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十九大,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二: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学生——记信息工程学院徐志京老师

个人小传:徐志京,男,山东沂南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工会主席。曾在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负责建设完成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重点课程(群)建设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青年基金项目、交通部通达项目、云南省交通厅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多项。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选择当老师源于对教书的热爱

作为一位资深的“海大”人,徐志京老师早在1992年就进入上海海运学院(现上海海事大学)航海系船舶通信导航专业学习,并于1996年以优异的成绩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1999年取得硕士学位后,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他选择留在了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一留,就是十八年。正是由于这份热爱和执着,徐老师在教学科研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多年受到学校的嘉奖,所获得的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正是源自上海市重点课建项目的成果。

“当老师让我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徐志京老师说。课堂上,他生动形象的讲课方式让同学们爱上了枯燥的理论概念。课下,他又是同学们的挚友。他常常鼓励学生,年轻人总要对自己狠一点,这么年轻,没有梦想,不去拼搏哪儿行?!他是一个有深度的人,思想深邃;他又是一个有趣的人,有着年轻的心态。和他在一起,学生们不仅是学知识,更是学做人。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徐志京老师说,教书不仅仅是为了上好一门课,更多的是出自对教书的热爱。作为一名有多年教龄的优秀教师,徐志京一直以来都保持初心,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更新,“如今时代发展很快,知识更新得也快。我们做老师的,不仅仅要有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结构,更要与时俱进。”时代在变,但是一直不变的,是徐志京老师对自身职业的这份热爱和坚持。

信息产业的发展给学生带来更多机遇

徐志京任职的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这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养的人才性质和质量密切相关。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信息技术人才,信息工程学院正是培养这些高素质人才的摇篮。大数据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徐志京老师认为,作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应该牢牢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勤学苦练、勤于实践,才能满足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信息产业的发展为学生获取知识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徐志京谈到,现如今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合理地利用网络资源,掌握信息的检索、处理和综合利用显得尤为重要。网络学习平台、MOOC、学习网站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平台,给学生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足不出户就可以听名师讲课,和名校的学生一起做练习研讨。学生们如果能积极使用各种平台,合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资源,不仅能够提高学习的效率,还可以提高学习的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关于考研问题,徐志京介绍说,信息产业是属于第四产业范畴。它包括电讯、电话、印刷、出版、新闻、广播、电视等传统的信息部门和新兴的电子计算机、激光、光纤、通信卫星等信息传输处理部门,主要以电子计算机为基础,从事信息的生产、传递、储存、加工和处理。该行业不仅需要从事基础信息产业的专业人才,更需要高端的专业人才。因此,徐志京老师支持学生通过考研获得更多的专业技能,完成自己的梦想。“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即使是对于非信息专业的人士来说,掌握最基本的信息技能也很有必要。”

信息产业的发展离不不开通信技术,徐志京执教的通信原理,课程难度大但相当重要,作为专业核心课程,很多学生都感觉学起来很吃力。徐老师常常鼓励他们说,“只要你拼尽全力,一定可以完整把握!”徐老师不仅注重课堂教学,在课下也是敬业工作,耐心给学生答疑,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是同样的,徐老师也有自己的一套原则,在学习的事情上,一点也不能马虎,每件小事都必须亲力亲为,都要靠自己,他认为,如果你不努力,也就达不到合格的标准。

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砥砺前

当徐志京老师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他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海大”的学习时光。上海海事大学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是求学胜地。他在这里遇到了最好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正是他们无私的关爱和帮助,才有了他今天的成绩。一路走来,徐老师至今仍心存感激。

大学生如何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时光呢?徐老师这样谈到,首先一定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我一直告诉我的学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制定一个长远的目标,才能让我们有方向地去努力,而不是迷失了航向,虚度我们宝贵的青春。

徐志京老师还认为,在大学要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不能死读书。抓住老师上课的重点,反复琢磨研究,直到吃透。徐老师非常支持学生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大学与高中不同之处就在于,在大学里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不同的平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抓住机遇,综合提高自己的能力。”徐老师说,不论生活给我们什么样的挑战与困难,我们都必须迎难而上,不惧困难,需要我们去下功夫,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毕竟老话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练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徐志京老师在校园
学生记者现场采访徐志京老师
徐志京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撰稿:刘怡丹 蒋曼惠 摄影:张思嘉 来源:党委宣传部 千帆通讯社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