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教育,情暖海大”——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一周年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是2012年11月6日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批准的非公募基金会。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社会各界的捐助,用于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等,致力于积极推动高等航运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航运科学技术研究能力、航运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国家交通运输事业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2012年12月7日,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顺利举行。2013年2月27日,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正式成立,挂靠校长办公室,从组织上保证了基金会的日常管理。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等上级主管单位以及理事会的要求,遵循“努力吸引基金资助、不断加强企业联系、建立健全基金管理、积极寻求工作突破”的工作思路,广泛筹集办学资金、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在学校和社会之间形成了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互动局面。

一年来,基金会严格按照章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3年5月8日,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http://edf.shmtu.edu.cn/)面向公众正式上线试运行,委托支付宝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基金会网上捐赠平台同期上线。同日,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新浪官方微博正式开通,构建起了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平台。截止到2013年11月30日,基金会接受网上在线捐赠款共83789.12元人民币。

为做好基金筹措工作,基金会充分考虑捐赠者的要求和能力,设置了学校发展、奖学助学、学科发展、教学发展、国际办学、文化建设、校友联络等捐赠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基金会获得捐赠款合计5833789.12元人民币。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基金会今年共设立了“谊惠”大学生创意激励基金、“欧椿堃吴淞商船”助学金、“韦立航运”专项基金、“华示”奖学金等奖励资助项目。今年用于奖励、助学、资助的资金为65万元人民币。每个奖励资助项目都制定了明确的评审办法,严格把握评审程序和评审条件,并且实行公示,确保评审的公正合理,使入选的人员符合捐赠者的意愿,达到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目的。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3年8月30日获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2013年9月11日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2013年9月30日,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上海市首批十家基金会代表单位向全市基金会发出自律与诚信建设倡议,以此推动基金会在社会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各界人士及校友贤达的捐赠与鼎力相助,今后将一如既往最大限度发挥基金会在捐赠者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作用,继续为国家高等航运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3年12月7日

 

“谊惠”大学生创意激励基金捐赠协议签署仪式
“欧椿堃吴淞商船”助学金捐赠协议签署仪式
“韦立航运”专项基金捐赠协议签署仪式
“华示”奖学金捐赠协议签署仪式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般捐赠流程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线捐赠流程
文字: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图片: 
上海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