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踏浪——上海海事大学“吴淞”号特种模拟船启航

日前,临港第一中学和临港第一小学的孩子们,以“小大学生”的身份,开心地走进上海海事大学校园,在商船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首次登上 “吴淞”号——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组合式液货模拟船,在驾驶室当起了“小小船长”……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共同出资4000万元建成的“吴淞”号组合式液货模拟船,自去年底完成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后,不仅成为上海海事大学学生新的“海上虚拟课堂”,国内外培养液货船员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实训基地,也成为临港地区高小联动构建大教育体系,打造“儿童大学”的实践课堂。

自主研发,功能最齐的液货船实训基地

 “吴淞”号为钢质结构,全长60.8米,宽10米,上层建筑共有4层,每层层高2.1米。其中上层设驾驶室及海图室,中上层设LPG货控室、LNG货控室、居住舱室和卫生间,中下层设油船货控室、化学品船货控室、二氧化碳钢瓶间和卫生间,下层设集控室、泡沫间、干粉间等,最下面还有各式货舱、污油水舱、专用压载舱、泵舱和机舱等。

据“吴淞”号建设项目组组长、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胡以怀教授透露,这艘组合式液货模拟船是目前全球首艘将4种液货船货舱及装卸系统集成在一起的教学实验平台,通过把大型油船、散装化学品船、液化石油气(LPG)船、液化天然气(LNG)船4种船型有效集成,构成一艘全功能的液货船特殊培训模拟船。

走进 “吴淞”号特种模拟船,在1000多平方米的实验舱里,LNG液货舱、LPG储液罐、货油舱、散装化学品舱、污油水舱、专用压载舱、机舱、泵舱及4种船型的货控室、液货操作系统、惰气系统、可燃气体探测系统、火警探测与报警系统、各类固定式灭火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4种液货船型的重要设备,被巧妙地集成在一艘钢质船体内。记者了解到,“吴淞”号的设计,充分地体现了油船、液体化学品船和液化气(LNG & LPG)船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并能满足STCW公约马尼拉修正案对液货船船员的教学和实训要求。

不必出海,“吴淞”号便能模拟出在大海上 “扬帆踏浪”的实景:在模拟驾驶室中,“船长”大声下达命令,“舵手”边回应边操纵船舵,一侧的“瞭望员”则密切注视着前方。在他们面前,碧波中的“特种船”正驶向前方的港口。船舷两侧的其他轮船,以及岸上的灯塔、建筑赫然可见。在货控室内,“三副”密切注视着显示屏上的各式阀门和管路,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各种操作,保证液货的安全驳运和装卸作业……

 “另外,组合式液货船模拟教学平台还有4套液货船操作模拟器和仿真训练软件,全部由我们商船学院科研团队自主研发。”胡以怀教授介绍道。

支撑航海教育需求,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随着船舶技术的发展,新船型、新设备的不断运用,对航海教育提出了更新要求。建造特种(液货)模拟船教学平台,是为了应对国内国际液货船船员培养的需求。”

上海海事大学黄有方校长表示,世界能源供需矛盾日趋紧张,液化天然气和石油气国际贸易日益频繁,液货船的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正在加快组建大型油船、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船队,原油运输安全保障将越来越重要。

如何在短时期内全面提高液货船的专业管理水平和船员的技术力量,培养出合格、优秀的液货船船员队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为了适应国家对能源战略的需求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需要,作为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的上海海事大学,在上海建立一个先进的、综合性的液货船船员教育和培训基地,从技术、人才和科研等方面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责无旁贷。”黄有方校长说。

6年孕育,打造一流液货船模拟教学平台

据介绍, “吴淞”号2011年启动可行性论证,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共同出资建设,由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公司设计,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从立项、可行性研究、到方案设计、论证、建造招标、现场建造,再到建成验收和整体试运行,整整用了6年的时间。

