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灿烂无悔青春——2016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扬奥林匹克精神,铸就灿烂无悔青春
——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黄有方
2016年9月5日

亲爱的2016级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5700余名新生,齐聚坐落于“美丽东海之滨、魅力临港新城”的上海海事大学,并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2016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你们的加入,上海海事大学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你们将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走向人生新的阶段!


       同学们,刚刚过去的那个暑假,我相信是你们过得最舒服的一个暑假了,既没有老师布置暑假作业,又没有了考试的压力,在享受假期、同学聚会、旅游的同时,还可以尽情欣赏奥运会比赛。所以我说你们这一届学生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你们这一届学生与奥运会同步:高中生活结束、奥运会开始,奥运会结束、大学生活开始,四年后大学生活结束、下一届奥运会又将开始……


       同学们,我说你们这一届学生幸运还不仅仅是这个原因。


       你们知道,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的以航运、物流、海洋为主要特色的学校,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09年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南洋公学)船政科。长期以来,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为中国航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近年来,学校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战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与上海海事大学紧密相关。上海海事大学是与这些国家和上海战略最吻合的大学!这给我们学校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中海、中远重组后落户在上海,即世界综合运输能力最强的航运公司在上海,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在上海,世界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在上海,世界占比最高的港口物流机械制造商振华港机在上海,全球规模最大的疏浚公司在上海,中国物流公司集聚度最高的城市是上海,世界上航运物流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城市也是上海,中国大陆自由贸易发展和开放度最高的城市还是上海。这些资源的集聚给上海海事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教学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也为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的学习和就业铺就了美好的前景。今天,你们来到了海事大学,所以我说你们是非常幸运的。你们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你们应该知道,上海海事大学是全国一本招生院校,我们的录取分数线在很多省市高出当地一本线四五十分,甚至六七十分。你们考进来是不容易的。看一个大学的综合能力和潜力主要有几个维度,一是学校的教学科研能力、二是学校的发展与国家和地方战略吻合程度,三是学校的全国招生分数线。所以,从这几个方面讲你们今年考入上海海事大学是幸运的,我估计我们每年的录取分数都会上涨。所以,你们应该告诉你们高中的学弟学妹们,尽早选择上海海事大学!尽早选择上海海事大学,可以证明你是有眼光的,你是正确的!


       同学们,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Coubertin)是国际体育活动家、教育家和历史学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如果你们有机会去瑞士洛桑,那里有一个奥林匹克博物馆,里面有从顾拜旦的专题展览。奥林匹克精神是他提出的。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精神内容主要是:“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今天在为你们成为海大一员高兴的同时,我也有二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以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的精神对待学习和生活。


       奥林匹克精神首先强调对文化、生活习惯等的理解和宽容。你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有汉族学生,也有少数民族学生。家乡的文化风俗、生活习惯塑造了现在的你们,如今你们来到上海海事大学,在同一个专业,在同一个班级,甚至在同一个宿舍,如果没有对其他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包容和理解,你们将很难相处。要知道,有的时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所以,我希望你们首先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珍惜友谊,与人为善。


       公平与公正是参与奥林匹克竞争的行动规范。大学学习应该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大学承认一切符合公正原则的优胜,唾弃和否定一切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所以我希望你们以公平竞争的态度对待学习、生活和考试。特别是考试,考试千万不能作弊!考试作弊肯定是违反奥林匹克公平竞争的精神的。


       二是希望大家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以拼搏、创新的精神对待学习和生活。


       8月21日,就在两周前,伴随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再一次在里约升起,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再一次捧得奥运冠军,中国人再一次自信地站在领奖台上。这一荣光绽放的瞬间,将铭刻在无数国人的心中,甚至每次回放都让人热泪盈眶。女排精神就是团结奋斗,为国争光的精神;女排精神就是顽强拼搏,创新求变的精神。十二年的等待不是一场比赛,是刻苦训练,是汗水辛劳,是拼搏创新的精神。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勇于创新,才能成就伟大。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培养勇于创新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向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更高、更强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追求的目标。


       同学们,作为海大的学子,你们应该拥有像大海一样广博的胸襟,牢记“忠信笃敬”的海大校训。言忠信,行笃敬,珍惜机遇,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勤勉务实、锐意进取,用朴实无华的努力铸就灿烂无悔的青春。


       谢谢大家!

文字: 
校办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图片: 
赵剑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