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教育的国际话语权——我校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决策工作

日前,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在英国伦敦总部召开了人为因素、培训和值班分委会第一次会议(HTW1)。上海海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阮巍副教授、商船学院陈宇里副教授和曾向明副教授等多名青年教师同时参会,向大会提交议案并在会上发言讨论,充分体现了中国海事教育的国际话语权,这在我国航海院校中实属首例。

上海海事大学充分利用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主席单位的作用,为青年教师参与国际海事组织决策咨询搭建平台。作为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决策咨询机构,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享有参与国际海事组织决策文件的起草、修订、参会讨论等整个过程,并享有大量的发言权。2011年9月,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金永兴教授当选为该联合会主席,并于2013年10月连任。在主席单位的积极推动下,该国际组织在上海成立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上海中心,成为该国际组织在全球唯一的常设机构,其重要职责之一便是代表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与国际海事组织进行工作联系。

我校一直以来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我国政府主管机关的国际海事组织事务工作, 每年派专家随交通运输部代表团参加国际海事组织有关会议。而作为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的主席单位,上海海事大学为青年教师参与国际海事组织决策咨询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直接派出我校教师与外国代表一起组成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代表团到位于伦敦的国际海事组织总部参会。近年来,通过该途径参加的国际海事组织会议包括船员培训和值班标准分委会第43次会议(STW43,2012年4月)和第44次会议(STW44,2013年4月)、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1届会议(MSC91,2012年11月)和第92次会议(MSC92,2013年6月),以及近期参加的人为因素、培训和值班分委会第一次会议(HTW1,2014年2月)。

在参加这些会议的过程中,我校海事专业教师团队充分利用我校的学科优势和特长,通过长期深入跟踪研究国际海事规则,多次起草提案和信息类文件并向国际海事组织有关会议提交,如向STW44提交了“航海教育与培训教学资源信息平台建设”(STW 44-INF.7)信息类文件,向HTW1提交了“航海英语示范课程的修订”(HTW 1-3-7)、“关于修订示范课程审核组人员组成的建议”(HTW 1-10-3)2个提案以及“航海教育与培训教学资源信息平台建设进展情况”(HTW1-INF.5)1个信息类文件。这些提案均在大会上得到了充分讨论。其中,经HTW1会议讨论的“航海英语示范课程的修订”提案得到了大会的一致认可,已明确由提案单位牵头实施修订,并在HTW1工作组报告中把该示范课程的修改列为优先等级(Priority one)。

2012年11月MSC91会议期间,上海海事大学教师还通过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支持,与我国政府代表团一起出谋划策,并积极准备,为大会通过我国政府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北斗应用于国际海事领域的议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年,我校教师在多年参加国家海洋局组织的“雪龙号”科考船南北极航行及其相关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起草了“修改极地水域船舶船员适任标准STCW B-V/g章节”提案,由我国交通运输部在HTW1会议上提出,得到了诸多会议代表的关注和热议。

本次人为因素、培训和值班分委会会议为2013年国际海事组织机构合并重组之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其前身为培训值班标准分委会(STW)。该分委会研讨和制订以船员培训、值班和发证公约(STCW公约)为基础的船员管理规则和船员适任标准,是国际上该领域最为权威、最高层次的专业技术委员会。HTW1会议主要讨论了示范课程的审核、与适任证书有关的违法行为的报告、制定2010年马尼拉修正案执行导则、审验示范课程制定、更新和审核过程、制定在极地水域操作的船舶的强制规则、制定STCW 公约要求签发的培训与教育证书的全球统一格式等15个议题。此次会议共正式接受由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会议秘书处等递交的37个提案文件,其中由上海海事大学负责起草的文件就有4个。

我校持续派遣有关教师参加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会议,对提升我校在国际海事界的声誉和学校核心竞争力、扩大我校乃至我国在国际海事教育界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使国际社会认识到,上海海事大学在不断地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组织的决策事务,在国际海事管理的最高舞台上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文字: 
国际交流处
图片: 
李飞、蔡小悦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