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二: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高质量育人体系 ——记交通运输学院国航系教工党支部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推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为进一步引导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持续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航运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使命担当,学校推出“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一:

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高质量育人体系 

——记交通运输学院国航系教工党支部

如何推动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与专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高质量育人体系?学校国航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国际航运系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高级职称党员教师8名,93%教师党员具有博士学位,2022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拥有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工人先锋号、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上海高校航运管理系列课程教学青年团队(市级)、“青博”课程思政研究领航团队等荣誉称号。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建设主线,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课程思政、《中国航运史》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党支部共建以及大学生科创等工作为主要抓手,形成一批代表性成果,有力支撑了所在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校企联合创新发展平台的建设工作。

 

一、学习百年党史坚定历史自信,打造中国航运史课程筑牢历史记忆

 

支部根据学校、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制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体计划和措施,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理论学习与制度建设,规范“三会一课”,创新党日活动。

支部召开以“学党史·践初心—价值引领国航系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为主题组织生活会,以国家对航运人才的需求与专业发展为主线,通过回顾中国航运业的成长过程,专业课程体系的变迁,对如何建设航运特色鲜明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进行深入的讨论。

支部以《中国航运史》课程为主要抓手,聚焦航运产业在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组织编写《中国航运史话》,结合对多位优秀“航运人”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航运大事件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贡献者的访谈记录,旨在从历史的角度使全面学生了解航运业历史进程和机遇挑战,传承国航系红色航运精神,启发学生思考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

 

二、深化综合改革聚力三全育人,坚守办学初心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坚守服务中国航运产业发展初心,以产业一线业务为基础,打造航运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课程与育人体系,有力支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集装箱化:海上货物运输的革命》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运输代理实务》《租船运输理论与实务》均获评上海市级一流本科课程;修编出版《班轮运输理论与实务》等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

通过党史主题教育与教学改革实践,支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助力学校交通运输学院入选国家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主导成立“青博“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与《中国航运史》课程教学团队。近年来,以支部党员为主的教学团队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支部以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领航团队—“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青年博士课程思政研究团队”为平台,主讲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15门,多次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斩获奖项。同时,支部组织协调开展课程思政“党史”专题案例库编写工作,共完成30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与10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心得,通过历史共鸣来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在学习历史过程中锻炼学生对行业的热情和国家的认同感、使命感。

 

三、聚焦产教融合构筑合作平台,汇聚育人资源培养航运强国接班人

 

为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建立“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结合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聚焦服务学生学业和航运强国。深化校企支部结对共建,建立实践育人基地,促进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形成“高校——学生——港航企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支部完成与南通中远海物流第四党支部共建;2021年,支部推动、参与交通运输学院与海南港航物流有限公司党委共建。

支部教师党员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科创。孙明老师参与指导专业学生获得“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金牌,该生还代表国家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的国际比赛;2018年至今,支部教师党员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创奖项54项。其中包括刘伟教授、孙领副教授团队指导的学生获得2018年“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2020年“云丰杯”全国绿色供应链与逆向物流设计大赛中全国一等奖等。

支部党员关注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支部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实现带队赴企业参与为期一周的“同吃同住同劳动”校企实践全覆盖。从2009年起,支部老师自愿捐款面向专业学生设立“国航支部助学金”,连续12年共资助学生33位。2020年疫情期间,支部自发捐款、采购紧缺防疫物资,并协调送至疫情重灾区学生手中。支部持续推动落实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培养航运强国接班人。

 

 

 党支部召开“学党史·践初心—价值引领国航系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主题组织生活会
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为《中国航运史》开课
《多式联运组织与管理》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2018年公布)
党支部与南通中远海物流第四党支部共建之共谋通州港发展之道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孙明副教授(金牌教练)与他的队员们
“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参赛队员与指导老师合照
第三届“云丰杯”全国逆向物流设计大赛参赛队员与指导老师合照
陈扬教授带队“云滇海燕”实践团所撰写的《斗乌村水资源调研报告》(该项目获得2018年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
文字: 
陈扬
图片: 
封面图:黄菁菁,内页图:陈扬
编辑: 
姚旭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