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善举传递正能量 “雷锋”小王感动身边人——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王仕勇同学成为校园青春榜样

“我只是做了一件每位同学都会做的事情,却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当时觉得老人挺可怜,背着沉重的包裹,很艰难地爬着楼梯,就想上去帮他一把。” 不经意的一个小小善举,让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学生王仕勇这几天不仅成为校园“明星”,也成为学子学习的青春榜样。而这位来自贵州的小伙子却腼腆地说,所做事情太平凡,很微不足道,换作别的同学,相信也会这样做。

爱心传递寻找海大“雷锋”小王

主动帮助老人拎行李,给没吃饭老人买来点心,护送他乘上公交车回家,得知老人是位孤寡老人时,又塞给他200元钱……3月21日晚,张江地铁站附近,王仕勇在做完这些事情后,悄悄地离开了。而这种被他本人称作“微不足道”的举动,却深深地感动了81岁的朱大爷。在事情过去10多天后,老人拄着拐杖拎着点心,从惠南镇辗转来到我校,寻找这位热心帮助自己而不肯留下名字的海事大学大二学生“小王”。

4月3日,校园论坛一篇“八旬老人夜访海大,寻3月21日晚在张江曾帮助过自己的我校‘雷锋’小王”的帖子引发广大师生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后经上海海事大学官方微博、“平安海大”等微博转发,这条寻海大“雷锋”小王的消息被迅速转发扩散。广大师生在纷纷跟贴点赞的同时,也时刻关注寻找“雷锋”小王的进展情况。短短几天时间,帖子通过微博等转发阅读量达到3万多条次,老人的“心意”被“保鲜”在保卫处值班室无人认领。在通过微博、论坛寻人的同时,学校保卫处还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北区广场等公共区域张贴《寻找海大“雷锋”小王》的书面告示,“雷锋”小王到底在哪里?

4月7日,这场充满正能量的接力传递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海大“雷锋”小王找到啦!这位被老人感念多日,被广大师生苦苦寻觅的“雷锋”小王系我校商船学院轮机工程(卓越班)121王仕勇同学。

学校表彰“小王”助人为乐事迹

王仕勇助人为乐的事迹成为校园里的一段佳话,一份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在海大师生间不断传递:“为学校有这样一些好样的学生感到骄傲,赞!”“ 为海大学子的善良与乐于助人而感动自豪,愿海大成为爱的家园!” “ 乐于助人,温暖前行,让世界充满爱与感动!” “传递爱心,温暖身边人!点赞,感动。”……师生们纷纷在论坛上发表评论。

为更大范围地宣传弘扬正气,4月8日中午,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表彰会,表彰王仕勇同学乐于助人的事迹,现场为王仕勇同学颁发“助人为乐”荣誉证书,并转交朱大爷4月3日晚送来的感谢礼物。

学生处李志鹏处长在表彰仪式上表示,王仕勇同学的小小善举和朱大爷的感恩故事温暖和感动了整个校园,希望通过这种表彰形式,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共同弘扬社会正能量。

爱心浇灌校园文明之花

“其实海大校园每天都有好人好事发生,他们在用自己的爱心和善举浇灌校园的文明之花。尽管不是每次都能被关注和被表彰,但都值得肯定。” 据保卫处刘伟处长介绍,以学校失物招领中心(上海海事大学朝花夕拾公益平台)成立开通两年多来累积收到4000余件遗失物品为例,大至单反相机、iphone手机、平板电脑,小到一把雨伞、一本书,许多同学在做这些好事时都是不留名的活雷锋。

在老师同学眼里,王仕勇同学是一个非常质朴、踏实的人,很能吃苦,总是一副热心肠。“发自内心地为他这种善举感到骄傲,更为‘雷锋’小王出现在我们这个集体自豪!”同学王富超说。

在商船学院“晚点名”例会上,辅导员刘海锋老师以王仕勇助人的事例对全体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他身上的闪光之处值得大家学习。”刘海锋表示,让每一位学生学会感恩,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是学校“晚点名”活动感恩教育的主题。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生活很苦,为到上海求学得到过许多人的资助,这也让我学会了感恩和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王仕勇抚摸着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只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他说,这场“风波”之后,他还是原来的自己,踏踏实实学习,继续做好每个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文字: 
吉娜
图片: 
赵剑红、顾建祥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