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十九大,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四:与学生一起成长,是老师最幸福的事——记法学院沈秋明老师

与学生一起成长,是老师最幸福的事

——记法学院沈秋明老师

 

人物小传:沈秋明,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同时兼任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教务处教学督导组成员等职务。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入职南京大学,自1998年起任教于我校,教龄已达33年。2016年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获“刘浩清师资培养”奖,2013年获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获上海市“育才”奖和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08年所授课程获上海市“精品课程”荣誉称号。

大学的学习,有术亦有道

“课堂上的教学只是引领式的,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老师们的教学方式也应该改变,形式要多种多样。”沈秋明老师说道。

大学是同学们的黄金时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很多时候有不同的观点,能够让学生多元化地来考虑问题。让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以提高,让学生对人生对社会,有更多的认知和了解。大学要让学生有广阔的视野,也就是雄心。能够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沈秋明老师说:“大学本科四年会影响人的一辈子。如果老师引导得法,那么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告诉学生,你要这样做、你要那样做就可以简单地解决了,而是要让同学学会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这才是关键。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沈秋明老师以此为信条,落实在每一天的教学工作中。他精心指导研究生,热心关爱本科生。上课时注重和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如课后答疑辅导、网络答疑交流。他担任本科生创新团队的导师,每年指导5名本科生的学习和实践。沈秋明老师还专门为本科生开设微博和博客,便于学生提问,而且能做到有问必答。同时他还承担着一门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课“证券实务与法律”,课程讲授内容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

沈秋明老师不仅教授学生知识,而且注重对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培养。法学院的学生应该具备怎样良好的素质呢?他答道:那一定是扎实的法学基础和良好的表达能力。“要有扎实的法学知识。作为学生,首先要把基础课程学好,在这个基础上,还要锻炼相关的能力。无论以后是当律师还是法官、检察官,都需要和人打交道,所以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要强;文书写作需要逻辑正确、用词精准,这就需要同学们有良好的写作能力。”为了让学生得到锻炼,他在教学中会更加注重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例如,给学生布置作业写法律评述,建议学生利用寒暑假去法律事务所实习等等,使同学们得到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沈秋明老师说:“现在的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每个人的身上都背负着父母的期望,甚至是一个家庭的期望。”这不仅让学生压力巨大,也让老师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之重。正因为如此,老师的引导就显得格外重要,“身为老师,我们不能马虎。我们都希望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都希望学生能够有所成就。”

以学生为本,关心每一位学生

从教30余年的沈秋明老师在谈到教学工作时表示,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的是要关心同学,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学生,和学生有更多的交流。从教这么多年,只要学生有需要,他都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们。也正因如此,同学们十分喜爱沈秋明老师。“看上去和蔼可亲,笑眯眯的特别可爱。对学生认真负责,上课生动有趣……”这都是学生们对沈秋明老师的评价。

当被问到有什么感动的事情,沈秋明老师站起身走向办公桌旁边的书柜,从里面拿出一些卡片。看着这些卡片,他脸上挂满了笑容,说:“这是那些学生获奖以后写给我的感谢信,还有送的贺卡。”学生需要联系外面的工作单位,沈秋明老师很积极地去帮助他们。沈秋明老师和交通运输学院本科生毕业生伦磊知本不相识,由于伦磊知同学去年考研时求教,沈秋明老师对其悉心辅导,使这位同学今年成功考取了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为此,伦磊知专门发短信向沈秋明老师表示了感谢。还有一件事让沈秋明记忆十分深刻:大概十年前,一名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面临着可能要被退学的处分,他找到沈秋明坦白了难言之隐,承认错误态度诚恳。沈秋明老师向有关部门汇报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从轻处理。后来,这位学生考上了沈秋明老师的研究生,目前在上海工作,发展良好。沈秋明老师对这位学生的影响可见一斑。

致力于学科建设,以科研促教学

教学是第一位的,同时沈秋明老师还致力于学科建设。他担任了我校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点负责人,该硕士点自2000年开始招生以来,从培养方案的拟订、专业学科的定位、专业课程的设置等方面,他都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目前,该硕士点在国内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同时沈秋明老师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上海法学会商法/经济法/国际法/海商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市WTO法研究会理事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政策与法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2015年,他入选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法律咨询专家库专家,应邀为上海自贸区建设过程中所涉有关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意见。沈秋明老师兼任此类学术团体、研究机构的职务,从而实现科研成果和育人更好地结合。他说:“最重要的还是与教学结合起来。大学法学老师不能只讲理论,也需要了解实务。参加学术会议主要是了解这一学科的发展和动态。只有跟上最新的动态,才能够给学生讲最好、最新的东西,同时也能代表我们学校这一门学科在学术界的地位。”沈秋明老师希望学校法学这一学科在全国以及世界上都有一定的影响。“现在我们是海商法最为突出,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有联系交流。我们现在要发展自己的特色融入主流,让其广为人知,得到认同。这个过程需要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如果我们学校在整个法学界能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沈秋明老师表示。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沈秋明老师寄语广大学生:“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一起成长!”

沈秋明老师在校园
学生记者现场采访沈秋明老师
作专题讲座
撰稿:黄羽飞 付志永 摄影:潘昂铭 顾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千帆通讯社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