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驶向新征程 ——上海海事大学2018年新年献辞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当新年的第一束阳光在美丽的海大绽放,2018年的新航程也就此开启。在这美好的日子里,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美好的祝愿!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学校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化之年。这一年,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员育人,力谱新篇。这一年,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一期试点工作圆满完成,二期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校院两级管理运行机制更加完善;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稳步开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立足行业,服务国家。这一年,学校牵头发布《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首次向世界表明南海的航行是自由安全的,填补了国际上对南海水域船舶交通情况研究的空白。这一年,亚洲唯一具有全球海事技术协调资格和能力的合作中心——国际海事亚洲技术合作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并在柬埔寨设立分中心。这一年,学校两项目列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服务“千年大计”——联合完成“雄安新区城市物流概念性设计方案” 研究;为中国物流之都——山东临沂市编制《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25)》;全国首家海事仲裁研究智库——海事仲裁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宁波研究生院等相继成立。这一年,学校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与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大学签订学术合作协议。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中彰显实力,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

聚焦师资,创新管理。这一年,我们着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制度和环境,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成效。这一年,学校认认真真找问题,扎扎实实补短板,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这一年,我们努力打造教育、管理、服务全方位育人体系,人才培养改革深入推进。这一年,我们积极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和评估认证工作,教学管理改革不断深化。这一年,我们大力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收获佳绩。这一年,我们继续推进研究生招生和管理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以人为本,优化服务。这一年,我们进行了校园基础性修缮,改造了学生宿舍楼,改善了食堂就餐环境,实现了学生公寓楼洗浴太阳能全覆盖。这一年,集装箱供应链技术研究中心投入使用,新建研究生公寓正式封顶。这一年,由校友捐赠改建的校友之家正式启用。学校的校园面貌不断改善,全体师生的获得感逐步提高。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这一年,上海海事大学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港航物流学科继续保持全球领先。这一年,学校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直接资助经费再破千万大关,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首次“上双”,并首次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一年,新增ESI高被引论文6篇,在上海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这一年,学校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极地船用低温钢目前已经批量投入生产,实现了极地低温钢材料的国产化突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展望新的一年,“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和上海市战略,为我们提供了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航运业正在复苏、物流行业飞速发展、海洋产业方兴未艾,为我们提供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站在新时代,驶向新征程,为实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的梦想而奋斗的感召从未如此强烈。

百舸争流,奋楫者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豪情满怀,不负美好新时代,不负伟大梦想,扬帆驶向新征程!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上海海事大学

                                                                                                                                                       2018年1月1日 

文字: 
校长办公室提供
图片: 
周林倩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