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学院的发展——记外国语学院原院长毛立群教授

毛立群,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曾先后在瑞士、荷兰、英国和香港等地进修学习,曾任教育部航海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上海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现为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应用语言学学会会员,国际生态翻译学研究会监事,英国IATEFL协会成员,上海市科技翻译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至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译作、辞书、教材等30余部,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上海市教委纵向科研项目13项,其中10项已经完成;主持完成横向课题4项;主持完成校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和教改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上海市第四期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1项。

毛立群教授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八年来(2005-2013),把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学院,始终把院长职责与任务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随之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上任伊始,担当重任

2005年,毛院长上任伊始,学校接到教育部关于英语专业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的通知;翌年10月,教育部专家组进驻学校开展全面评估工作。经过毛立群院长与学院教师一年多时间倾力准备及学校上下各方一起努力,评估结论优秀。英语专业是学校目前45个本科专业中,唯一接受过国家级评估并获得优秀结论的专业。

与此同时,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共同建立了学校对外汉语教育中心,开展国际化办学;学院还主办了首届全国航海类高等院校英语教学研讨会。2007年,学院搬迁临港新校,实施了二级学院实体化办学改革。同时确立了外国语学院“2007-2012学科与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启动与推进了学院8个学科小组建设计划。学院还创建了院史室和教师科研与教学成果陈列室,使百年老校的根和学院的历史不因上海高校部署调整而流失。

掌舵期间,成绩显著

毛立群教授担任外国语院长的八年期间,尤其是近五年,是外国语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国际化办学以及教学科研快速上升期。学院学科发展方向明确、梯队建设合理、科研成果瞩目、社会影响不断提高。

毛立群院长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教授队伍实现新老平稳交替。期间,学院引进教授5名,自己培养3名,现共有教授12名,分别由50后、60后和70后教授组成。学院现有博士学位教师28 名(2005年上半年只有1人),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2人。近五年,学院有七成教师出国进修学习。师资队伍建设为学院发展储备了人才队伍,学院首次荣获学校人才引进与建设优秀成果奖。

近五年,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迅速。学院新增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专业硕士2个硕士学位点,这两个学位点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有了自己首届毕业生。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学院申获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并自设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点,2012年首次正式招生。学位点的增设拓展了学院学科发展空间,为学院学科进一步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学院还新设了商务英语本科专业。

近五年,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学院共发表高层次论文 2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5部;申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和上海市哲学社科基金项目14项;荣获上海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院首次荣获学校部门科技进步奖。此外,学院还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9部;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1项,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上述各类科研项目和省部级奖项的获得及上海市精品课程和教育高地建设都是学院历史上零的突破。

近五年,外国语学院国际化办学与学术交流形式多样,成效显著。学院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不仅派师生出国交流学习,而且招收外国留学生在院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今年,首次有外国留学生经过在外国语学院四年本科学习后顺利毕业。近五年,学院还主办了首届英汉对比与翻译学科建设高层论坛等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4次;承办了学校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留学生国际文化交流节;首次举办学院院庆学术活动月,并编写20万字的学院45周年院史一部。这些交流与努力活跃了学院学术氛围,拓宽了学院办学视野,提高了学院社会知名度。

一级学科评估成绩突出。今年5月,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接受教育部学科评估,7月底评估结论出炉,成绩喜人,尤其在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两个一级指标方面表现突出。代表性学术论文质量在全国93个高校中(含博士学位点院校)名列第七,仅次于北大、清华、南大、上外、南师大、北航和上海交大;人均发表学术论文数在全国93个高校中(同上)名列第一。上述两项指标在全国62个高校的“硕士授权”学科中均名列第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评估综合成绩,进入了全国外语学科参评院校的前30强。

文字: 
外国语学院
图片: 
首页图:赵剑红;内页图:外国语学院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