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失物招领中心 “拾”满海大校园爱心

 

“学习雷锋好榜样”——伴着这耳熟能详的歌曲,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这个时代需要雷锋,更需要雷锋精神。我们在深深呼唤它的同时,也在孜孜不倦地寻找它的踪迹。其实,雷锋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

“糖果色浅绿围巾。少了棉布的轻柔,少了色调的朴实,却多了满满的爱心,赋予一切包容之下,如同相恋不懂低调的高昂,暖色纹路努力穿梭在围巾之间,虽然略显笨拙,但却是如此纯真。”你没看错,这不是抒情小散文,这是上海海事大学失物招领中心寻找围巾的启事。许多同学每次路过北广场都忍不住会多看几眼“朝花夕拾”宣传栏,这些别具一格的启事让校园生活多了几分色彩。

丢东西不知找谁打听,捡东西不知该交何人,这是生活中常有的事儿,为了帮助广大师生在校园中寻回不慎遗失的物品,减少大家寻物的烦恼,2012年3月28日,在保卫处、学生处的共同支持下,上海海事大学失物招领中心正式成立了,这也是我校搬迁临港以来成立的首个大型的统一的招领点。中心除了开通服务热线,还“与时俱进”地开通了微博,并开发了名为“朝花夕拾”的手机失物招领软件。软件可将失物招领信息实时发送到用户手机,并按日期分门别类,方便用户查询。

上海海事大学失物招领中心目前在学生服务中心201室,保卫处101室设有服务点。针对以前失物招领点比较分散,不能及时将有关信息公布汇总的情况,失物招领中心在每周五的固定时间,派专人到校园各处进行失物信息收集登记,目前已经涵盖了学校教学区、图书馆和食堂共计11个物品采集点。学服201室还设置了服务窗口和热线电话(38284397),每天10:00至21:00为师生服务。失主可以在窗口查询失物信息,领取失物,登记遗失物。

为了更好地开展物品登记、招认和领取工作,失物招领中心专门设计了“遗失物品登记表、拾物等级表、移交物登记表”三类归档手册。在物品采集上,采用“一带一”的方式,让新加入的志愿者尽快熟悉物品交接流程;在物品保管上,对失物分为“书本类、电子类、杂物类、卡类”四大类,依照物品的贵重程度规定了展示时间和入库期限,做到钥匙专人保管、账簿专人负责、定期物品入库的工作流程;在信息共享上,通过校园网、“朝花夕拾”海报栏、“上海海事大学失物招领”微博、学校广播台、人人网等多种渠道及时、高效、准确的公布拾物信息。为了方便失主认领,中心志愿者每周三下午于北广场设摊,方便失主现场认领本周遗失物。

失物招领中心成立八个月以来,共从各采集点收集整理各类遗失物品约1800余件,大至单反相机、平板电脑,小到雨伞、水壶、课本,帮助600余位老师和同学找回了丢失的物品。2012年3月30日,上海青年报以《有了专门软件,寻找失物方便多了》为题,在B07版专版报道了我校失物招领中心建设情况。失物招领中心志愿者热情洋溢的工作精神,不怕繁琐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肯定。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大学精神的一部分。在失物招领中心这个平台上,我们见证了失而复得的喜悦,也遇到了许许多多不留名的活雷锋。海大校园每天都有好人好事发生,他们都在用自己的爱心和善举浇灌这朵校园文明之花。

 

点击查看《青年报》2012年3月30日报道《有了专门软件,寻找失物方便多了——海大开发手机失物招领软件,萌语言让启事妙趣横生》 

 

http://app.why.com.cn/epaper/qnb/html/2012-03/30/node_47.htm
文字: 
李飞、李萌
图片: 
李飞
编辑: 
李萌、苏娅
策划: 
李萌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