学校成立了以胡以怀教授为项目组组长、张建华轮机长为监造组组长、许乐平教授为顾问等20余人组成的建设项目组。由于这种陆上的组合式液货模拟船,目前全世界没有相应的参照标准,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的难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在建造过程中,项目组遇到地质条件差、场地受限、现场施工安全难保证、特种设备采购困难、水池渗水、船体变形、LNG舱壁焊接、艏尖舱散热不足等重重困难。他们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商船学院肖英杰院长现场坐阵指导,伍生春、贺献忠、赵观洋、张华武、陶庆丰、许智灵、郭荣华、邓建民、马义平、王忠诚等老师积极配合,最终保证了“吴淞”号的顺利建成。

全程参与该教学平台建设工作的实验室管理处朱亚军老师,清楚地记录下了整个项目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

2011年8月3日,交通运输部正式下文,批复建设“特种(液货)模拟船教学平台”项目。

2011年9月10日,学校领导到商船学院召开项目建设协调会。

2012年1月14日,在老校区海云宾馆召开特种(液货)船教学实训平台建造总体技术方案专家论证会。

2012年5月18日,确定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公司为液货模拟船的方案设计单位,开始工程设计。

2012年10月27日,经过7次讨论和修改特种船设计方案,学校召开液货模拟教学平台总体方案专家研讨会,对设计方案进一步完善,并通过设计方案。

2012年9月~2013年10月,模拟船建造招标,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成为该项目承建单位。

2014年1月~2015年7月,进行模拟船建造及配套工程建设。2015年5月,监造组对模拟船及配套工程质量进行初步验收。

2015年7月,项目组对模拟船进行系统测试。

2015年8月~12月,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模拟船整改。

2016年1月19日,召开组合式液货模拟船建造工程验收会。

2016年2月~10月,模拟船进行设备和系统试运行。

2016年10月26~28日,上海海事局组织审核组对“吴淞”号特种(液货)船培训项目进行了现场核验。

审核组专家认为:该教学平台硬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液货船船员培训项目所需的场地、设施、设备;学校师资齐全,满足船员培训管理规则中对液货船培训教学人员的要求。达到了开展油船和化学品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油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化学品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液化气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液化气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5个项目的许可条件,核验予以通过。

“目前,该特种船已全部完成工程建造和设备调试,并已结束半年的设备和系统试运行,可以进行本科教学和船员培训。”朱亚军老师介绍说。

船上实操,练就学生航海真本领

据了解, “吴淞”号自2016年1月建成以来,已为丹麦轮机工程学院的学生开设实习课1次,为本校轮机工程本科生开设液货船实习课1次,接待国内外领导和专家参观100多人次,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谈到“吴淞”号液货模拟船今后的使用,商船学院院长肖英杰表示,学校已经为商船学院本科生开设了“特种船舶船运输”选修课程,并计划组建2个特种(液货)船专业特色班,以满足我国目前液货船船员队伍培养在数量和质量上都难以满足现实的需求。“学生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各液货运输船舶公司,为国家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在师资方面,学校目前已通过自己培养和引进人才等方式,组建起一支熟悉液货船操作,管理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其中大型油船船长2名、大型油船轮机长4名、化学品船船长2名、化学品船轮机长3名、液货船船长2名、LNG船三副2名。同时,学校还会聘请国外液货船领域的专家,登上“吴淞”号,来给学生们授课。

台磊老师和常俊宇老师便是学校此次引进的、具有液货船实船工作经历的专业老师。中国目前拥有6艘液化天然气船(LNG)船,他们都曾经在其中的船上工作过,今后将上船给学生上课。

众所周知,油气和化学品属于易燃、易爆、有毒的物质,它们的运输有特殊的要求,对特种船人员的操作培训非常重要。上船与不上船有什么区别?常俊宇老师解释,由于船舶的特殊性,在教室里讲授船上系统的操作很抽象,学生没有感性的认识。上船之后,系统反映在每个机器上,运行过程一目了然。这样的学习机会,对将来要上这些特种船的准海员们弥足珍贵。“另外,通过在实船环境中进行模拟实验,既能保证学生的操作时间,又杜绝了环境危险,可以实现原先难以完成的教学任务。”

