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十二: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记商船学院罗捷老师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记商船学院罗捷老师

人物小传:罗捷,商船学院青年教师,2016年11月2日至2017年4月11日,作为“雪龙”号二副,随船完成了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从2010年第一次踏上讲台,至今已有7个年头。罗捷老师先后参加上海海事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海海事大学双语教学竞赛、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二等奖。

奉献青春  致力教学

在罗捷老师心中,“好老师”的标准是上课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对课堂充满兴趣;除了在课堂上的互动外,在课余时间要多与学生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观点,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教学。

罗捷老师的这两个标准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实则不易。虽然做了7年的老师,也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认可,但她表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尚有提升的空间,今后会不断努力。

“我平时上课,会把实践中的经历分享给学生们,同时也希望学生能认真学习,毕业后能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罗捷说,作为一名老师,在课堂上既要把知识传播出去,又要讲得生动有趣,这是非常困难的。罗捷老师在课堂上努力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专注于实践和理论相结合。她会在上完理论课后,带领学生们上船体验,使学生们获得更加直观的感性认识。

罗捷老师热爱航海技术专业,觉得自己喜欢这份职业,所以享受其中,愿意将青春奉献在讲台上,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终极职业理想。

 出征极地  拥抱梦想

2016年11月2日至2017年4月11日,罗捷老师有幸成为“雪龙”号的二副,参与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的整个过程。

“冰区航行”是船舶操纵课程中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罗捷说:“说来惭愧,以前教学的时候,主要是根据文献和同事前辈的描述来介绍冰区航行的种种要点,真正航行在这片水域,才体会到其中的奇妙。”紧张又刺激的冰区航行,给罗捷老师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复杂的极地环境,需要驾驶员必须胆大心细,她认为这也正是航海人在极区水域需要面对的挑战。

南极航行中,极光、极地生物、冰山等难得一见的景致,被罗捷老师尽收眼底。她感慨道:“极地的美,源自它的纯净,源自自然本来赋予它的灵性,源自它的难得一见。”2017年1月6日凌晨,“雪龙”号和“海洋六号”在距离祖国约1.6万公里的海域相遇,被新华社称为“中国科考船南极会师”。罗捷老师十分感动于中国人为极地科考做出的贡献,更感动于能在世界的尽头,遇到好几位我校的校友。难得的极地航海经历,不仅丰富了罗捷老师的实践经验,也让她在课堂上,带领学生一同看遍大千世界。

努力工作  快乐生活 

罗捷老师曾荣获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二等奖,同时,罗捷老师的评教成绩也始终位于专业前列,可谓年轻有为。

“梅花香自苦寒来”,成绩背后是辛苦付出,但她乐在其中。因为热爱自己的事业,所以一切的付出都变成了一种享受。教学多年,罗捷对教师这个职业已经有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她时常揣摩如何才能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如何才能让学生不失兴趣、集中注意力,这个努力的方向,也成了她的一种乐趣。

罗捷老师谈到,学生在大学中首先应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期待和未来的目标。在大学生涯中最好能够多接触、多感悟,尽可能做几件让自己不留遗憾的事情,圆满度过大学四年。“马云在阿里巴巴年会上说,希望他的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努力工作,快乐生活,抱有梦想。”罗捷老师以此作为寄语,送给每一位大学生。

爱学生、爱讲台,这是我校无数教师的优良传统,也是罗捷老师始终坚持的职业目标。

2016年11月,我校罗捷老师作为二副随“雪龙”号参加第33次南极科考
学生记者现场采访罗捷老师
撰稿:王润钰 李雯静 摄影:于嘉德 来源:党委宣传部 千帆通讯社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