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黄有方校长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上海海事大学每年最为隆重的庆典——毕业典礼,这是个值得你们一辈子记忆的日子!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征程的2017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四年来参与并见证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和亲朋好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我曾经承诺:只要上海海事大学足球队拿到冠军,我就在毕业典礼上给予表扬。我兑现我的承诺。今年6月5日上海海事大学足球队第3次取得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冠军。我今天表示再次祝贺!请大家为我们的足球队鼓掌!

上星期,我访问意大利,是在我校足球队获得冠军后去访问的。我底气十足。我对意大利的教授们讲,上海有60多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足球队是冠军。他们都用惊讶的眼光看我,我很enjoy,他们都说海大很厉害。后来,我们合作谈得很顺利。体育传播了海大正能量!

今天参加毕业典礼的足球冠军球队中就有姚子阳、别克、程祚、周飞、萨比尔江、萨米等同学。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在三连冠决赛中都有进球的“海事C罗”姚子阳同学!感谢他无私地把“海大”荣誉放在第一位!听说比赛完回到学校,姚子阳同学修改毕业论文到凌晨。不知他是否赶上了熄灯。恭喜你!姚子阳同学!恭喜你顺利毕业!恭喜你即将赴中山大学继续深造。(姚子阳同学,你能站一下吗?冠军队员们,你们能站一下吗?)恭喜你们顺利毕业!感谢你们!

同学们,意大利是一个体育与艺术高度融合的国家。世界艺术史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是一个重要时期,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杰出艺术家的作品永远被大家崇拜。

我在与意大利的同行们交流时,我没有忘记告诉他们:我们有徐悲鸿艺术学院,徐悲鸿曾经到过意大利并在意大利举办过画展,他们更为惊讶,我说:中国几乎每个大学都有足球队,但是中国只有一个徐悲鸿艺术学院。

每个学院都有不同专业,我讲这些,是希望同学们重视体育与艺术,体育与艺术是国际交流、大学合作的共同语言,非常容易形成共识。体育与艺术是国际合作交流中的重要催化剂,是文化相通的重要使者,它会使我们的距离变得很近,它会使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使我们的理念更容易理解,使我们的合作更为容易。

你们在校的这四年里,学校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赢得了许多荣誉:《上海海事大学章程》经上海市核准发布;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在我校成立;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成立;MTCC Asia落户上海海事大学;第二届校园好声音全国总决赛和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在我校举办。学校获得了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们的青年教师论文已登上世界顶级期刊Nature;我们的工程学科已进入ESI全球前1%等等。这些成就值得我们骄傲。

同学们,我在这里还要预告一项我校的另一项重要科研成果,我们将在本月26日,也就是说4天之后,我们将在北京中国科协举办南海航行状况新闻发布会,以大数据说明南海航行究竟是否安全,是否自由,以及中国在南海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我将代表中国航海学会并以理事长和上海海事大学校长的身份发布新闻,中国航海学会常务理事、我校商船学院院长肖英杰教授将以副发言人、课题研究组组长和报告主编的身份出席发布会。中国主流媒体将出席发布会。上海海事大学包括我们的研究团队作为第三方独立的机构,将公布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将向世界澄清南海通航的现状和事实。上海海事大学将赢得关注和尊重!I’m sure.

当然,我也知道,四年里,有些宿舍楼的洗澡水说凉就凉,北广场的商铺说关就关……但是,这四年里,学生事务中心开张了,食堂菜色与服务都升级了,浴室时间比以前长了,篮球场晚上也可以打球了,等等。大学是丰富多彩的,所以大学值得你们回忆。

“所有到达了的,都属于昨天。”你们今天要告别大学时代了,这是每个人新的出发。“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此时此刻,我想叮嘱你们的是“依靠不断学习,走向成功未来”。

关于学习,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特别是网络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法国的埃德加•富尔在《学会生存》中曾写到: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如果不会学习,你可能就是文盲,这是新时代对“文盲”的理解。

同学们,走向未来,首先你们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即人与物质(如刚才何烈辉校友所言,他初到非洲条件十分艰苦,首要处理的是人与物质的关系)、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关系。在知识和网络时代,要处理好三大关系,必须依靠不断学习。

一般认为,年轻人要重点处理好人与物质的关系,中年人要重点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老年人重点要处理好人与内心的关系。但是我不太认同这样的时序排列,我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学习处理好这三大关系。

希望你们处理好人与物质的关系。我希望你们毕业后有良好的物质保证、工资待遇,顺利成家立业,这一切要依靠自己的能力,而不能不劳而获。要以我们的专业知识获取我们的劳动所得,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知识更新变化太快,所以要不断地学习,适应新环境,提高新能力。要处理好人与物质的关系,我们特别要学习好专业知识。

希望你们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同事关系、领导与职工关系、朋友关系、亲戚关系等,这一切在学校显得简单,在同学之间显得简单。但是,当我们走出校门后,情况就会变得多元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能是最复杂的关系。我们需要相互理解、相互依存、相互感恩。要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我们特别要学习好社会知识。

希望你们处理好人与内心的关系。我希望你们要经常Listen to the voice of your heart. 听听你内心的声音。如果处理好了人与内心的关系,正直、坦荡、道德永驻心灵空间。当你为正义而战时,你的内心力量很强大;当你想做违背良心的和违背道德的事情时,你的内心会受到谴责。每个人处理好人与内心的关系,我们的国家就会有力量,我们的国家就会强大。十几年来,中国为什么发展得越来越快,我们在国际交往的过程中,我们能体会到他们对中国的尊重和对我们个人的尊重,背后有我们的国家在。十几年前,在美国偏僻地区很少有人知道上海在哪里,更不要说上海海事大学在哪里。现在,无论走到哪里,大家都知道上海在中国,这是值得骄傲的。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中国有正确的道路选择,中国有正确的信仰选择。要处理好人与内心的关系,我们特别要学习好信仰知识。

同学们,“没有一本一劳永逸的书”,更没有一张可以直接变现的文凭。今天同学们头上的学士帽、硕士帽和博士帽,轻轻一摇晃可能就会掉下来。所以,既不要轻视它,也不要太依赖它;要善于发现新问题,善于找到新目标,善于寻找新动力,善于打开新格局,就要善于依靠不断的学习!

珍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海水的滋养和贝母的孕育,海大学子之所以出类拔萃是因为大海的砥砺和海大的雕琢,大海给了你们高远的志向和广阔的天地,海大给了你们倔强的灵魂和无畏的勇气。

同学们,希望你们带着海大的底色,屹立于人生的道路上!未来,无论你在四海八荒的哪一处,我都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海大少年。

同学们,去勇敢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期待再见!

文字: 
校办根据录音整理
图片: 
赵剑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学生处 团委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