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极地进发——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荣获“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中国极地考察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授予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等60个单位“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商船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为极地科学考察派遣优秀的航海教师担任船长、轮机长、驾驶员和轮机员,为雪龙船的安全运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保障;通过多年参与极地科考航行保障工作,上海海事大学已成为中国参与极地航行人数最多,实践经验最丰富的航海院校;商船学院结合已有航海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极地规则和北极航道研究工作,配合中国政府在国际海事组织发出有关极地航行的中国声音。

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及时解决曾经困扰极地科考的海员短缺难题

2007年前后,雪龙船受到海员短缺,尤其是高级海员短缺的困扰。得知该消息后,上海海事大学主动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系,积极承担雪龙船配员任务。接到学校的配员任务后,按照雪龙船的实际需求,商船学院克服师资紧张等困难,本着“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原则,选拔了2名航海经验丰富的教师于2007年赴雪龙船担任驾驶员和轮机员,执行雪龙船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在任务执行前的船舶改造、任务执行期间的船舶配载、航线设计等方面积极工作,为此得到了雪龙船船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24次南极科考队领导的一致好评。基于对商船学院航海师资业务能力的高度认可,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上海海事大学于2008年7月7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为商船学院向雪龙船持续提供航海专业人才支撑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截至目前,商船学院已圆满完成五次南极科考、四次北极科考的雪龙船配员任务,确保雪龙船的安全运营,及时彻底解决了曾经的难题。

学院精心培养,教师坚持职业操守,打造了一支国内领先的极地航行专业人才队伍

自2007年第一次向雪龙船派遣优秀航海师资担任科考船员以来,商船学院已有17人次登上雪龙船担任船长、轮机长、驾驶员和轮机员,远赴极地科考。执行任务前,学院为每位教师制定了详细的培养计划。执行任务中,教师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家庭困难,主动适应雪龙船和极地生活,以专业特长最快适应船上工作岗位,轻伤不下火线,出色的完成极地科考任务。通过多年积累和培养,商船学院已打造了一直极地航行专门人才队伍,上海海事大学成为中国参与极地航行人数最多,实践经验最丰富的航海院校。由于工作出色,多人受到表彰和嘉奖。 谢洁瑛老师成为雪龙船首位优秀女驾驶员,白响恩老师先后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3-2014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和“2015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龚慧佳老师于2014年11月18日在澳大利亚霍巴特港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发挥专门人才队伍优势,积极参与国内外极地科研工作,极地航行课题数量和成果居于中国领先地位

商船学院精心打造的极地航行专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结合丰富的极地航行经验,投身国家极地战略,积极参与国内外多项极地课题研究、专著编写和北极航道商业通行保障工作。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IAMU)的《极地航行示范课程建设》,这是我国第一次承担极地航行的国际合作项目,填补了在该领域的空白;中国海事局的《我国参与国际海事组织关于极地航行规则谈判策略》,为我国政府在极地航行规则生效后的谈判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为“中国•青岛”号无动力帆船编写的《帆船穿越北极东北航道航海保障研究报告》,为其顺利横穿北极东北航道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中国海事局的《极地航行船舶船员适用STCW公约培训研究》项目,为我国今后开展极地航行海员的培训教育奠定了扎实基础;上海海事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极地综合航海保障研究与应用”项目,获评“2015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另外,商船学院为中国航海保障中心编写的《北极航行指南(西北航道)》专著,是我国在西北航道水域的第一本航路指南;积极参与了《北极航行指南(东北航道)》的审稿工作。商船学院向中远“永盛”轮在东北航道商业双向通航的实地探索工作派遣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已有研究成果,在船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技术保障。

积极转化研究成果,为中国政府起草了第一份极地规则的国际提案,让国际航运界听到中国声音

商船学院积极转化极地航行研究成果,除了代表国际海事教师联席会(非政府国际组织,国际海事组织正式咨询机构),在国际海事组织会议上积极评论其他国家的极地规则的提案外,还为中国政府起草了第一份向国际海事组织提交的有关极地规则的提案《极地水域船舶船员过渡期培训和发展要求》,被国际海事组织采纳,并写入了相关的修正案中,让国际航运界听到中国在极地航行方面的声音。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商船学院将继续开展实践和科研工作,为极地规则生效后的极地航行海员强制培训做好准备工作,成为中国第一家极地航行培训机构,为中国培养更多的极地航行人才,为中国的极地战略和航运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将继续弘扬正气,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为极地考察事业发展再立新功,为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历次参与极地科考教师名单

在船时间

姓名

批次

2007.11-2008.4

耿鹤军,张海林

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

2008.6-2008.9

席永涛,张建华

中国第3次北极科学考察

2009.9-2010.4

张建华,谢洁瑛,王忠诚,杨智远

中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

2010.6-2010.9

李精明,李国祥,顾维国,谢洁瑛

中国第4次北极科学考察

2012.6-2012.10

白响恩,杨胜飞

中国第5次北极科学考察

2013.10-2014.4

周明华

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

2014.6-2014.9

龚慧佳

中国第6次北极科学考察

2014.10-2015.4

龚慧佳

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

2016.11-2017.4

罗  捷

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

文字: 
商船学院
图片: 
商船学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