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辞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勤奋工作、努力学习的全校师生员工,向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12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交通运输部及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校师生聚焦内涵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把学校各方面的工作落实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

由中国海运集团承建的4.8万吨远洋教学实习船“育明”轮顺利建成。“育明”轮汇集国际先进的航海教学实习与科研设施,集教学实习、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生产运输等功能于一体,将极大地改善学校培养航海类专业及相关航运专业人才的条件。

学校第一个“085工程”项目(支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航运技术与管理学科专业建设)进展顺利,绩效良好。第二个“085工程”建设规划及项目(支撑上海服务经济发展的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专业建设)获得批准,并投入资金进行建设。

学校7个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第四期)通过市教委验收。2个本科专业加入教育部“卓越计划”, 2个本科专业列为本科教学工程市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成4个工程实验、实践和实训教育中心。与5家单位联合申报的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成为第一批建设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高校之一。学生在学科和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国家级、全国性和上海市比赛中有270多人获奖。高水平运动队成绩喜人。学校接受欧盟海事局对航海教育和船员培训情况的考察评估,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师的敬业奉献、学生的乐学上进等给评估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

2012年,学校新增航运法律与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刑法学等1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10个二级博士点、13个二级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等3个学科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建设计划,电气工程学科进入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培育计划名单。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通过市教委终期验收。集装箱供应链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成立。航运技术与控制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航运仿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科技总经费达到2.8亿元。获得国家级项目37项,经费总额首次突破1000万元;省部级项目55项,100万元以上的工科类项目16项和50万元以上的非工科类项目4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34项,其中省部级科学技术及人文社科奖11项。与中国远洋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船级社、上海海事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海洋局等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2012年,学校正式获批为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来校攻读学位和各种游学的外国留学生明显增加。与加纳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海外本科教育项目进展顺利,已招收三期学员。与此同时,我校学生走出去的步伐也明显加快。

学校教育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校级信息化应用系统增至31个,实现校园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校园网主页和各职能部门、学院网站完成全面改版。

2012年11月,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准成立。

一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全校师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和学习。在此,我们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再次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我们要以“085工程”为抓手,以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为重点,根据全面梳理和重新定位的《上海海事大学学科群建设现状与目标》,加大体机制改革创新的力度,加强各类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继续加强内涵建设;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着力提高教学质量;要继续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增强科学研究能力;要继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要着力推进务实有效合作,提高教育国际化程度;要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优,加强后勤绩效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支持保障体系;要推进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让我们牢牢抓住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坚定信心,群策群力,奋发向上,在新的一年里积极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在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上海海事大学     党委书记:
校  长:

二〇一三年一月一日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