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优势,发挥特色,协同创新,服务行业,打造智库型平台——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成立两周年

2013年10月, 由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市交通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上海市教委等单位共建的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宣告成立。两年来,研究院依托优势,发挥特色,在协同创新,服务行业,构建具有国际影响的新型高校智库平台上取得了进展。

研究院现有45家境内外合作单位,包括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国内高校、行业协会、国际研究机构等。研究院指导委员会由33名成员组成,专家委员会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专家委员会共用专家,由38名境内外专家组成。研究院已建立起一支由专兼职人员组成的研究咨询队伍,以及由政府、企业、高校和境外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库。

依托三大优势,构建智库平台。研究院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行业优势和学科优势,是与自贸区建设学科和区域关联度最高的研究机构之一,行业引领作用得到政府、学界和业界认同,在国内物流学科体系最完备、研究基地最齐全。近两年来,研究院开展了48项课题研究,委托单位包括各地政府、大型企业、国内高校、国际机构等。决策咨询涉及战略规划、制度创新、政策评估、企业转型、社会化采信等领域,在促进供应链与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同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研究院初步构建起自贸区、供应链、物流 、港航等领域经费数量、项目份量、咨询质量全国领先的智库型平台,服务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大需求。

依托协同创新,提供社会服务。研究院依托“物流工程与管理”上海市高峰学科、多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和校内机构,开展了深入的校内外协同研究。目前,研究院下设5个校内研究所和3个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政策研究所,与大连港集团共建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大连研究院,与天津物产集团共建天津物产研究院,设立由全国4个自贸区7个国检局成立的中国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合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外地筹建另2个联合研究院,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研究院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实验室共建电磁兼容试验室,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进口食品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建跨境电子商务风险监测平台、进口食品标签中介服务平台等第三方采信平台。在提供社会化、市场化服务的同时,学校也将成为国内首家提供自贸区检验、认证等领域第三方采信服务的高校。

依托港航特色,拓展研究领域。随着我国自贸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科创中心等建设不断深化,研究院逐步由港航物流向集“水铁空公”于一体的综合物流领域拓展,由供应链“四流合一”向供应链与产业链一体化方向延伸。通过开展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自贸区航空中转集拼政策、自贸区创新制度第三方评估等研究,为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提供依据;通过开展天物集团、中海、中外运、大连港集团、宁波港集团等企业转型方案与实施策略研究,为大型国有企业配合自贸区建设、主动对接自贸区战略以及进一步改革创新提供支持;通过开展上海市“十三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方案、中国铁路总公司应对自贸区政策等研究,为研究院的研究领域拓展提供支撑。

研究院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建成跨境、跨界、跨科学、跨平台、跨团队的研究机构,成为自贸区和供应链领域的国际化研究平台、协同化合作基地、高端人才集聚区、创新制度试验区,成为相关领域支持政府决策、引领行业发展、支撑企业转型和具有国际影响的新型高校智库。

研究院成立
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与中海集团签约
成立中国(上海)自贸区检验检疫政策研究所
组建天津物产研究院
主办首届中国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创新发展论坛
文字: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
图片: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