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学生求职者说】

在这里追逐职业理想!临港新片区、五个新城成为就业新风向

唐小丽
2022年06月21日12: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据统计,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今年春天,新冠疫情卷土重来,高校普遍转入准封闭状态。原本就业的关键时期,节奏被打乱,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空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起来听听部分顺利就业的学生怎么说,或许能给正在找工作的你一些触动和灵感。

采访人物:刘兴奥,上海海事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毕业生

就业去向:上海电力大学

“在这里读书的六年时光,我切身感受到了临港新片区的快速发展,中运量公交车和氢能公交车的运行,港城新天地和科技城等建筑的落成。”刘兴奥在位于临港的上海海事大学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这里,白天站在中远图书馆里,可以看到塔吊林立;夜晚站在宿舍的阳台上,可以看到灯火通明。”

刘兴奥。上海海事大学供图

刘兴奥。上海海事大学供图

“我喜欢去东海边上吹吹海风、看看落日,赤脚走走沙滩,去滴水湖散散步。”刘兴奥眼中的临港颇具诗情画意。毕业之时,他选择了留在临港这片年轻的土地上。

刘兴奥说,临港新片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依然可以保持风景迷人。而他即将入职的上海电力大学,同样位于临港新片区。

采访人物:杨莹,上海海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毕业生

就业去向:上海华大九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临港新片区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区域,在吸引人才方面,对应届毕业生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

“有一定的住房补贴,房价相对市区也便宜很多,还有落户政策。”对此,杨莹深有感触。她在这里读完了研究生,同样选择了在这里开启人生的另一阶段,签约上海华大九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杨莹。上海海事大学供图

杨莹。上海海事大学供图

杨莹说,临港离市中心比较远,很安静,但基础设施很完善,还有滴水湖、天文馆等景点,生活环境不错。“房租、饮食的开销都相对低一点,生活成本不高,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地方。”

采访人物:马越,华东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就业去向: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考研失利、错过秋招、求职碰壁……前段时间,马越的经历有点“惨”。“临近毕业,不像有些‘offer达人’可以随心挑选喜欢的工作,我面临的则是疫情之下在心态方面更为严苛的考验。”

马越。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马越。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身处异乡,考研失利,求职不顺,疫情暴发,在马越的心里,学校和学院就是她最坚实的后盾。于是,她向老师反馈情况,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工作意向等,学院老师即刻将她的情况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老师进行了沟通,希望可以通过学校途径推荐合适的单位。很快,马越接到了两家公司的面试电话。

“在感叹老师效率之高的同时,我也重新振作起来投身于面试准备中。”马越说,“之后就是走相应的流程,最终在4月中旬,我收到了位于嘉定新城地区的上汽大众发来的录用offer,并且成功签约数字化方向岗位。”

在华东理工大学,相较往年,线上咨询、办理面向“五个新城”就业的毕业生多了不少。“新城的发展空间更大”“人才政策好,就业能落户”“产业更集聚,专业更对口”“新城房价更低”……毕业生选择新城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五个新城”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无疑提升了不少。

采访人物:戚家乐,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

就业去向: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选择大众,选择嘉定,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戚家乐说,确定不再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后,就开始思考就业问题,“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对于我,可以说是未来几十年职业生涯的基石,马虎不得也大意不得。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对行业、企业的选择,这一选择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个人兴趣还有行业发展趋势,再考虑企业和地点之后规划出大致的选择范围,这就迈出了找工作的第一步。”

戚家乐。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戚家乐。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上汽大众这个平台能让我更好地提升自己。另外,嘉定的地理位置也是我很看好的一点。作为苏州和上海两个城市连接地带,也是政府全力支持的五个新城之一。五个新城的产业目标之一就是要打造制造业标杆,大众也在大力发展电车,我觉得未来在嘉定、在大众,发展前景会很不错。”对于自己的选择,戚家乐很满意。

当戚家乐看到五个新城和临港新片区落户新政后,他很高兴。“这个政策是信号,意味着五个新城和临港开始‘抢人’了,有发展前景,才能让我们年轻人更好地扎根在这里,有不断奋斗的动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