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女儿患病妈妈坚守教学岗位 上海海事大学爱心募捐送去春的希望

女儿患病妈妈坚守教学岗位 上海海事大学爱心募捐送去春的希望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2021-02-04 19:35:59

昨天是立春,一封爱心捐款倡议书在上海海事大学师生的朋友圈里刷屏。学校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朱老师的女儿罹患白血病,治疗费用高昂。在女儿患病期间,朱老师依然坚守岗位,从未耽误过教学工作。故事的进展很暖心,仅仅一天时间,学校就募集了数十万元捐款,给朱老师一家送去春天的希望。从医院也传来好消息,孩子的手术非常成功。

图说:爱心在学校师生微信群、朋友圈中传递 采访对象供图

女儿重病依然坚守岗位

朱老师在上海海事大学的教龄,已近20年了。自2002年踏上讲台,她主讲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贸易实务、高级商务英语写作3门课程。2017年9月,不幸降临到她的家庭,年仅13岁的女儿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从此开始了与病魔艰难、持久的抗争。为了不耽误课程,朱老师还把年迈的父母从东北老家接来上海帮忙。

这几年来,朱老师的默默坚持让每一位了解她的同事动容。她一直坚持往返于市区和临港,一边照顾女儿,一边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然而,自去年6月起,女儿的病情急剧恶化。尤其是10月以来,孩子必须一直接受PICU治疗。饶是如此,朱老师从未请过假耽误过教学工作。

近期,医生建议朱老师为女儿进行骨髓干细胞移植,才能防止复发。然而,移植及治疗费用预计需要100万元左右,之前的治疗已经耗尽了家庭的积蓄,一向坚强的朱老师束手无策……

全校师生雪中送炭

学校工会和外国语学院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教职工在学院范围内进行爱心募捐。校工会牵头召集帮困基金委员会成员进行专题讨论,会议同意给予朱老师特困金申请和学院近三年“一日捐”的款项帮扶。同时,考虑到朱老师的女儿手术所需费用比较高,校院两级工会一起在全校发起爱心募捐倡议,并将募集时间确定在孩子手术当天。

作为朱老师的同事和好友,宋鹰老师一直时刻关注孩子的治疗,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学校。“从朱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女性知识分子的坚忍和顽强。”“看到的朋友,恳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之余还麻烦广为扩散转发。”一时间,捐款倡议书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竞相转发。

“令人感动的是可爱的学生们,今天我的朋友圈被这则消息刷屏了,这是最让我感动的一次刷屏!”这是学校一位老师的感慨。朱老师的一名学生已经毕业一年了,在朋友圈留言说,“发现Lisa(朱老师英文名)老师一直承受着生活的压力和重担,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守护Lisa老师,守护可爱的小公主。”日语181班尼尕尔同学两年前手臂摔伤,至今已接受两次手术治疗,恢复情况良好。听闻此事,尼尕尔主动将余下的16467.41元悉数捐出。已经在学校工作14年的“送水叔叔”黄曙光,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第一次留校过年。他也捐出了500元,“今年不回老家,刚好把包红包的钱捐了。”

据悉,目前募捐善款还在持续进行中。爱的力量也陪伴朱老师的女儿,3日的手术非常成功。大家纷纷祝愿这个可爱的姑娘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编辑:蔡骏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