同时,“吴淞”号不仅用于学生教学,学校还将充分利用这一航海教育资源,培训海内外高级液货船船员,在实训基地接受业务和技能培训,服务国内外航运业。

“未来对液货船高级船员的培养,不但要求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而且还要具备液货船所特有的实际动手能力,特别是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以每期40名学员计算,一年开展4期,学校每年可接受160人次高级培训。”胡以怀教授做了一个估算。

 此次,“吴淞”号特种模拟船还是一个科研平台。船上不仅设有科研学术交流场所,机舱内还配备有一套六自由度液压摇摆平台。其承重4吨,可真实地模拟船舶在海上六自由度姿态和频率,例如纵摇、横摇、垂荡等运动形式,用于试验研究船舶摇晃和液货晃荡对船舶结构的影响,也可作为海洋工程船的科研之用。

秉承吴淞精神,培育航运领军人才

“ ‘吴淞’号的建设,将能够满足国际公约的最新要求,同时也是培养中外高端航运人才的基地。她将与‘育锋’‘育明’两艘远洋教学实习船和‘天鹰’‘天琴’两艘无限航区远洋训练船一起,组成上海海事大学阵容强大的教学船队,支撑我国海洋运输强国建设的巨大人才需求。”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金永兴在“吴淞”号特种模拟船整个建设过程中,给予了莫大的关心和支持,并对“吴淞”号秉承吴淞商船精神,培育航运英才寄予厚望。

金永兴书记表示 ,“吴淞”号投入使用后,将能够满足海事局关于液货船船员特殊培训机构的设备和设施配置的标准,完成本科教学和船员培训功能,在散装液货船教学、培训和研究领域拓展新的空间。同时,学校将以“吴淞”号特种模拟船教学平台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特种(液货)船的培训师资配备标准,加强专业人员配套,充分发挥特种(液货)船模拟教学平台的效用,为上海乃至全球培育更多航运领军人才。

秉承吴淞商船精神,助推海洋强国建设。“吴淞”号,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我们衷心祝愿,这艘承载着建设航运强国梦想的“巨轮”,载着我校的“准海员”们,秉承“忠信笃敬”的吴淞商船精神,在广阔的“海上虚拟大课堂”历练真本领,劈波斩浪,驶向蔚蓝,更好地为国家航运事业、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

2016年3月8日,翁铁慧副市长一行视察“吴淞”号
2016年9月13日,金永兴书记陪同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陈杰一行视察“吴淞”号
2016年3月7日,黄有方校长一行视察组合式液货模拟船建设工作
2012年8月,学校召开设计方案评审会
2013年5月16日,学校召开组合式液货模拟教学船建造项目招标文件评审会
2014年进行模拟船建造及配套工程建设(现场建造场景)
2015年7月,项目组对“吴淞”号进行系统测试
2016年1月19日,组合式液货模拟教学船顺利通过校级专家组验收
2016年2月20日,哥伦比亚船舶管理公司代表FAOUZI FRADI船长等参观“吴淞”号,对模拟船给予高度评价
2016年3月4日,新加坡巴拉歌集团代表FAN CHOONG KHEONG船长等参观“吴淞”号,双方就特种船船员培训情况交换了意见
2016年9月25日,亚洲第一大油船公司新加坡OCEAN TANKERS公司代表参观我校“吴淞”号,双方就特种船船员培训情况交换了意见
2016年10月26日,上海海事局组织审核组对液货船培训资质核验
2016年11月21日,英国GTT Training公司代表参观我校“吴淞”号,GTT Training 是法国GTT公司设在英国的培训公司,具有先进的LNG货物操作模拟器和训练软件
2017年2月,临港“儿童大学”的小大学生们,在“吴淞”号上当起了“小小船长”
上海海事大学“吴淞”号特种模拟船
文字: 
吉娜
图片: 
商船学院等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