逸这样谈到,关于考研还是就业这个问题,本身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他认为这一定要与个人兴趣和目标紧密结合。因此他支持同学们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实习。实习是一项低成本高效益的活动,它能够利用最短的时间,让你了解到一个行业的大体情况,从而让你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

王圣逸有着很多的实习经验,在他看来一旦离开校园进入职场,我们同学需要更多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因为工作中没有一个像老师一样的人物,去告诉并教会你今天该具体做几件事或怎么去做。更多的时候你要自己去利用手上的资源安排行动,在了解单位部门的运转情况和所在岗位的职责后,要问问自己如何去优化运转和如何去履行职责,而不是简单的仅完成上级交付的指令。

同时他认为一定不要给人生设限,我们大学生还这么年轻,谁都不能预料到自己20年后的发展,我们能做的只有把握现在,努力学习提升能力。不要因为自己进入一个不感兴趣的专业或领域就垂头丧气,我们的人生是永远没有上限的,要通过各种途径,全方位多方面的探索自己的兴趣点,在人生的这条旅途上,谁都是边迷茫边探索过来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不奋斗,无青春!

最后就如何管理时间的问题,王圣逸提倡劳逸结合,每天给自己设定特定的时间段休息,放松身心,也支持同学们的参加社团活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一旦进入学习或工作状态,就要全神贯注,切忌三心二意。他认为在大学四年的过程中,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技能,不论是硬技能还是软技能。硬技能是指专业知识的能力,软技能是指人际交往等看不见的情商方面的能力。一旦这两种技能在身,就培养起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就造就了未来个人发展的优势!

王圣逸同学
参加班级活动
参加国际交流活动
美国麻省海事学院毕业照
参加美国大学生体育联盟比赛
作为美国麻省海事学院中国学生代表
在企业实习
在企业实习
文字: 
刘怡丹
图片: 
王圣逸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新闻中心 学生处 交通运输学院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