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走廊、后排都站满,看海大这门“圈粉无数”的课如何培养“未来航海家”

教育在线 2021-03-18 14:59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焦玉玲
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中国第一代海上女搜救机长宋寅为大家讲述“女机长成长记”。

3月17日晚上6点,上海海事大学教学楼的2C101教室里座无虚席,坐满了“慕名而来”的“未来航海家们”。作为领航思政课,《航海心理学》的白响恩老师创新形式,请来了海大校友、中国第一代海上女搜救机长宋寅为大家讲述“女机长成长记”。为了能抢到座位,不少学生下午就提前来到教室占座,没有座位的只能站在走廊或后排听课。

不过,“未来航海家们”没想到的是,他们要面对的不是偶像,而是未来的自己。因为这次的“航海心理学”课要带领他们直面自己的内心,正视将面对的波涛汹涌的未来……

【课堂秒变“追星现场”】

提到宋寅,那是海大的一个传奇。她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2007年底临近毕业时,交通运输部来上海海事大学招收女飞行员。当时的宋寅,正痴迷于港剧《随时待命》中飞行服务队上山下海、救援生命的故事。得到招收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宋寅从5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历经“被关在‘笼子’中,直接扔进水里”等的魔鬼训练,三年后,宋寅顺利通过最后一门考试,成为中国第一代女救助直升机飞行员。

从业数年,宋寅总共安全救助飞行3150小时,救援220人,承担并规避风险无数次。2019年,她更荣获了“最美搜救人”称号。

“我看过最美的风景,是在救援之后阳光穿破乌云点亮广阔的海面,仿佛那是冲破一切艰难险阻的坚韧力量。”课上,宋寅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十大救助案例、救助飞行的日常、长跑爱好”三大板块,将“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十分“接地气”地与生活相结合,课堂上时不时响起掌声。谈及“‘ZOORIK’轮救助”等救援事例时,宋寅肃穆庄重,她坚定地告诉大家:“搜救不是愚勇,是一番决策后的行动,出任务时,已知是少部分,未知才是工作的大部分。所以在任何时候,永远有东西可以学。对大家而言,学习也永远不能停止。”面对同学求知的眼光,她坦言:“其实我们这行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那么浪漫,它危险,也很有挑战。”

宋寅提起了自己亲自参与的一次搜救。那是2016年的冬天,东海一艘渔船着火,10名船员被困11个小时。因为风大浪大,其他船只都没办法靠近进行救援。作为机长的宋寅,在起飞没多久,就收到了消息:渔船定位偏移,比原来偏移了二三十海里。这意味着,救援时间被缩短至15分钟。救人必须分秒必争。宋寅和救援队员到达现场后,面对渔船甲板湿滑、船员接不到救生绳、燃烧烟雾无法使飞机太靠近船只等问题。紧急思考后,他们决定高绳双人救援,宋寅来操控直升机。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宋寅驾驶飞机以最快的速度接力,救起10名船员。对于这次救援,宋寅说,“这是我们团队合作的结果,每个人都是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

  

【感受榜样力量,埋下航海梦种子】 

宋寅的出现极大地鼓舞了海大“未来的女船长们”。在互动过程中,一位留着利落短发的女生引起了宋寅的注意,她是2018年考入学校航海专业的黄丹同学。身为一名心怀航海梦的女生,在面对男女的生理差异时,她退缩了。听闻宋寅的事例,这位女生仿佛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希望。她在询问宋寅该如何实现航海梦时,宋寅用“不要迷茫,一定会有机会在远方等着你”来激励这位“曾经的自己”,在这位立志步入职业生涯的学生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程月虹同学也提到女生出海的问题,“今天听了宋寅学姐的讲述,感触很多。我曾听说女生不能胜任做一些危险的海上任务,并且因此沮丧过,但是白响恩老师和宋寅学姐用行动告诉我,女生也可以上船、上飞机!终有一天,我会亲自体验一下大海的波澜!”

除了“女船长”,海事大学未来的“男航海家们”也深有感触。称自己是宋寅“直系学弟”的刘文豪同学说:“我曾迷茫于自己的专业,但是通过这堂课,我听着白响恩老师讲述乘坐雪龙号勘察北极故事,随着宋寅学姐一起看阳光穿破乌云点亮广阔海面的风景,一切的一切都坚定了我成为一名航海家的决心。”

现场惊喜不断。在互动环节,教室瞬间“升温”,学弟学妹们的热情如热浪般扑面而来。大家的提问内容五花八门,从“大学生活”到“工作趣事”,在互动中,宋寅的回答风趣又不失风度,她机智地用积极向上的回答引导大家,用“大学要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要通过努力先成就自己”等答复,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网上“实战演练”直面大海】  

《航海心理学》作为航运特色专业课程,是上海海事大学的领航思政课。该课于2015年由第一位驾船穿越北极的女驾驶员、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副教授白响恩授课,一开课便“圈粉”无数。

在教学过程中,白老师发现传统的‘我讲你听’,往往是台上很卖力,台下没反应。航海专业的学生也容易处于这样的窘境:在未入校前缺乏对海员职业的认知,进入大学学习,对海员工作的艰苦性、枯燥性、风险性等特点有所了解后,容易停滞不前,害怕踏入职业领域,有些学生甚至还会转专业。于是,今年她结合往年教学经验,大胆创新,邀请海大优秀毕业校友、企业家、心理学家等参与授课,向学生展示海上实况;同时,利用网络科技丰富互动形式,增添了更多的“实战演练”,带领学生们真正“身临其境”,直面大海。

昨天的课堂上,在宋寅讲述完自己的经历后,白响恩老师提出问题:海上遇到问题我们应如何沉着应对呢?情绪早已被调动的同学们立即热火朝天地参与探讨,“为什么在海上会焦虑不安?”“有什么主客观因素吗?”……一阵喧嚣后,白老师的总结简明扼要地道出了大家的结论:“首先要了解这些压力源是怎么产生的,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最后寻找如何攻克它的方法。”一句结论,让大家豁然开朗。

宋寅的演讲在掌声中落下帷幕,但是“前辈”们的示范远未结束。上海海事大学特意邀请奋斗在最前沿的校友,正是为了弥补在课堂上无法模拟“海上变化多端的环境”这一劣势。这次是宋寅机长、下次是首位长江女引航员卢萍……先行者们都会用具体实践中的权衡取舍、用亲历者的心得与感悟为“未来航海家们”揭开大海神秘的面纱。

栏目主编:徐瑞哲 文字编辑:李蕾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